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为人民健康 贡献巾帼力量

——记2020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
稿件来源:自治区妇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8 | 打印 | 字号:TT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3 (4).jpg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3 (7).jpg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现有职工934名,其中女职工638名,占职工总数68%。近年来,医院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疫情防控和医院发展四大工程建设,不断取得了高质量服务发展,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一批典型经验荣获“全国卫健行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中国医院质量管理最佳实践案例”“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服务典型案例”“信息化技术发展实践示范服务优秀案例”等,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抓党建促业务,医院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一是狠抓政治建设。制定印发《医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方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会同传媒集团录制《党课“开讲啦”》,持续开展微党课、“党员说”及每周一学、每月一讲等专题学习、专题讲座,举办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集中学习读书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邀请人才工作局局长做“人才政策辅导报告”,开展知识测试、知识竞赛。建立院领导门诊值班日,院领导班子定期深入临床科室开展行政大查房和走访调研,梳理问题400多件,解决问题350多件。全年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2次、党委会议36次,研究解决了党的建设、医院发展及“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党委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予以安排,纳入目标责任制并签订责任书,先后制定《医院网络及微信群管理办法》《关于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管理细则》,严格申办、审批备案制度。三是强化思想引领。修订完善了《医院章程》等制度,探索互联网+党建+医疗的三联合新模式,以“星级示范、双强争先”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党员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双强双带”(强能力、强学科、做党建带头人、学科带头人)能力建设,围绕“转观念、提能力、强学科”主题,举办了中层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升旗仪式、主题党日、“庆七一”知识竞赛、革命传统教育、抗疫先进典型教育及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打造了“三五守初心 、六精促健康”等一批党建阵地。四是加强组织建设。研究制定《党委及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对任期届满的党委及总支、支部、工会、团委进行改选,先期完成总支、支部及工青妇等基层群团组织的换届选举,及时举办了2020年党务知识培训班,邀请自治区党校郝彤校长为中层干部及基层党务干部、工青妇群团组织进行集中培训。

    积极应对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一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沉着应对,迎难而上,召开疫情防控推进会88次,安排部署抗疫工作;增设6个预检分诊点,利用5天时间完成“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改造并交付使用,36小时改建公交公司发热门诊隔离点,抽调近500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等7个疫情防控驻点。落实应急保障资金4229万余元,采购防护物资、药品836万余元;落实全院近2000余名医务工作者核酸检测,组织医务人员集中培训30余次、线上培训50余次,共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2例,实现了疫情期间院内零感染、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线上线下“互联网+医疗健康”协同服务,面向全国全区患者提供线上问诊、健康指导、慢病复诊、心理疏导等服务,减少人员集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线上21.48万名医生,为全国患者提供健康咨询3986.22万,其中宁夏17.63万人次,义诊患者2039.90万人次,其中宁夏5.35万人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71.42万人次,送药上门216.24万人次。

    挖掘互联网新活力,智慧医院建设深入推进。牵头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宁夏为中心,发挥“互联网+”技术,整合医疗健康生态资源,形成药+医+险+养”一体化闭环模式多级联动的区域医疗健康服务中心。继续扩展原有“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联合17家互联网医院合作,建成“远程治疗”中心14个、“辅助远程诊断”8个,“药事服务”中心4个,慢病管理体系3个,业务量和辐射范围不断扩展。大力推行智慧医院建设,通过国家四级电子病历评审和国家医院智慧服务等级审核;推行“医保脱卡缴费”功能,实现“刷脸就医”,患者就医体验感明显提升。 

    突出学科建设,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积极筹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引领西北专科建设制高点。整合优质资源,成立眩晕、鼾症等15个专病多学科门诊,接诊8820人次;实施黄昏门诊、日间手术,方便患者错时、择时就医,为患者搭建快捷、高效的诊疗平台。全面推行预约诊疗、优化诊室布局、加强人员配备,解决群众看病不顺畅问题;统一调度和调剂医院床位、推进双向转诊、缩短平均住院日,解决患者住院不方便问题;推开日间手术、优化检验流程、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解决手术检查时间长问题;实施绿色出行,多处投放共享单车,综合治理停车难问题。

   加强合作交流,开创对外合作新局面。组织开展核心专家团队健康助力行活动,与区内外22所公立医院寻求战略合作,践行健康扶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层,共计义诊3000余人次、疑难病例讨论与会诊350余次、学术讲座与座谈260余场、教学查房近180次、手术示范20余台,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与浙大一附院、北京同仁医院、上海六院、上海九院、上海复旦大学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开展互访交流,建立合作机制,借助全国优势资源,提升医院专科建设水平。继续实施医联体项目,构建紧密型医联体14家、松散型医联体61家,远程医疗协作网医联体370余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较为科学的协作机制和顺畅的转诊机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传承砥砺前行。医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2030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以全新的姿态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
【作者】:
【来源】:自治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