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党建视窗 正文

国有企业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七期 作者:杨兆宏 发布时间: 2022-09-15 | 打印 | 字号:TT

在公司举办的廉洁文化展活动中,纪委办公室人员介绍参展作品。.jpg

在公司举办的廉洁文化展活动中,纪委办公室人员介绍参展作品。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作为中央驻宁企业,要更好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竞争能力,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准确把握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党中央根据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能否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要深刻认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作为管党治党的领导主体、落实主体、工作主体和推进主体,履行主体责任既是向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也是履行职责的应有之义,只有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尽心竭力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才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从“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事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属性,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使命感责任感。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精准分析研判,增强政治领悟力,深入查找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问题症结

  近年来,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但从日常监督、政治巡察等方面情况看,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解决。

  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还有空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巡察中发现个别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主动性不强,习惯于上传下达,满足于照搬照抄,存在以会议抓工作、以文件抓落实的不良倾向。有的党组织“一把手”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主体意识,把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同化为党组织书记责任,“一岗双责”意识没有压紧压实。

  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还有差距。一些单位和部门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不严格,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认识不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辣味不足,表扬式、避重就轻式批评多,检视问题不深不透。巡察发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也不够到位,个别单位末位表态情况执行不好。个别党员干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仍有差距,工作中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生产中,党建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

  敢管敢严敢抓力度还有不足。有的“一把手”怕执行规定过严会束缚干部手脚,影响干部积极性和部门发展;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老好人”思想,监督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基层党组织对员工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也不够到位,酒后驾车、经济犯罪等情况偶有发生,“第一种形态”运用没有真正贯彻落实。

  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履行不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了纪检机关的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公司纪委对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积极探索,但职能落实仍有不足。有的基层公司纪检部门在开展日常监督、问责追责等方面全面代替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导致协调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较缺乏,基层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多为兼职,不同程度存在不敢、不会、不善监督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执行力,靶向发力推动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着力在“内嵌”和“融入”上下功夫,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要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坚持从思想观念、责任落实、基层建设、检验标准、实践载体五个方面入手,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融合,动态优化基层党组织,积极拓展党组织覆盖的广度和工作覆盖的深度。

  坚持从严治党上台阶,持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全方位领导,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守责、负责、尽责。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公司改革发展工作总体布局,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对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建立务实、高效、有针对性的监督体系,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有效解决压力传导层层衰减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着力形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不”一体推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围绕权力运行开展监督,积极推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进一步构筑制度反腐的“防火墙”。深化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用好用活案例资源,定期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持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思想防线,构建不想腐的保障机制。持续完善《宁夏石化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严肃执纪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切实履行“协助”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明确协助路径,在决策层面提供建议参考,对上级纪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安排等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在部署层面协助责任分解,细化量化工作目标,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在执行层面督促落实,用好约谈、述责述廉、党内巡察等方式,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在效果层面加强考核问责,协助党委建立科学严密的考核评价机制,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提高协助能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中把管党治党引向深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坚持纪在法前、纪法贯通,用好纪律尺子,释放管党治党的刚性约束;增强抓落实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做到知行合一,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落到实处;增强自我监督的能力,健全内控机制,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铁军。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纪委)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杨兆宏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