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固原市“四项措施”推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0-08-11 | 打印 | 字号:TT

  近年来,固原市狠抓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健全制度规范。结合“1+4”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固原市农村实用人才培(实)训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固原市农村实用人才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农业农村人才常态化培养机制。

  完善培养模式。聚焦“1+4”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建立健全“培训中心+农广校+技术推广单位+培训基地”四位一体培训模式,按照把农民培养成农村实用人才、把实用人才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由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形成群众跟着致富带头人走、致富带头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人才培养格局。

  创新培训形式。采取“走出去”方式,组织农村“两个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肉牛养殖、冷凉蔬菜种植、休闲农业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先进技术。

  强化基础保障。筛选认定挂牌“固原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74个,建设农民“田间学校”57所,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搭建了平台。同时组建6个专家服务团队,指导“1+4”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使每个产业链上都有一支专家服务团队、一支专业技术骨干人才队伍、一支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固原市委组织部)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