首页 > 党建 > 党建视窗 正文

强基固本 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8期 作者:马新斌 发布时间: 2022-04-30 | 打印 | 字号:TT


  青铜峡市大坝镇党委坚持以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一抓两整”创建行动和“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为抓手,持续在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组织领导 种好乡村振兴责任田

  近年来,大坝镇党委加强统筹部署,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同向发力、互促共进。

  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大坝镇党委每季度研究1次农村党建工作,每月听取1次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认真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承诺践诺、双述双评制度和书记培养书记责任制,建立了书记抓党建“四个清单”,健全完善镇领导包村入户、村干部包抓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9名镇领导全覆盖包抓指导15个村党组织,构建起了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良好运行机制。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统筹设置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建立“镇党委+村党支部+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管理机制,成立55个网格党小组、165户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联系10~15户群众,充分激活了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深化“支部+功能党小组+基地+农户”红色模式,打造党建示范基地7个,形成了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互动双赢格局,实现了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

  推动力量下沉 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大坝镇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进、培育、用好乡土人才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不断调优队伍结构。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从致富带头人等先进群体中选拔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由52岁降低至48岁,村干部平均年龄由53岁降低至43岁,大专以上学历村干部人数达50%以上,致富带头人比例达到43%,有效解决了村“两委”班子“一大三低”问题,为乡村振兴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注重干部实践锻炼。坚持把干部培养与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对基层治理、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等领域知识的学习培训。镇党委通过“选”“派”“挂”的形式,大力选派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到村任职,定岗定责、严格管理,通过督查调研、定期调度、述职考核等方式,推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先后选派6名选调生到村任职,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轮10余人次,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持续强化导师帮带。全面铺开“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坚持以政治能力、业务素质、作风建设等方面为标准,择优选出领导班子成员、经验丰富的“老乡镇”,建立帮扶导师库,形成“老+新”“镇+村”“1+N”的干部帮带结对互促机制。探索推行镇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与软弱后进村结对子,实行干部联村包保负责制,督促指导软弱后进村“强党建、兴产业、跟上趟”,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在守正创新中带着徒弟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人才活力。探索中滩村“薪火课堂”,以“学、讲、服、观、谈”为载体,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党性教育等活动30余场次,形成“薪火相传、协同共进”的良性互动局面,筑牢了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突出政治功能 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队

  大坝镇党委持续深化“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以先进典型引领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示范带动中间状态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晋位升级。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专题学习班、培训班,分层级、分领域开展专题培训、集中研讨,1138名党员干部实现了轮训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全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深入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着重在“头雁型”农村党员、实用型人才中优选35岁以下人员,通过会议研究,把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致富能手、优秀退役军人、优秀大学毕业生、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等农村各类人才确定为后备力量初步人选。以“推”的方式扩大选人用人范围,提高村级后备干部“含金量”。目前,全镇共储备106名后备村干部、45名村书记后备力量,176名农村致富带头人。

  抓实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机制,针对中庄村软弱涣散党支部现状,探索成立“中滩中庄农村联合党委”,推行“三联三抓”工作法和“书记带徒弟”模式,通过组织联建抓班子、产业联建抓特色、治理联建抓和谐,实现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销号,走出了强村带弱村、抱团式发展的乡村治理新路子。目前,大坝镇已成功创建市级党建工作示范村10个、基层治理示范村2个、四星级以上村党组织2个,为推动乡村振兴打牢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强化基础保障 夯实乡村振兴硬实力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坝镇党委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重要手段,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持续深化“支部+”模式。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一建四联三助力”机制,即建立农业产业党建联盟,依托合作社推行人才联育、资源联用、服务联动、品牌联创,助力“一村一品”建设、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镇已设立中滩村乐宝农瓜菜种植基地、蒋东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和韦桥乡村旅游产业示范基地等在内的6大组合产业带,确定11个自治区级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每个项目实施村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3个,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

  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按照“分类培育、重点打造、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创建思路,科学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和建设要点,聚焦农村党组织缺人、缺钱、缺场地问题,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在全镇分类别分层次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并举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训班,推动全镇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目前,大坝镇已完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8个、建立党支部联系点23个。同时,按照每村每年村级组织办公经费5万元~8万元、乡村治理专项经费15万元~20万元标准足额配套,不断提升农村基层保障服务能力。G

  (作者单位:青铜峡市大坝镇)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马新斌
【来源】:共产党人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