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吴忠市:基层宣讲唱响“共产党好”主旋律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7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14 | 打印 | 字号:TT

  吴忠市:基层宣讲唱响“共产党好”主旋律

  聚焦富民政策,党员干部基层讲。以党员干部讲党的富民政策带来的变化为重点,通过基层宣讲展现党的富民政策带来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吴忠市科协青年党员王莹在利通区扁担沟镇同利村为基层群众所做的“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宣讲,甄选各个时期人们耳熟能详的热点、重点事件和重大科技突破,以讲故事的形式阐述日新月异的科技变化及其产生的深远影响。

  聚焦脱贫攻坚,致富典型对比讲。以致富带头人讲脱贫致富的变化为重点,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党和政府富民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泉村群众宣讲分享会上,香瓜种植大户田进国、养牛大户王凯卫热情洋溢地畅谈了自己的致富经历、经验以及成果,这使大家真切地体会到了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带给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身边变化,一线群众现身讲。以一线群众现身宣讲身边发生的变化,讲述身边奋斗故事,晒出“幸福账单”,展示各领域、各行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村举办的群众分享会上,村民李海兵在分享自己的生活变迁时激动地说:“党中央给了我们太多的好政策,各族同胞亲如一家人互相帮助,我们才迎来了今天的好日子。”

  (吴忠市委)


  兴庆区:“市民驿站”拓宽市民生活服务圈

  突出资源整合,提升服务群众统筹力。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市民驿站中融入健康医疗、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就餐配餐等多种功能,联动社会组织、学校、医疗机构、企业等多方力量开展“四点半课堂”“健康学堂”“爱心小屋”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引导1016名在职党员认领市民驿站服务岗位,构建“15分钟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圈”和“社区生活服务圈”。

  突出功能保障,提升服务群众覆盖面。打造便民安心社区食堂,优先满足困难群众助餐、配餐和送餐服务。结合“放管服”改革,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党群接待窗口”等对外服务平台,打造市民驿站便民服务延伸点。开放文体娱乐活动中心,引入2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低价或免费教育课程。设立医疗健康专区和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站,开放全科诊疗、中医诊疗等服务项目,满足社区居民的医疗服务需求。

  突出基本保障,提升服务体系承载度,建立党政主要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探索市民驿站契约管理、项目管理和自我管理等分类管理模式,对运营主体签署合同、明确责任义务,建立考核激励与退出制度,提升市民驿站管理服务运行实效。积极争取区市职能部门专项资金,投入1100余万元对市民驿站进行集中打造,全力保障市民驿站建设工程落地落实。 (兴庆区委宣传部)


  中宁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加强阵地建设,为文明实践搭建优质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乡镇实践所、103个村(社区)实践站,整合各类资源,打造贴近一线、贴近党员干部群众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与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相结合,采取“1+7+N”的模式,成立“中宁早春”“向阳花开”等130个志愿服务队,吸纳退役军人、村医等志愿者3.5万名,开展“幸福来敲门”“保护母亲河”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拓宽活动路径,为文明实践提供丰富内涵。健全完善“一约一会”,吸收村民代表、老党员、好媳妇好婆婆、最美人物等参与红白理事会。集中开展高额彩礼和红白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活动,每半年进行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组织评选星级文明户、最美杞乡人、最美家庭等,助推乡风民风美起来。

  加强治理能力,为文明实践工作打造和谐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引导基层力量集中下沉,实现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志愿服务“多网合一”,让“小网格”激发“大合力”。围绕乡村绿化、农村庭院绿化、黄河沿线绿化等“十项工程”,开展“植绿增绿大会战”,共同建设绿色家园。 (中宁县委)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