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银川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做法与成效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2期 作者:孙玉虹 发布时间: 2021-07-03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10703104404.jpg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图为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 申进湘/摄

  近年来,银川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强化督导检查,下大力气狠抓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项重点任务,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硬件软件”一起上,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水平,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环境基础。

  规划引领,因村施策,统筹绘制美丽乡村蓝图。银川市结合各行政村实际,科学合理进行村庄发展定位,统筹谋划乡村发展蓝图。一是计划方案定向。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等,明确规定了推进“厕所革命”、推进垃圾治理、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所采取的具体行动、所达到的目标及量化标准、具体责任单位和牵头单位,有效确保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向明、目标清、措施硬、行动实、效果好。二是因村施策治本。针对乡村差异化和发展趋势特征,推行“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统筹农村生态保护修复、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布局等要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编制好实用性村庄规划,对村庄实施分类管理和精细化治理,从“清、保、改、美”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强村示范引领。抢抓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生态村镇、特色小镇创建和银川市文明城市复查复检机遇,把村庄规划与生态乡镇、特色小镇规划深度融合,以乡镇驻地村为中心,倾力打造一批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以点串线,连线成片,辐射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整体推进。银川市宜居宜业宜游的村庄越来越多,吸引一些银川市以外和宁夏周边省区的人来创业或定居。

  突出重点,齐头并进,补短板强弱项狠抓整治。把“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作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齐头推进。一是卫生厕所普遍化。按照“先城镇周边再辐射偏远、先易后难、梯次推进”和“乡镇负总责、村级抓落实”的原则,对农厕改造采取分类实施。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累计改造农村厕所15.4万座,新建农村公厕86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60%。二是垃圾治理分类化。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置”的主体模式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行动,按照“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垃圾治理模式,建立环卫清扫保洁、垃圾运转、运营维护和收运处置体系。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0.21%。三是污水治理常态化。合理选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模式,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河(湖)长”责任制,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和农村清洁河道行动,加快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截至2020年年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1%以上。四是持续美化村容村貌。瞄准美丽乡村目标,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引领的作用。截至2020年年底,已累计完成50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四好农村路”、庄点绿化、“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庭院等创建力度,全力打好村庄清洁提升“春夏秋冬”攻坚战役,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355套;新修农村公路258公里,通村路硬化率及通客车率全部达到100%;植树种草30万亩,让裸露的路边沟沿披上了绿装;创建市级“美丽庭院”160户,自治区级“最美庭院”106户,打造示范村镇100个。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永宁县望远镇政权村、贺兰县立岗镇通义村和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西夏区荣获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人居环境整治亮点频现。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创新做法,成效明显。一是专项行动推进。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全市深入开展“村庄清洁、生态宜居”村庄清洁整治行动,结合春季绿化、农田建设、美丽庭院创建等,对“示范类、提升类、整治类”村庄分别提出不同要求,拓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内容,着力培养农民群众“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的习惯养成。二是现场观摩推进。每年都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推进会,组织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主管领导、主管部门逐一观摩,“美”“丑”全部展现,使“压力”“动力”相互转换,激发起各级领导干部和主管主推部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感。三是“电视问政”推进。“电视问政”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为“考题”,以群众代表、现场内外观众为“考官”,以群众满意度为“分数”,现场询问市、县(市、区)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各负责人要实事求是地现场应答,分析问题,承诺整改。“电视问政”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四是“清洁长制”推进。针对各村庄巷道清洁,但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容易成为卫生死角的实际情况,金凤区探索实施“清洁长制”,实行岗位管理,由各乡镇党委书记、涉农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总清洁长,各村书记、主任担任所在辖区第一清洁长,村民小组长担任所在村民小组清洁长,严格对照“净、整、美”的具体标准,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村民保持门前院内环境整洁,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兴庆区在各村主要道路、村队街巷设置总街巷长、街长、巷长、小巷管家,采取街巷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实施街巷管理服务,逐步实现了街巷干净整洁、文明有序。五是积分制和“红蓝榜”激励。全面推行“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奖励”的积分制管理模式,在39个贫困村、46个城市小区设立了积分超市。对村庄清洁、庭院打扫、垃圾分类等大板块60多项赋分标准,村民凭积分可在本村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银川市西夏区、兴庆区等实行了红蓝黑榜单制度,按年度、季度、月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评比活动,评选出先进镇(街)、先进村(社区)、美丽庭院等,通过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奖励先进与批评落后相结合的方式,让文明新风逐渐成为群众的日常生活自觉。G

  (作者单位:银川市委政研室)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孙玉虹
【来源】:共产党人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