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城市美容师 走出独有时代风采

——记2020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环境卫生管理站
稿件来源: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9 | 打印 | 字号:TT

惠农区环卫站环卫工工作图片.jpg

惠农区环卫站环卫工照片9.jpg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环境卫生管理站成立于1962年,主要负责主城区城市道路人工及机械化清扫保洁,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的收集清运,生活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填埋场、有机生物处理厂、公厕、垃圾收集站的管理工作。同时,做好环卫设施日常维修维护和化粪池清掏、清运以及街路两侧小广告清理等工作。单位现有在职职工324人,其中女性职工232人,占总人数的72%。多年来,在惠农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环卫站始终秉持“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服务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石嘴山市文明单位”、“石嘴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石嘴山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三位女职工被授予全国优秀环卫工人、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建设班子,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

  惠农区环卫站注重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文化素养培养,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结合“三会一课”、“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干部职工大会等活动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抓住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的政治理论素养为核心,积极开展“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活动,从党员干部集中学、深入一线实地学、结合主题针对学、交流研讨学等多种形式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起真抓实干、较真碰硬的优良作风。同时抓好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开好“道德讲堂”,从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见义勇为、遵德守礼等方面,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模式,为干部职工讲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化虚为实,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班组长的引领示范作用,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需,把握职工思想脉搏,帮助职工排忧解难,不断提高全体职工政治素养、思想素质,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使干部职工紧紧拧成一股绳,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岗位建功,彰显新时代巾帼风采

  惠农区环卫站深化女职工岗位建功行动,大力开展“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紧抓“三八”妇女节、国际家庭日、六一、七夕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特色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创一个岗、树一面旗、带一群人”的示范带动作用。

  惠农区道路清扫保洁根据工作范围分为9个清扫组,主要承担着城区68条街、路总面积493.5万平方米的卫生清扫、保洁,在机械无法清扫的路段、人行道、绿化带,实行人工清扫保洁,人工保洁面积292.41万平方米。环卫工人中绝大部分是女性,平均年龄46岁左右,在从事环卫工作之前,有的从事收银员、理货员,有的从事餐厅服务、企业后勤等工作,但随着工作角色的转变,她们每天顶着星星出门,踏着月色回家,春天风沙扑面,夏天烈日当头,秋天树叶纷飞,冬天寒风刺骨,对于自己的辛勤付出她们无怨无悔。

  2020年9月13日下午17点左右,惠农区突降暴雨,主城区街路出现多处大面积积水。各组组长迅速组织人员,拿上铁锹、扫帚冒雨清理路段积水和淤泥,不见路面干净不回家,一直干到深夜,直到路面恢复正常、无淤泥,环卫工人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休息。

惠农区环卫站环卫工照片5.jpg

  惠农区南环路是城区的外环线,很多拉煤车都由此路穿梭于城区之间。一次,在南环路路段某处,因运输煤渣土的车辆后拦板脱落,在地上散落了很多煤渣土。由于驾驶员没有及时发现,一路开一路散落,足足有几百米,被正在该路段保洁的保洁员看见,马上将此突发状况汇报组长,组长立即组织本组人员迅速清理遗撒现场。为了不影响过往车辆正常通行,她们中午顾不上休息,加班加点清理路面,等到她们清理完这堆渣土时,已经过了午餐时间,匆匆吃了口饭又投入到正常保洁工作中去,她们没有一个人提出要求补休。

  生活垃圾转为运站负责惠农区生活垃圾的压缩转运工作,压缩设备操作员全部为女性。面对垃圾量大、人员少的现状,她们毫不抱怨,既当保洁员又当操作员,每天及时对进场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处理,并进行厂区卫生打扫,实时消杀消毒。针对操作设备复杂的情况,她们积极学习压缩设备操作、维修、保养、常见故障排除等相关知识和方法。在生活垃圾压缩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设备卡死现象,操作工不顾脏、臭,立即钻进压缩设备箱体内对卡顿的垃圾进行清掏,及时保证垃圾压缩设备的正常运行。遇到垃圾剧增的情况,生活垃圾转运站全天作业,配合垃圾清运组及时做好垃圾压缩清运工作。她们发挥团队协作精神,起早贪黑,加班加点,设备全天不间断运行,大家交替上岗,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保证了城区生活垃圾压缩转运不存留。

  为了减少道路扬尘,惠农区环卫站每天不定时对城区裸露地面进行洒水喷雾降尘工作,车队驾驶洗扫车、喷雾车、洒水车等车辆,白天分时段对城区路面进行洗扫、洒水、喷雾作业,遇到特殊天气,喷雾洒水作业延时至凌晨,有效降低道路扬尘。

