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党建视窗 正文

从“党建领航”到“深度相融”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 作者: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2-12-02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1202114803.jpg

read_image.jpg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掌握国际传播的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提高传播艺术。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作为中宣部确定的重点外宣企业,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宫”)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立足企业自身优势,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自觉担当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jpg

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

  注重政治引领

  党建为企业发展定向引航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作为从事国际传播工作的对外文化企业,智慧宫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和思想碰撞最活跃的地方。公司坚定确立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领导作用,先后制定《党董、党总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清单》等制度,推动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公司党支部紧跟国家外宣工作,不断拓展国际传播内容覆盖面,翻译出版国家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代文学、经济人物等百余类图书,对阿拉伯国家图书翻译出版、版权输出总量由2016年占全国输出量的75%提升到目前的90%以上,成为国内对阿拉伯国家图书输出的龙头企业和阿拉伯国家规模最大的中国图书版权代理商。

  把准时代发展脉搏,践行企业核心文化。公司党支部以“解译好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初心,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为使命,将“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进入‘一带一路’沿线阿拉伯国家寻常百姓家”作为目标,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建设大局。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智慧宫积极宣传推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阿文版),翻译出版推广《习近平用典》(阿文版)、“读懂中国”系列等60多种图书。截至目前,公司出版中阿文图书近1400种,占中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近九成,搭建了“一带一路”文化输出的宁夏通道。

  注重深度融合

  党建与中心业务工作实现互促共赢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守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底线。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等重大决策,先召开公司党支部委员会进行讨论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董事会、股东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为企业把好“第一道关”。面对公司业务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等突出特点,公司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每月组织党支部带动集团骨干进行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公司发展的思路举措。

  发挥组织作用,为业务发展注入强劲原动力。牢固树立党建工作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行“委员到子公司,党小组到项目,党员到重要岗位”的组织结构体系,增强管理人员“党建+业务”、技术人员“业务+党建”意识,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旗帜作用和号召力,确保公司发展决策能落实落地。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和党员先锋队,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党组织政治优势向市场竞争优势转变,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公司作为阿联酋中国电影周的永久主办单位,成功主办2019年、2020年迪拜中国电影周,策划组织2022年沙特电影节——“聚焦中国电影日”活动。

  注重改革创新

  织牢以党建为基础的治理体系

  主动担当尽责,自觉承担宣传使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党员组成先锋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向宁夏红十字会筹集捐款11万元。联合国家外文局、新蕾出版社、中国画报社、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中国抗疫纪实》(阿文版)《站住!病毒怪——新型冠状病毒儿童科普绘本》(阿文版)等书籍,借助海外社交媒体、官方网站为阿拉伯国家战疫送上了中国“药方”。抗疫视频作品被海内外媒体广泛转发,“外媒眼中疫情下的宁夏”系列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阿语频道、英语频道等新媒体平台阅读量累计超过1000万。《“洋‘大白’同心抗疫:疫情之下我们都是一家人”》进入百度新闻热搜前5位。

  支部示范引领,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学习强国”学习为抓手,建立中高层领导、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级学习、量化管理机制,实行“评旗”“评星”等考核方式,考核结果与工资、职务晋升、评先评优、党员发展挂钩,有力地激发了员工的热情。公司党支部研究制定《智慧宫党支部委员会带集团骨干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确保党员、业务骨干及时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最新政策,有效推动治理能力提升。公司党支部先后被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授予全区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全区“党建工作示范点”。2022年6月,公司党支部被银川市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智慧宫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向融合,取得了喜人成绩。成为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CBI”项目专家顾问单位;2015年至2021年,连续4届被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5部委联合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入选“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大中华文库”“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项目实施单位。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智慧宫国际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