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自治区教育厅: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4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03 | 打印 | 字号:TT

  自治区教育厅: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自治区教育厅聚焦青少年这一群体,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信仰·信念·信心”大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思政理论课主阵地作用,在全区学校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区高校师生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在高校思政课中增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录制播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上一堂思政课”视频课件,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开展全区大中小学“我心中的思政课”教学竞赛暨教学展示、示范课巡讲、优秀教研成果巡礼等活动。严格落实省级领导到高校上讲台讲思政课和高校领导干部“七进一交友”等工作机制,采取自治区领导带头讲、专家学者巡回讲、党委书记校长校内讲、思政课教师课堂讲、院系书记日常讲等多种形式,把百年党史讲到青少年心坎里。宁夏大学、吴忠市各学校积极打造宣传阵地,拓宽宣讲渠道,深化理论阐释,凝聚思想共识,组建教师宣讲团、大学生“凌云宣讲团”、“百人”红色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常态化宣讲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激扬青春奋进力量。 (自治区教育厅)


  固原市:奏响乡村人才振兴交响曲

  按需引进,补齐乡村人才发展短板。鼓励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到村“蹲苗成长”,选派新录用29名选调生到村锻炼。深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交流合作,在固原市职业技术学校设立西北农林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固原分院,定期选派专家授课。实施“引凤还巢”工程,以乡情作为联系人才的感情纽带,鼓励固原籍在外人才回报家乡,召回在外人才返乡创办休闲观光采摘园、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等,助力乡村振兴。

  搭建平台,激励乡村人才发挥作用。依托固原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以乡镇或村为单位,探索推进乡村人才孵化园、乡村人才之家等平台建设,建立乡村人才工作站4个,使引进的人才待得住、干得好。根据县区产业发展需要,从市、县(区)两级科技、农业、教育、医疗、文化等部门抽调专家,组成乡村振兴服务团(每个县至少1个),巡回式开展指导服务活动,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作用,组织以县(区)为单位从中招募一批特聘农技员,培育了一支精准服务产业需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农民发展致富的服务力量。 (固原市委组织部)


  吴忠市利通区:把群众揪心事变成暖心事

  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大庙桥村党支部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创新“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的党建模式,深耕辣椒产业,推进三产融合,打造特色品牌,一举扭转了过去一穷二白的局面。2021年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40万元。大庙桥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筹措资金45万元建设辣椒酱加工厂,完成蔬菜基地生产路碎石铺设,依托村级党校和大丰收合作社等优势平台,联系种植大户、农业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累计培训200人次,不断提升农户种植技术。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倾听群众心声,收集问题线索,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揪心事变暖心事。

  (利通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