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石嘴山市直机关工委: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求实效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一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1 | 打印 | 字号:TT

      石嘴山市直机关工委: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求实效

  石嘴山市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新部署、新要求,征集到党员干部关于党建载体创新、方式创新、内容创新等方面“金点子”10余条,以创新引领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2022年度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达标单位评定方案》,全面开展“五型”模范机关申报评定工作,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创,推动市直机关始终做到“三个表率”。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组织召开“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书记项目”评估会,采取PPT汇报、现场答辩等方式对37个立项项目进行盘点评估,以项目带动培育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党建载体,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树立了一批引领创新的党建示范点。创新推出《你的样子》《共产党员的“味道”》等19堂精品党课和《我们的开放组织生活》等16个优秀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制作影像制品、案例汇编发放机关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鼓励引导石嘴山市各级党组织创新组织生活、激发队伍活力。

  (石嘴山市直机关工委)


   红寺堡区:党建汇聚“小个专”发展新动能

  创建示范街区。成立“小个专”综合党委,指导以红寺堡区团结商业广场为中心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创建。开展“小个专”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活动,党员门店带头做到证照齐全、诚信经营,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有效开展。

  开展摸底排查。联合开展注册登记、经营户例会、执法检查、年报抽查、“干部进千企”等工作,多渠道开展“小个专”党建调查摸底,深入了解“小个专”党建基本情况,持续健全完善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探索协调部分优秀党支部与“小个专”结对共建,形成联建共育、联手共建的工作格局,努力开创“小个专”党建工作新局面。

  助力企业发展。积极开展“干部进千企 党建促发展”活动,定期召开各类经营主体例会,深入了解“小个专”生产经营情况,解决“小个专”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组织开展“党建+证照示范”“党建+诚信经营”“党建+食品安全”等活动,有机融合放心消费、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等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助力“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红寺堡区委组织部)


      灵武市: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特色产业党组织建设。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聚力抓好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小个专”领域党建工作,着力提高奶产业、教育、卫生、新业态和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两个覆盖”,做到应建尽建。在“小个专”领域打造商圈党建联盟,聚力抓好“党建+诚信经营”党建品牌,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店”活动,鼓励党员职工当标杆、作表率。高标准组建奶产业综合党委,实施“党建引领奶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统筹推进产业链上科研、人才、技术工作,以“组织链”带动产业链发展模式逐渐建立。加快组建大秦枣业党支部,聚力抓好长枣产业党建引领发展工作,把党建植入非公经济发展的“活经络”。

  实施党组织书记“雁阵计划”。紧盯机关党支部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结对共建成效,严选用优党建指导员,在企业组织建设、经营发展、党建品牌打造上及时协调指导、跟踪问效。培养一批“红色CEO”,调动党组织书记积极性与创造性,分层分级对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开展轮训,切实提高理论水平与党务工作能力。

  (灵武市委宣传部)


      大武口区:聚焦“三色” 筑牢信念根基

  厚植“党味”彰显党性“底色”。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作为各级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推动学习深进去、实起来。创新制作《大武口区思想理论武装工作指导手册》,对大武口区35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轮训,实现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干部思想教育全覆盖。

  融合“实味”彰显初心“红色”。建立完善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学习、调研、包抓”三位一体等15项工作机制,引领各级党(工)委(党组)规范学习、深入调研,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带头搞宣讲、下基层、作辅导,开展专题调研、蹲点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30余篇,为大武口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有效实现学习、调研、工作的有机融合。

  浸润“本味”彰显地方“特色”。丰富创新党员教育活动形式,举办情景模拟式党课大赛,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作为党课素材,采取支部编排、党委推荐、初赛淘汰、决赛评选的方式,评选出星海镇新民社区党委《隆海情》等11部既生动活泼又富有深度的党课,并在微信公众号“党课开讲啦”专栏进行展播。 (大武口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汪晓慧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