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党建视窗 正文

坚持为人民出好书 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宁夏故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 作者:宁夏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3-03-04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304100438.jpg

宁夏人民出版社党支部党建阵地展示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显然,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包括“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具有优秀传统的综合性地方出版社,宁夏人民出版社始终把“为人民出好书”作为砥砺前行的根本动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出版事业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在学习上突出“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分别召开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致信祝贺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为《复兴文库》作序言,等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出版业的关怀,给广大出版工作者带来了莫大鼓舞。

  宁夏人民出版社作为党的出版社,更要引导全社党员干部职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宁夏人民出版社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列出学习计划,扎实抓好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相关文件并撰写心得体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夯实学习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在宣传上突出“广”

  结合宁夏出版工作实际,宁夏人民出版社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好出版主阵地作用,坚定不移地做强主题出版,充分发挥主题出版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显著优势和突出作用。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文件及相关辅导读物在宁夏的组织协调承印发行工作,做承担宁夏精神食粮的“保供者”。紧紧围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解读,宁夏人民出版社策划了《中国式现代化十二讲》《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在新时代的丰富发展》等重点选题。继续推进重点选题《六盘山上高峰》《闽宁扶贫协作志》《中国共产党宁夏历史图志》《有一种生活叫西海固》《明清时期宁夏文书档案汇编》《宁夏黄河志》《宁夏村志丛书(7种)》等出版相关工作。

  依托“文以载道,匠心铸魂”的党建出版业务融合品牌,积极探索发展新渠道、新方式,尝试拓展业务范围。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指引,推进“书说黄河”系列微纪录片暨融媒图书资源微平台项目。

  在贯彻上突出“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出版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宁夏人民出版社不断建强出版阵地,始终坚持为人民出好书理念,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纪录小康工程”地方丛书(全5册)》《宁夏黄河志》《宁夏村志》入选国家“十四五”出版规划;《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研究丛书》入选2022年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书说黄河”系列微纪录片暨融媒图书资源微平台先后入选2021年度第二批国家文化产业项目库、2022年度自治区国有企业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重点项目。

  其中,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及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是宁夏人民出版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目标任务的生动实践,为小省区做大文化增添了自信和力量。该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动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取得的宝贵经验——“闽宁经验”为创作主题,全景式展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背景下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结出的丰硕成果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了中国脱贫攻坚精神的伟大内涵。这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在文化出版领域深化合作的体现,更反映了宁夏出版人的工匠精神与出版情怀。《出路》入选2021年“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名单;《社区书记》《学习二十大精神专家系列谈》先后入选中宣部党建网2022年9月、12月“党建好书”书单;《走出黑眼湾》《大搬迁》《我的扶贫纪事》分别荣获“宁夏第十届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优秀作品奖”二、三等奖。这些荣誉充分展现了宁夏出版工作贯彻“二为”方向的担当与定力,彰显了宁夏出版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2035年将我国建成出版强国。宁夏人民出版社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守“为人民出好书”的理念,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履行好新时代出版工作的职责使命,探索重大主题出版和融合发展新渠道、新方式,努力实现双效统一,进一步提升“黄河出版”品牌的影响力,打造更多精品,适应读者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阅读需要,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宁夏故事。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宁夏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党支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