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兴庆区:“党建+”深化反诈骗工作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9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4 | 打印 | 字号:TT

兴庆区:“党建+”深化反诈骗工作

  党员先锋作表率。兴庆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小区门口利用小喇叭、微信工作群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辖区居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教育引导群众识别诈骗行为,远离诈骗活动,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党员楼长出实招。各社区党支部推选有责任心的党员居民担任楼栋长,楼栋长根据日常掌握的楼栋居民基本情况,把子女不在身边的中老年人群定为“重点人员”,经常性开展入户宣传,引导居民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制止并立即向社区党组织和警方报告举报,将被骗概率降到最低,将诈骗行为扼杀在萌芽。

  群策群力防诈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社区党委联合辖区派出所和共筑共建单位通过“日常入户”“红色扫街行动”等方式,手把手指导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面对面宣讲防骗知识,讲述诈骗分子的惯用伎俩,剖析诈骗分子的心理,劝导居民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汇款、不转账”,筑牢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 (兴庆区委组织部)

惠农区人社局: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坚强后盾

  政治关怀到位,驻村书记满怀信心入村就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包罗万象,难免会使年轻干部产生畏难情绪。惠农区人社局在驻村书记赴任前,多次与他们谈心谈话,帮助他们做好到村赴任准备。经常性地进村调研,帮助驻村书记找准党建工作方面的短板弱项,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经常性地与村“两委”班子探讨谋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对策,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致富增收“领头雁”作用,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项目实施到位,激发活力凸显帮扶成效。为支持村民致富增收,惠农区人社局积极与石嘴山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对接,在西永固村实施创业贴息贷款整村推进项目。在西永固村举行创业贴息贷款整村推进揭牌放贷仪式上,自治区就业创业服务局、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石嘴山银行石嘴山分行分别授予西永固村“创业贴息贷款整体推进示范村”“三星级信用示范村”荣誉称号,并向10户村民现场发放授信创业担保贷款120万元,进一步促进农民群众增产增收,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纵深发展。 (惠农区人社局)

沙坡头区:“互联网+”助力“智慧防疫”

  互联网“牵手”大喇叭。根据互联网信息,第一时间录制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疫情防控紧急提醒、关于调整部分地区入宁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等音频内容,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城市保洁流动喇叭等1000余个移动阵地在各乡(镇)、各村(社区)以及人流密集的地方,持续播放疫情防控动态信息。

  “互联网+”传播正能量。在“沙坡头区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专栏,及时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好做法、好经验。4月份以来收集新闻线索60条,推出报道30期,在《人民日报》、《宁夏日报》、宁夏新闻网、《中卫日报》等媒体刊发报道25篇,营造共同抗击疫情浓厚舆论氛围。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沙坡头区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令,4月份共招募志愿者200余名,根据需要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发挥“互联网+新媒体”传播优势,制作“防疫十条小知识”“防疫知识要牢记”“预防病毒 从我做起”等动漫小视频,通过多平台推送,号召广大网民传播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抗击疫情 人人有责”。 (沙坡头区委宣传部)

彭阳县:清单化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短板。彭阳县委组织部分领域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针对难点多的领域、聚焦堵点密的地区,找准找实问题症结,掌握第一手信息和资料。结合上年度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自身查摆问题、点评反馈问题和评议指出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组织委员例会,集中座谈问计,广泛听取意见,确保抓准抓实党建工作的发力点、落脚点。

  目标导向,精准制定清单。紧扣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难题,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各基层党组织对照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梳理、主动认领,制定任务书和落实清单,以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时序化推动党建基本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跟踪督办,推动落实落地。建立月分析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每月围绕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进度和存在问题短板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各乡镇每月召开1次党建互学互评互促推进会,听取汇报,分析问题,部署任务。通过点对点函告、面对面提醒,督促整改提升,实实在在夯基础、补短板、出亮点。 (彭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