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提灯女神吴景华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4期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0-08-11 | 打印 | 字号:TT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是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根本保证,要求我们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从本期开始,我刊将陆续刊登全区不同时期各条战线英模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事迹。希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铭记他们的事迹,汲取前进的动力,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2001年6月,吴景华获得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jpg

  吴景华(1932年6月—2019年2月),上海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扎根宁夏从事护理工作48年,是宁夏护理专业的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之一,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模范护士。2001年6月,获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

“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

  1952年,吴景华从上海市太和高级助产学校毕业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愿报名支援边疆建设。那个时候的吴景华,是一名进步青年,更是一名时尚女生:头发一定要烫成弯的,旗袍一定要“士林蓝”的,腋下一定要夹一本书,咖啡一定要现磨的……一个这么时尚的女生,能在荒凉的大西北扎根吗?很多人表示怀疑。但是,在吴景华这里,追求时尚和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没有矛盾,她毅然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当时地图上找都找不到的宁夏。

  刚到银川,吴景华被分配在市区的医院工作。20岁的上海姑娘工作起来一点儿也不含糊:每天,哪个病人什么时候吃药、打针、量血压,哪个病人身要擦、脚要洗,哪个病人吃流食、要手术……事无巨细,她都是清清楚楚的。银川的冬天是吴景华最难熬的日子,刺骨的寒风裹着铺天盖地的黄沙打在脸上如刀割般的疼。为了给病房取暖,她每天都要生火盆,呛人的烟尘常常把她熏得泪流满面。那个时候的医院,就是两排平房。上长夜班时,总能听到狼嚎,她只能把门关紧再关紧。同来西北的500多名老乡陆续都回上海去了,但吴景华觉得,越是老少边穷的地方,越需要有人来建设。她下定决心,要一辈子扎根宁夏!要干一辈子的护士,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

  吴景华常说:“我爱我的病人,病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病人的欢乐就是我的欢乐。”她把护理工作当成了自己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她认为:苦,是对自己的锻炼;甜,是为人民的服务。

  1960年,吴景华到同心县农村巡回医疗。一天夜里,预旺镇卫生站打来急救电话,有一个产妇难产。同心县离预旺镇有40公里远,山路崎岖,没有通行车辆,又是晚上,怎么办?救人如救火,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走吧!晚一刻,两个生命都有可能不保!”吴景华对另一位大夫说着,背起急救箱一头扎进了黑茫茫的旷野里。近80里的山路,她们整整走了一夜,赶到产妇家时天已大亮,两个人满脚的血泡,脚疼得根本不敢挨地。但一看到产妇痛苦的样子,她俩顾不上休息,忍着疼痛立即为房间消毒,布置临时手术室。几个小时后,孩子顺利出生了。但产妇尿路不通,仍旧腹痛难忍,撕心裂肺的呼喊声震颤着每一个人的心。怎么办?吴景华当即果断地说:“用嘴吸!”于是,她们硬是轮换着用嘴帮助产妇把滞留在体内的尿液一点一点地给吸了出来。吴景华的举动震撼了当地群众,也传遍了同心大地。离开时,产妇的爱人送来一双表达当地人最深敬意和谢意的布鞋。“这是俺女人做的,是她的一点心意!没有你们,就没有俺的女人和娃!”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

  1958年,吴景华生完孩子刚20天,医院住进了一位大面积烧伤的患者,病情十分危重,急需B型血,但一时找不到血源。吴景华得知消息后,跑到医院挽起胳膊说:“我是B型血,抽我的!”领导不同意:“简直胡闹!你这才生完孩子都没满月,自己身体还虚弱着呢!”但是没有人能说服她,400CC血及时输进了病人的身体!事后,家人责怪她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她微笑着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如果是你们生病了,在场的医护人员也会这么做的。”

  1964年,银川市麻疹病流行,病房挤满了患儿和家属。当时医疗条件落后,医疗器械奇缺,患儿得不到及时顺利的输液治疗。吴景华想到一个办法:用空心塑料管制作头针。可是,普通塑料管有没有毒?这个办法能不能行得通?看到也在发烧的女儿,她大着胆子先在女儿头上做试验,一针一针往孩子头上扎,扎得孩子哇哇大哭。她搂着女儿哭着说:“孩子,妈妈对不住你,再忍一下,就一下啊!”同事们埋怨她:“你这个当妈的,怎么能拿自己的孩子做试验?”她淡淡一笑:“都是孩子,当母亲的都会心疼,我又怎能忍心在其他患儿身上做试验。”后来,这一技术很快应用于临床,并迅速在全区乃至全国推广。

  为了照顾病人,吴景华甚至不顾惜自己的生命。1974年,她不幸罹患乳腺癌、宫颈癌,前后做了3次大手术,但她仍坚持早上班,晚下班,像年轻人一样工作着。1985年8月4日,她到急诊科顶夜班,在给一位患者换洗床单的时候,手上的一个肉刺不幸让她感染了甲沟炎。第二天,从来不睡午觉的她觉得有点晕乎乎的,右手手指开始变紫、变肿。临近傍晚,肘部位置都已变黑,感染性休克时刻威胁着她的生命!医生们想了各种方法,但是始终不见成效,直到后来切开血管放血,紫色才慢慢退下来,经过3天的抢救吴景华才醒了过来!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她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护理工作。

  1992年,吴景华到了退休年龄,可她舍不得离开工作了40年的病房。“我离不开病房,我的心和病房病人连在一起。”没有取过报酬,也没有享受特殊待遇,她又工作了近10年才退休。2001年6月,70岁高龄的吴景华获得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第38届南丁格尔奖。当同事们和接受过她护理的人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无愧于“提灯女神”这个神圣称号时,吴景华却说:“宁夏有7000多名护士,每天都在辛勤地做着我曾经做过的事。我只是做了一名护理人员应该做的,如果可能,我最大的愿望是能让我回到护士们中间。”

  2019年2月13号,服务宁夏人民半个多世纪的吴景华,穿着她一生挚爱的护士服安然离世。终其一生,吴景华最看重的,不是南丁格尔奖、全国模范护士这些称号,而是病人的口碑。吴景华用她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普通劳动者的光荣和伟大,在宁夏护理界树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G

  (执笔人:张 莉)

  责任编辑:章 立


>>><<<
【作者】: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共产党人》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