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党建视窗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实干担当展作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一期 作者:王勇彬 发布时间: 2022-11-21 | 打印 | 字号:TT

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发挥央企作用,全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图为公司职工对风机箱变引流线进行绝缘防护。.jpg

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发挥央企作用,全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图为公司职工对风机箱变引流线进行绝缘防护。

  近年来,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公司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的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政治建设引领 激活发展强大引擎

  国有企业党建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能力,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升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确保公司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党建引领推动双融双促。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推进“岗区队”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举措。围绕区域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党的建设等,开展提质增效建言献策活动,征集各类意见建议56条,采纳实施12条。开展“立足岗位比贡献 我与时代同奋进”专题宣传活动,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

  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落实能源保供、安全生产等“国之大者”开展专项监督,下达监督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清廉华电我先行”专题学习研讨,与干部职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创建集团公司“三清”企业,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更加充盈。深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党支部建设专项巡察,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显著增强。坚持“严字当头、规矩当先”,开展“深化作风建设 促进管理提升”主题活动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使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形成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充分发挥央企作用

  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始终牢记央企姓党、国企为国的政治定位,始终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央企作用,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展现作为,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勇于担当。

  加快绿色发展,助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速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部署,坚决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积极投身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立足宁夏区域资源禀赋和新能源产业优势,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在宁区域工作部署,明确发展目标,并一以贯之。今年以来,公司党委拓展、收购、改造三条路径并行加快做大增量,全力推进年度工作任务落地,探索和积累了“双碳”目标下公司的发展思路和宝贵经验。精准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上级战略规划,策划“光伏+”系列方案举措,积极参与大基地项目开发。抢抓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草光互补1000MW碳中和试点项目、创新策划开展贝利特绿电制氢、绿氢制绿氨“源网荷储”一体化绿电园区示范项目。以协同项目发展促进区域所在地政府加快“六新”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引入清洁能源上下游产业,助力政府在清洁能源产业上补链、延链、强链,开发光伏项目。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拓宽新能源提质发展技术路径,实施陆上6MW以上高效风机替代1.5MW风机改造,13个风电场“以大代小”项目已列入自治区首批老旧风电场更新试点,并获得扩容开发指标900MW。坚持先立后破,以实施共享储能项目为保障,确保新能源项目发展安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储备了优质资源。

  勇担帮扶重任,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持续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要求,选派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6名工作队员到银川市西夏区富宁村、吴忠市同心县豫旺镇沙土坡村和柳树堡子村挂职,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抓重点,建强基层组织。针对农村合作社多、农民党员群众在乡村企业就业人数多的情况,公司各驻村工作队健全完善了村党支部、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中心户的工作模式,从本村优秀致富能手和退役军人中发展党员6人,储备培养村级后备力量21人。克难点,推进强村富民。公司安排5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建设村集体经济养殖场、农业产业园和清洁能源项目。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销售渠道不宽等问题,消费帮扶9万余元。各驻村工作队指导村“两委”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3个,助力村民增收。破解盲点,提升治理水平。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新建文明实践站3所,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夯实乡村治理的法治基础。帮助完善村民自治、决策议事、民主管理监督等制度机制,协助制订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通堵点,为村民办实事。各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入户宣传帮扶政策,积极解决村民安全用水、住房、临时救助、疫苗接种等问题29件,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始终牢记“国之大者” 统筹推动发展和安全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情况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发展和安全作为基本职责和根本要求,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党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效统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

  高标准严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建立健全公司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各层级及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范围及考核标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组织机构,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安全生产委员会,研究布置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对生产一线、施工现场开展安全检查、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治理、风险作业管控等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功能,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培训,强化人员安全技能。通过利用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方式,加强一线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大禁令宣传力度,严抓各类违章行为。针对现场工作规程、外包资质审查等方面内容编制“十条禁令”,严抓执行,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发展。

  广动员严落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面对新一轮突发疫情,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党委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落实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两手抓、两手硬。公司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考验,实施“班子成员总负责、党支部牵头管理、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员工群众自愿加入”的四级工作法。在所属各场站建立健全防控制度,确保生产一线、工程现场和重点岗位人员力量,确保企业运转正常。同时,积极配合所属辖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派出多名员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筑起战疫坚固防线。

  (作者系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王勇彬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