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聚焦基层 正文

银川市:凝聚青年力量 展现青春风采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打印 | 字号:TT

  银川市:凝聚青年力量 展现青春风采

  广宣凝心聚力。银川市在全市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为各行业200余名青年开展专题辅导,组织“青年讲师团”等宣讲队伍为青少年宣讲,覆盖团支部3771个、团员青年12万余人次。兴庆区团委开展“兴庆青年说”等系列微宣讲37场次,金凤区团委组织“塞上金秋讲师团”讲师走进非公企业开展宣讲,贺兰县80余名宣讲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青少年聚集阵地。打造银川市新时代共青团团属新媒体矩阵,制作推出《银川青年说》等53部文化产品,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全区参与答题者超过421万人次。

  实干点亮青春。创建“我在贺兰山下写青春”工作品牌,打造敬德街“青年街区”,建立“钟书阁”等5个青联委员工作室。扎实推进希望工程,筹集善款72万元,捐赠希望书桌233户。投入570余万元实施社区公益创投项目,举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扶持各类项目120个。开展“12355与你同行”公益讲座86场次,服务3万余人次,“您的孩子,我来守护”暖心服务374名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为500名防疫物资运送驾驶员发放“暖心包”。西夏区团委组织社会组织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青少年、学生家长等提供公益心理咨询服务。永宁县团委开展“爱心寄冬衣·情暖学子心”活动,为200余名学子送去御寒衣物等物资。 (银川市团委)


  青铜峡市:创新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点单式宣讲解决“讲什么”。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设置产业发展、民族团结、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民生福祉等宣讲“菜单”,依托青铜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伍,编排《踔厉奋进新征程》《攀登者》《领航》等文艺节目,推出“理论套餐”,邀请群众按需点单,宣讲员合理配菜。

  流动式宣讲解决“在哪讲”。考虑农村群众农事忙、分布散、聚集难,发挥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驻村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作用,成立“蒲公英”“东街大妈”“稻花香”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走进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开展“庭院”“广场”“巷道”宣讲,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党的好声音。

  联动式宣讲解决“谁来讲”。32名处级领导全部深入联系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45名市直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组成市宣讲团全部划片包村,既当“组织者”,又当“参与者”,更当“示范者”,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44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 (青铜峡市委宣传部)


  沙坡头区:送学上门全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外卖跑腿送上门。沙坡头区积极将外卖骑手数量多、流动性大、走街串巷等行业优势转化为广泛深入宣传优势,让外卖骑手争当疫情防控督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制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最新政策等内容宣传便利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千家万户。组织6家新经济组织、7支新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微宣讲、云宣讲等活动,在“沙坡头区发布”微信视频号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宣讲专栏,干部群众以身边事、小切口讲述大道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线上课堂广覆盖。沙坡头区聚焦流动党员、外出务工群体学习教育问题,充分用好用活微信、QQ、电话等线上平台,开设“流动课堂”,扎实开展自学和网络学习。由网格员分片联系包保流动党员,通过“一对多”“点对点”“面对面”形式组织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党员开展线上学习,推送线上学习“资料包”、党员教育视频,组织在微信群谈体会、谈规划、写心得,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沙坡头区委)


  彭阳县:“三圈”建设暖民心

  服务圈便民。民政、人社、医保等民生服务事项下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细化42项服务清单,实行全程代办、服务承诺、限时办理等高效服务。社区党组织汇总整理居民微心愿库,共驻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结合自身职责、主动认领,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500余件。彭阳县郑河街社区开通“郑河智慧云平台”微信小程序,提供链接网上办事平台、发布务工信息等服务,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

  生活圈暖心。优化设置移民社区网格53个,配套学校5所、新建日间照料中心5个,为移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子女就学服务和老人照料服务。建设社区卫生室4个,安排执业医师坐诊,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筹资36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移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个、移民小区服务站6个,让移民群众休闲有去处、活动有场所。茹河街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四点半课堂、老年饭桌和残疾人辅助器具维修服务站,移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就业圈增收。在移民社区建立移民就业车间3个,实现长期稳岗就业200余人。有针对性地开设餐饮、刺绣等职业技能培训16场次,受益群众700余人次。扎实开展用工和务工需求摸排,上门推荐就业岗位,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推动4600余名社区移民实现灵活就业。 (彭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汪晓慧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