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社村党建帮带”工程助推基层党组织建设升级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0-08-11 | 打印 | 字号:TT

  吴忠市利通区探索实施“社村党建帮带”工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一对一”结对共建开创党建新格局。择优遴选出20个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的社区与2019年确定的20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一一结对,重点聚焦村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帮带双方针对攻坚目标,分享工作经验、创新共建形式,努力构建“以社带村、村社互促、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带一”帮带机制织密党建服务网。广泛组织社区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帮带,分别从提升班子队伍、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管理、提高服务能力、优化工作机制等5个方面进行指导。通过相互学习借鉴,提高党员思想觉悟,指导村党组织重新梳理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务公开等工作的规章制度,帮助村党组织将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

  “一促一”品牌创建激发党建新引擎。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在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中的经验作法,发挥特色优势建立党建品牌、形成党建文化,激发农村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作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形成强烈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群体意识,握指成拳,共同为党组织发展添砖加瓦。

  “一帮一”部门帮扶形成合力促发展。利通区将40个部门(单位)与2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一结对,每月至少下村1次,从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给予支持,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发展。 


(利通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