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中卫市:多措并举 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3-01-05 | 打印 | 字号:TT

  中卫市:多措并举 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中卫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全市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领域的领军人才提供“源泉”保障。自2016年以来,中卫市选派的9名考核期满青年人才中,2名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分别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自治区“塞上文化名家”,1名“双师型”青年后备骨干人才成长为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量体裁衣制定培养方案,围绕提升专业能力、科研素养、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做到“一人一案、一人一策”,为培养对象选聘区内外专家学者作为导师,以“师带徒”的形式加强人才个性化培养。搭建平台促进科研创新,每年举办“高层次人才国情区情研修班”,每年择优推荐4名以上青年拔尖人才参加“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等。积极组织和支持培养对象外出培养考察、学习研修,参与重大科研项目。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指导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人才特色项目、科技创新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为各类人才搭建发挥价值的舞台。注重考核激励奋发有为。对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及培养单位在学习培训、科研项目、资金使用、工作实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建立考核通报制度,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或提供虚假材料的培养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对表现优秀、成效显著的培养单位和个人在专项资金补助、职称评聘、绩效分配等方面予以倾斜。 (中卫市委组织部)


  红寺堡区:创新宣讲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巧用载体。积极创新宣讲形式,用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送进群众心里。

  用好方言。在理论宣讲的内容选择、输出上下功夫,用“土话”宣讲理论,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内容更吸引人,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真正让理论宣讲成为群众想听、爱听的“好声音”,把理论宣讲变成交心谈心、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凝心聚力的过程。

  走进云端。红寺堡区融媒体中心打造线上“微课堂”“秒懂”等栏目,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宣讲平台阵地作用,积极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相关内容和优秀宣讲视频。

  广泛宣讲。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围绕红寺堡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等开展交流研讨。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和包抓乡镇(村)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在宣讲中树标兵、做示范。 (红寺堡区委宣传部)


  中宁县:创新方法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贯通协同作战联动监督。按照“区域就近整合、有利工作开展”的原则,设立3个协作区,将中宁县纪委监委机关3个纪检监察室和全县12个乡镇、9个派驻(出)机构全部纳入协作区,分别设立协作区工作组,解决了人员力量不足、办案经验不足等问题,有效发挥了“1+1+1>3”的效应。

  打造数据赋能智慧监督。依托“杞乡清风”智慧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精准甄别扶贫、养老、医保等12个重要民生领域异常数据3166人8万余条,移交线索52条,给予谈话提醒8人,书面检查5人,批评教育4人,责令检查1人,追回各类违规资金67万余元,运用大数据、信息化、云资源提升监督质效。

  推动以上率下提级监督。针对规模较大的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贯彻落实、村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由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提级办理,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说情、拉关系等外界因素的干扰,有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截至2022年12月,收集提级监督试点村“两委”班子成员廉政档案46份,开展谈心谈话40多人次,提级办理问题线索12件。 (中宁县纪委监委)


  盐池县:党建引领增福祉 办好民生“微实事”

  居民点单,激活共建意识。通过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事员、楼栋长上门,线上提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建议,征集到小区停车场硬化、单元门及楼梯扶手更换等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1624个,选取实施一批10万元以下的“微而精”“微而实”“微而急”项目落地建设,切实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

  政府买单,提升共享满意度。建立完善民生微实事建设流程,坚持民主决策、程序公开、共建共享原则,实现由“自上而下”政府给服务到“自下而上”群众选服务的转变。2021年以来,先后投资300万元,开工建设民生事业、法律服务、文化惠民、政策咨询等四大类“民生微实事”项目309项,其中心愿菜单257个、工程类项目42个、货物类项目9个、服务类项目1个,居民群众对社区党组织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联合党委抢单,强化多主体参与。组织159个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与18个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筹措资金257万元,认领办理民生微心愿项目55个。鼓励引导多元化筹资,采取捐赠、赞助、冠名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组织186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岗,先后认领群众微心愿1200多个,下沉网格为民办实事1170余件,用实际行动擦亮民生幸福底色。(盐池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汪晓慧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