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自治区科技厅:以“度”为尺 以“实”为要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动出成效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1-06-02 | 打印 | 字号:TT

  自治区科技厅:以“度”为尺 以“实”为要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动出成效

  宣传引导有广度,营造浓厚氛围。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青年说”小喇叭,开展“创新发展看宁夏”系列主题宣传,挖掘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优秀科技成果深度宣传。

  科技服务有温度,着力解决难题。组建由青年党员、科技特派员、科技专家组成的“科技之光”行动小分队,在春耕农忙时节,及时把新技术、新方法送到群众手中;举办“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大讲堂”线上培训,邀请农业科技专家授课,带领农民足不出户学技术。

  开创新局有力度,确保高效推进。在自治区自然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一般项目及软科学项目中实施科技经费“包干制”改革,探索实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紧紧围绕压砂地生态环境影响和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急需问题,邀请院士专家来宁开展调研和联合攻关,为全区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提升创新发展实力打牢坚实基础。  (自治区科技厅)


  金凤区:把“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聚焦“实事实抓”,突出建章立制求长效。领导干部通过定期到基层联系点和重点项目、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0余个。

  聚焦“实事实做”,突出选人用人强队伍。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6.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601人,为持续推动为民办实事提供坚强基层组织保障。大力培养和选拔一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具备“一高三化”建设能力的好干部。今年以来共调整、提拔干部2批次71人次,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实事实效”,突出为民服务聚人心。细化99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明确具体项目内容、完成时间、责任单位。开工实施20个老旧小区2812户改造工程,为63户拆迁户150套安置房办理房产证,兑现17家企业在岗职工以工代训补贴683人102.5万元,群众和企业真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了实惠。 (金凤区委)


  平罗县: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

  以下好专题学习“先手棋”、建好专题培训“加油站”、出好专题宣讲“融合牌”、打好专题活动“组合拳”为抓手,推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打造庙庙湖村、通伏乡“草编红色课堂”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二课堂”,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陶乐镇开设“掌上课堂”,定时定点推送红色小故事、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等,搭建流动党员学习“天桥”。打造灵沙乡、宝丰镇宝丰村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组织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先进单位开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活动,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编印《中共地下党在平罗县早期活动档案史料汇编》《追梦平罗》等红色读本,推出舞蹈《一个党员一面旗》、音乐快板《齐心协力抗疫情》等文艺精品,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平罗历史中继承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 (平罗县委)


  沙坡头区:“劳模讲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将党史宣教活动与劳模先进示范作用发挥紧密结合,组织77名历届劳模组成党史宣讲团。其中22名党员劳模组成“沙坡头区劳模先进事迹集中宣讲队”,主要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居进行宣讲;55名年老及农民工劳模,采取板凳会、车间工作会、电话短宣讲等形式,讲好新中国故事、劳模工匠故事。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宣讲,6名中卫市级劳模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建设”谈体会、话未来。1名全国劳模、7名自治区劳模、7个沙坡头区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创新驱动助力中卫发展”为主题,让宣讲内容更接近群众,让宣讲带领更多职工开展管理创新、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为企业发展破题助力。充分利用专题讲座、微信群录制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好劳模宣讲活动。在“五一”劳动节前夕,组织开展“我想对劳模说句心里话”活动,在职工中掀起强烈的尊敬劳模、学习劳模的思想热潮,持续提升劳模宣讲团的社会影响力。 (沙坡头区委)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