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党建视窗 正文

海原县:纵深推进“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工作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 作者:海原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2-02 | 打印 | 字号:TT

行走在田间地头的致富带头人.jpg

行走在田间地头的致富带头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海原县深入推进“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通过抓党建强堡垒、促增收、善治理、兴产业、引人才,为全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堡垒聚力,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树立鲜明用人导向,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班子和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87名,择优选派32名机关干部担任乡镇“四中心”主任,为乡镇注入源头活水。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岁,大专以上学历村干部158名,占比提高到21.3%;114个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实现“一肩挑”,占全县村级组织77%。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选派驻村干部431名,实现148个村、3个移民社区驻村帮扶全覆盖。深入推进“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抓示范建品牌,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创建三星级及以上党建示范村党组织125个,示范乡镇13个,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明显提升。

  头雁领航,让党员群众动起来。加强村级干部“选育管用”,推动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提质增效。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养老保险、健康体检、离任补助“四位一体”保障机制,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任职补贴提高到与乡镇同工龄段干部收入大体相当,有效激发村级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健全完善“两个带头人”培育扶持政策,不断建立互促转化机制,持续培育村党组织带头人345人、产业带头人1687名,连续3年培训致富带头人1800余人次,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储备村级后备力量530人,村党组织带头人领办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17家,设立农村致富带头人扶持担保基金100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1亿元,发放信贷资金6330万元,产业带头人带动近4.8万名群众增收致富。

  “三治”融合,让村风民风淳起来。健全完善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村级治理和民主自治模式,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村级重大公共事务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等各项制度,推行“4+1+2”(4即4会,包括村党支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委会、村监会;1即民主议政日;2即乡镇党委评价机制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模式,规范民主议事规程,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落实乡村普法责任制,制定“四清单一办法”,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84个,积极开展“红色故事”“义诊”“科普”“担当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等活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流程,修订村规民约,选树道德模范、移风易俗模范户、文明家庭等。扎实推进“三治”融合强根基、数字赋能一张网的“1231”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网格组织、党员中心户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机制。2019年、2020年连续2年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2021年荣获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称号。

  造血提质,让集体经济活起来。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不断注入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新动力。围绕全县“一主四特”产业布局,推行“村财企管+托管代养”肉牛养殖模式、四季鲜蔬菜基地产销平台经营、光伏发电等模式,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机制,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帮带、群众参与的方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变“分灶吃饭”为“收益共享”,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中央及自治区扶持壮大资金,重点支持122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县财政自筹1900万元扶持38个重点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了全县148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累计收益1.36亿元,年经营性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143个,占比达96.6%。

  四轮驱动,让振兴队伍壮起来。立足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全力抓好人才培养、引进、活力、暖心工程。依托青年高层次人才延揽行动计划、青年人才援助服务基层计划、专家基层服务行和闽宁协作等平台,引进畜牧、林业等领域60余名专家教授和优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聚焦特色制定“人才+重点产业”行动计划,发挥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作用,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实施“引才回归工程”,吸引致富能手281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74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158名,退役军人48名,返乡创业就业。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完成专题培训12班次720人,130余名科技特派员和土专家通过园区建设、产业技术交流、现场讲解、示范服务等方式,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治理中的骨干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人才力量。

  责任编辑:胡亦茹


>>><<<
【作者】:海原县委组织部
【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