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聚焦基层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02 | 打印 | 字号:TT

  吴忠市:聚焦三大领域 强化党建引领

  聚焦共产党员,加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等主题宣讲2780场次,受众9.2万人次。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活动2600场次。

  聚焦广大群众,强化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算好身边账、感恩共产党、共创新生活”宣讲分享会120余场次,“颂党恩 传家风”红色家风故事分享会230场次,开展“奋斗百年路、唱响中国梦”红色歌曲合唱等活动,抒发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深情。

  聚焦青少年,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开展“童心向党”“青春向党”教育实践和“信仰、信念、信心”大宣讲等10项活动。18.5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国旗下演讲、红色经典诵读等主题活动,吴忠市中小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思想政治课、重大纪念日等契机,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唱支山歌给党听”、寻访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等活动560余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吴忠市委宣传部)



  贺兰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党建+旅游”,深化特色党建品牌。突出红色旅游,以特色党建带动区域特色发展。不断深化“党建+旅游”特色党建品牌,依托县域资源优势,将“民宿+民俗”作为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力点,以“党建+”激活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以稻渔空间为代表的休闲观光游、通义民俗村为代表的民俗游、星光村为代表的精品民宿游等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彰显“党建+旅游”效益。

  “党建+网格”,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健全“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调整优化农村网格733个,设立网格党小组416个,引导党员联系群众2.9万余户。全面推广隆源村“五组共治”乡村治理模式,积极吸纳村民小组长、公益岗位、村民代表、乡贤等加入治理网格,对网格内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协调解决,做到大家的事大家想、大家的决策大家办,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

  (贺兰县委组织部)


  海原县:巧解流动党员“四难”问题

  74岁的离退休老党员姚文忠当年从海原县退休后在固原市原州区生活,但党组织关系一直在海原县三河镇六窑村。每次参加组织生活,都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海原,这让他感到十分吃力。日前,海原县县域外的第二个离退休干部“地缘型”党支部在固原市原州区成立,使姚文忠在家附近就能参加活动,非常方便。

  海原县针对离退休流动党员难聚集、难共鸣、难融入、难组织的“四难”问题,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打破原有以行政区域划分、人事档案归口等传统管理模式,综合考虑离退休党员居住地、活动场所、社团组织等因素,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原则,以“地缘、趣缘、业缘”为纽带,推进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为离退休党员“安家”,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的关心关怀。截至目前,海原县共成立“三缘型”党支部5个,纳入管理党员78名,组织开展活动100余场次。

  (海原县委组织部)



  惠农区:强化党建引领 优化社区治理

  夯实社区治理基础。惠农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社区“党建+”新型治理模式,使党建工作与社区工作深度融合,提高社区治理效能。构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院落(楼栋)党小组”组织架构,加强社区“联合党委”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把方向、作决策、管干部、统资源、强服务的能力。建立党建联席制度,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用党建引领破解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优化社区治理模式。加强社区法治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社区”活动。搭建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视频服务平台,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线上+线下”法律服务覆盖40个社区。建立居民议事制度,搭建“党群同心苑”“石榴亭”“居民议事会”等自治平台,通过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40个、道德积分兑换超市7个,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评选,在社区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优良品质,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风。 (惠农区委)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