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冷”蔬菜 “热”效应

——回访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0-08-16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00816115952.jpg

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绿意盎然  徐树雄/摄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视察,当地干部群众受到了巨大的鼓舞,脱贫致富的信心倍增。

  时光如白驹过隙。2020年7月21日,记者再次踏上姚磨村这片土地,得知冷凉蔬菜种植面积已由2016年的3万亩增加到现如今的4万余亩,已建成4座总面积2.7万平方米的工厂化智能育苗温室,年育苗能力7000万株以上,年纯收益320万元以上。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冷蔬菜”热起来了

  天气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条件以及得天独厚的土壤环境,使原州区成为黄土高原夏秋蔬菜生产优势区域及设施农业优势生产区,并被中国特产协会授予“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称号。

  “我记得那天雨下得特别大,下午4点多,我就是在这个凉棚底下见到了总书记。‘检测标准怎么样?’‘一亩地收入多少?’‘农活有技术员指导吗?’总书记冒雨在蔬菜展台前一边走一边看,问得十分仔细。”姚磨村村民罗军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作为种了20多年蔬菜的老把式,罗军平时“看市场上需要啥就种啥”。2013年效益好的时候,仅种西芹就净赚30万元,第二年继续种西芹,没想到赔了六七十万。当总书记询问大家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时,罗军考虑再三,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感觉市场不大稳定,需要更好了解市场需求。“总书记对我说,市场本身就有风险,你不光要当一个农民,更要学会分析市场。”罗军回忆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市场风险,既需要经营个体敏锐把握,也需要政府加强服务,尤其要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听了总书记的话,大家都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为了闯出六盘山冷凉蔬菜品牌,把总书记的要求变成现实,原州区实施了“四抓”行动。抓前端育苗,建设年育苗面积10万平方米、育苗能力3.08亿株的育苗库;抓规模种植,全区大田种植蔬菜20.2万亩、设施温室种植1.8万亩;抓冷藏冷链,建起规模化预冷库、制冰车间8处5万平方米;抓蔬菜营销,建立蔬菜分拣包装车间、泡沫箱厂各两处,购置各类冷藏运输车近百辆……

  姚磨村人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使冷凉蔬菜基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通过瑞丰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生态餐厅、玻璃育苗温室、制冰车间,硬化了蔬菜基地道路,配套建设了喷灌系统,推广了机械化种植方法;按照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订单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大力推广工厂化育苗、规范化栽植、节水化灌溉、配方化施肥、机械化作业等技术,达到标准化生产目的;建立完善了冷凉蔬菜产业链,在原州区境内建设直供直销门店30个,在广州、深圳、西安等大中城市建立了冷凉蔬菜销售窗口;为了规避市场风险,姚磨村新建的育苗库、预冷库、分拣包装车间等已成规模,13个外销窗口和“互联网+农业”服务平台已四通八达。

  姚磨村党支部书记姚选告诉记者:“2016年7月18日,总书记冒雨视察姚磨村蔬菜基地,对原州区发展蔬菜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今后原州区蔬菜产业标准化种植生产、提高经营体应对市场风险能力、搞好科技信息服务、发挥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等方面指出了明确方向。总书记亲临姚磨蔬菜基地视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加快发展冷凉蔬菜产业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原州区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预计到2025年,全区瓜菜面积达到30万亩,总产量达到110万吨以上,产值达到18亿元。

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冷蔬菜”插上了科技翅膀

  每年夏秋季,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绿意盎然,错落有致的喷灌设施划出的优美弧线与一望无际的菜田交相辉映,刚摘的新鲜蔬菜陆续装上冷链运输车运往全国各地。姚磨村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冷凉蔬菜生长,再加上无工业污染,蔬菜生长季节病虫害少,生产的蔬菜脆嫩可口、肉厚纤维少、营养丰富、品质优良,一直畅销广州、深圳、武汉、西安等地。

  姚磨村党支部书记姚选说:“总书记亲临姚磨蔬菜基地视察时希望大家按照标准化种植生产,努力达到有机食品标准。我们一直牢记在心。姚磨村按照‘两减一控’原则,积极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推广有机肥、植物源农药,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满足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需求。”7月21日下午,在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60岁的李效仁正在调试潮汐式苗床。“基地普及了基质穴盘无土栽培技术,准备进一步升级为潮汐式育苗技术。”李效仁说,潮汐式育苗技术可实现流水线式播种,提升育苗效率。李效仁当了20多年技术员,见证了原州区冷凉蔬菜的发展历程,他深刻体会到创新的强大力量。李效仁说:“过去姚磨村作为缺水地区,灌溉用水很紧张,使用微喷、滴灌等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后,实现了按需求随时灌溉,年亩均节水120吨以上。现在1至2个月内就可以完成育苗,还能根据市场情况提前或延后育苗时间,实现订单式育苗。”2018年12月底,李效仁创办的原州区绿缘蔬菜产业科技推广服务专业合作社等4家企业,经过3年不懈努力,终于拿到了有机蔬菜国家认证。

  原州区蔬菜要打“有机”品牌,这需要抓手。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作出了重要指示:“政府要搞好服务,包括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科技工作者要更好地服务于宁夏脱贫事业。”原州区科技局局长何生虎,一字一句熟记于心。

  在自治区科技厅的指导下,原州区科技局不断下沉科技力量,通过科技扶贫指导员先进技术示范引领、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三区人才”示范带动,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本地农技人员共同组成技术服务队,从新品种选择到田间管理、市场销售,接受全方位服务。

  走进番茄大棚,菜农程广锦带着记者参观了无土栽培成果。只见一个个白色方格里,红彤彤的果实高挂枝头。“这种水肥一体化的种植方式特别节省成本,种出来的柿子也好吃。去年1个棚净产值10万元呢,菜农们都高兴极了。”程广锦说。

  目前,原州区共建成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4个万亩、10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以及2个旱作覆膜蔬菜基地,示范带动种植冷凉蔬菜22万亩,蔬菜远销广州、深圳、上海等20多个城市,惠及5.02万群众,户均年增收2.4万元以上。G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