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银川市:“三个注重”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2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4 | 打印 | 字号:TT

  银川市:“三个注重”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注重褒奖激励。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制定印发志愿服务激励奖励办法等制度,涵盖星级评定、荣誉授予等内容。坚持每年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障对象为1万名不记名银川市注册志愿者。在银川市市属媒体开设专栏,强化对优秀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区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

  注重品牌建设。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将“爱要一起”志愿服务品牌越擦越亮。着眼建设数量充足、活力充沛的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助残、科普、文化等志愿服务队伍19支,“微光义工”“爱如暖阳”等20余个公益性社会组织常年活跃于城乡。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和持续性,孵化培育“文明交通”“邻里一家亲”等志愿服务项目20余个。

  注重服务大局。将志愿服务作为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助老扶弱、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银川市注册志愿者44万余人、志愿者活动11万余场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在多轮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银川市委宣传部)


  石嘴山市:全面实施党建领航铸魂工程

  石嘴山市印发《关于开展“党建领航铸魂工程”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党建铸魂领航工程”按照制定1个规划、实施“七大行动”,即“党建领航铸魂工程”规划,在农村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在城市社区实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行动,在机关事业单位实施“五建双争”行动,在国有企业实施“双融双创”行动,在学校实施“双高争先”行动,在医院实施“德医双强”行动,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实施“铸魂强基 聚才赋能”行动。

  实施“党建领航铸魂工程”是石嘴山市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出的部署,目的是通过5年持续努力,使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中卫市:打造三大品牌 提升文明创建影响力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修改完善《中卫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考核管理办法》,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前后,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文化活动100余场次,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赶集服务一条街”等特色品牌。沙坡头区立足“靶向式服务”,全域化推行“赶集行动”金牌项目,持续做优“黄河岸边生态讲堂”特色项目,构建覆盖城乡的“两红”(“山里红”“夕阳红”)志愿服务体系;海原县以县级8+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主,各部门、各乡镇结合优势特色,开展志愿项目培育;中宁县打造了舟塔乡、余丁村等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实践所、站。

  打造宣传队伍品牌。组建由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人物等组建的宣讲小分队,通过“凉亭故事会”、“邻里佳音共享直播间”、“小邻通”微剧场等线上线下平台,坚定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工程,扎实开展“七进”活动,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卫市委宣传部)


  贺兰县:睦邻“微党课”接地气 推动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

  “客厅微宣讲”集中学。6月17日下午,贺兰县和平社区党总支将课堂搬到老党员孙茂政家中,大家围坐在客厅茶几旁开展党代会精神学习,学习原文、讨论重点、交流感悟,结合社区和自己身边5年来发生的变化,畅谈对未来生活的展望。这种接地气的学习教育形式,方便了体弱、腿脚不便的老党员,让老党员倍感温暖。

  “庭院微党课”随时学。贺兰县利民社区党委针对党员居住分散、老年人居多、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组织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把党代会精神、惠民政策送到居民家门口,让学习教育由“一时一地”变为“随时随地”,群众在哪儿,“庭院课堂”就搬到哪儿。在“庭院课堂”,干部群众用身边的“小变化”展示“大发展”,用“小互动”拓展“真知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共同分享身边的新变化、新政策,真正把党的声音传播到老百姓心里。 (贺兰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