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自治区政法委:以“七大提升行动”助推政法工作开新局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7期微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16 | 打印 | 字号:TT

  自治区政法委:以“七大提升行动”助推政法工作开新局

  感悟思想伟力,筑牢忠诚本色。以宁夏政法大讲堂形式举办“学党史 讲忠诚”主题讲座,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胸怀为民情怀,增强宗旨意识。开展“我和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选树“百名政法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挖掘政法战线先进典型事迹。

  把握正确方向,提升系统观念。围绕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完善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度,破解司法堵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法治建设,树牢法治思维。积极开展全区政法机关执法办案业务大比武活动,开展案件评査,评选十大案例,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强化科技应用,助力中心工作。大力推动政法单位之间信息系统对接、数据联通、资源共享,以“科技赋能微课堂”形式,在宁夏长安网、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专栏,把政法网建设成为宁夏法治的“银西高铁”。

  坚持脚踏实地,提升基层基础。开展“最美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评选活动,深化基层平安创建,抓好自治区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落地落实。

  素质作风提升,奋发干事创业。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通过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破解“慵懒散”,提振“精气神”。 

  (自治区政法委)


  自治区总工会:编纂发行《宁夏工会事业的改革与发展(1978—2020)》

  近日,自治区总工会专门印发了《宁夏工会事业的改革与发展(1978—2020)》,供各级工会干部在党史教育中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工会系统走深走心走实。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了解宁夏工会改革和发展的奋斗历程、主要成就、宝贵经验,有助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2020年,自治区党委启动了《中国共产党宁夏历史(第三卷)》编撰工作,将党的群团工作作为党史的重要内容进行了统一安排。按照编撰要求,自治区总工会历时两个月,汇总、整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宁夏工会工作的相关资料,形成了《宁夏工会事业的改革与发展(1978—2020)》。全书分三大板块:宁夏工会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历程,宁夏工会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主要成就,宁夏工会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宝贵经验。 (自治区总工会)


  自治区妇联:“三个突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思想引领。在“宁夏女儿”公众号推出了“她·悦读”红色系列,由妇联青年党员通过线上阅读的方式,传递党的声音。在“宁夏女儿”微信公众号开设“宁夏女儿学党史”“党的女儿”专题专栏,转载转发党的创新理论和重点学习资料。利用短视频、海报等融媒体形式集中宣传一批优秀基层妇女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讲述全区各行各业女性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党的好女儿的生动故事。

  突出学习成效。制订自治区妇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举办自治区妇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深入市、县(市、区)妇联,乡村社区一线,向妇女群众解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坚持每天在妇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信群发布“党史百年天天读”。

  突出落实到位。利用“宁夏女儿”公众号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线上征集活动,道出“难心事 烦心事 忧心事”,号召全区妇联系统情系妇女群众,办好小实事,认领“微心愿”。制订《关于“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聚焦妇女群众六大需求,办好23件妇女群众急难盼的实事,在推动解决问题中更好地凝聚妇女群众。石嘴山市妇联打造石嘴山特色“巾帼直播间”,开展“娘家人”公益直播宣传促销带货活动,助力妇女创业就业。同心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党史树家风传家训”线上朗读大赛活动,激励广大妇女传承好家风,弘扬优秀革命传统。 (自治区妇联)


  吴忠市:“线上课堂”帮助流动党员学党史

  把流动党员连在线上。每季度开展1次流动党员集中摸底排查,建立健全流出党员和流入党员数据库,做到流动党员底数、去向、流动时间、联系方式、居住地点、就业状况、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八个清楚”。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管理机制。

  把学习课程搬到网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吴忠党建网、“智慧党建”等平台,及时向流动党员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中央党史专题讲座等链接,帮助流动党员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让流动党员在异地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党史学习氛围。

  把服务管理做到心上。指导基层党组织将符合条件的流动党员纳入关怀慰问范围。对“生活困难、家庭不和、生病住院、下岗失业”流动党员实行“四必访”。 

  (吴忠市委)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7期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