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党建视窗 正文

守正创新 攻坚克难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 作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4-18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418184639.jpg

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成为吴忠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嘹亮号角。

  过去的一年,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入研究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为抓手,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攻坚克难,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全区组织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组织开展区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分四期压茬推进。

  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推选服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顺利选出了30名宁夏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凝聚党员意志、不负群众期待。切实做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审核把关、推荐提名、会议选举等工作,有力有效保障省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大力实施换届后领导班子培训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全区81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员轮训。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探索分段办学、化整为零的模式,有效破解工学矛盾,赢得学员好评。

  选贤任能,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年来,全区组织部门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按照“三个大力选拔”要求,着力抓好选、育、管、用工作,常态化盘点班子、调配干部,一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各得其所、各展其长。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表现摆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两察三看五研判”,以实例、实绩、实效细察深究政治表现,推动领导干部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研究出台《常态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若干措施》,选派383名年轻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实施政法机关年轻干部“3331工程”,推进干部交流“源泉工程”,跨领域、条块交流干部84名,建立完善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的“全链条”机制,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路径,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担当重任。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对16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跟踪抓好问题整改。研究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扎实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三强一高”工程,巩固深化职务职级并行成果,稳妥推进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工作。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完成1302名公务员考录工作,招录选调生218名。精心组织开展“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抓好“三优”政策落实,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有效激发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

坚实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过上新生活。图为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农户在采摘红梅杏。.jpg

坚实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过上新生活。图为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农户在采摘红梅杏。

  固本强基,打造党旗高扬的战斗堡垒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2022年,全区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关于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的意见》,以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能增力、农村“两个带头人”广进优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赋能增效等“八项行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创建示范乡镇124个、示范村1688个,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统筹抓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8.5亿元,83.8%的村有了稳定的经营收益。

  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定出台《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措施》,深化街道“大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管理体制,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着力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难题。

  持续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大力实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五强五促”行动,采取区域建、孵化建等方式提高“两个覆盖”质量,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组建新业态企业党组织112个,建成服务中心(站点)288个。

  大战大考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效能,疫情防控中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发挥组织功能、强化组织措施,推动9万余名干部下沉,建立了3万多个党员责任区和先锋岗,第一时间划拨党费4240万元、党内关怀帮扶资金817万元。

  创新赋能,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2022年,召开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编制《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启动“才聚宁夏1134行动”,规划布局30项重点任务,着力构建“一中心、多支点”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打造西部人才高地,带动人才工作全面起势。

  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重点领域,谋划特色人才项目13个,基础人才项目50个。实施自治区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青年托举人才培养项目,遴选培养青年人才280余名,引进硕士以上急需紧缺人才1200余人。实施中央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基层之星等人才项目,涉及各类人才150余名。

  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开展6项人才评价使用改革试点,进一步激活了人才发展“一池春水”。研究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杰出科技人才培养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扎实做好“组团式”帮扶,闽宁两省区共同选派的12个医疗帮扶团队、10个教育帮扶团队共190人全部进驻工作,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更加凸显。

  踔厉奋发不停步,长与耕耘致岁丰。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以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强基固本,狠抓落实,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