  环卫站管理主城区免费开放的99座公厕收集站,开放时间为5:30-24:00,公厕保洁员在岗期间随时随地墙面、地面、蹲位进行清洗清扫做好地面无积水,无纸屑、烟头、痰迹和杂物,无明显异味。同时每天不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消毒。对不文明行为人进行劝导,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

抗击疫情,争当最美环卫“逆行者”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惠农区环卫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立即开展防控工作,构筑起干群同心、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加大公共卫生区域消杀消毒力度,确保公共环境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环卫站积极协调爱心企业争取消毒液31.4吨,主动承担运送任务,积极向乡镇、街道、医院、物业小区等122个相关部门配发。为了及时将防控物资发放到位,环卫站组织36名职工利用5天时间从早上八点至晚上十点对消毒液进行分装发放,保证了疫情防控物资及时发放到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环卫站购置220余个废弃口罩垃圾箱,发放给233个物业小区卡点,安排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车及专人对各卡点每天产生的废弃口罩进行集中收集,统一交由石嘴山市洁达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医废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因为环卫工人与城区生活垃圾直接接触,面对疫情感染风险,为做好环卫保洁人员防护工作,环卫站积极购买防护物资,及时配发给全体职工,同时严格规范疫情期间职工工作规范,每天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记录,有效降低环卫工人在疫情期间的感染风险。

关心关爱,构建和谐大家庭

  惠农区环卫站充分发挥女职工委员会的职能,在扶贫解困、增强职工凝聚力上下功夫。环卫站女职工占比大,从业者中多是下岗失业、文化水平较低的家庭贫困人员。环卫站坚持以人为本,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关心关爱职工,在工作细节处体现人文关怀。清扫组的魏玉梅,独自扶养身患残疾、多年患病的儿子,为了给儿子看病,她一周都舍不得买一次菜,一年也不会为自己添一件衣服,生活非常困难。组长曹长芬了解情况后热情相助,她时常会多买些蔬菜、吃的、用的送给魏玉香,并把自己只穿过几次的漂亮衣服送给魏大姐穿,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魏玉香,魏玉香感动得逢人就夸她的好,说她就像自己的亲人。还有一次,曹长芬组里的一位姐妹的丈夫得病急需手术,可家庭困难的她一时难以凑齐手术的费用,曹长芬知道后毫不犹豫拿出2000元送到这位姐妹手中,让她先交上费用。组里的其他姐妹得知此事后纷纷给石玉香捐款相助,解了这位环卫工人的燃眉之急,让她感动不已。

  清扫保洁员冯乃备家庭本就生活困难,2019年冬天,妻子突因患糖尿病引发双眼几近失明,让这个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清扫组长得知此事后积极主动带领组员进行募捐,让冯乃备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同时环卫站女工委主任及时去家里了解职工的家庭情况,积极协助上报相关救助,让冯乃备的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在妻子的病情稳定后,他积极投入工作。正是环卫站从上至下用实际行动积极为职工解难解困,整个单位形成了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团队氛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拾金不昧,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拾金不昧的事迹在环卫工人当中屡见不鲜,可每次他们都毫不犹豫的将见到的财务物归原主,不求回报。清扫保洁员赵德刚在进行保洁作业时,发现路边掉落一个深色物体,出于职业习惯,她上前进行清扫,仔细一看,原来是个布兜,打开发现里面居然是厚厚的现金,当即联系主管领导,经过清点,现金有5000余元,这笔钱对于环卫工人来讲不是一笔小的数目。赵德刚深知遗失这么多钱,失主一定万分焦急,她不敢离开,站在原地,想着失主一定会沿路寻找。正值寒冬,赵德刚在寒风中等待了近一个小时,突然看见了一位行色匆匆的男士正沿着街道弯着腰四处查看,男士看见了路边的赵德刚,询问她有没有看见一个黑色布包,赵德刚小心谨慎的与男士进行核对,当男士准确的说出金额时,赵德刚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她大喜终于盼来了失主,立马将布包和现金归还,并当面进行清点,确保准确无误。失主万分感激,连忙拿出200元现金作为酬谢,赵德刚断然拒绝,她朴实地说:“这是应该的应该的。”面对失而复得的5000余元,失主感慨万分,他表示:“这是用于缴纳养老金的钱,环卫工作这么辛苦,也不索要谢礼,真的是太伟大了!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南大街公厕保洁员刘爱荣,在公厕保洁时捡到一皮包,包内有残疾证、钱包、银行卡等,刘爱荣第一时间联系主管领导,通过核对有效证件,联系相关部门,及时联系到失主,并将皮包归还,失主对此十分感激,表示作为残疾人,各种证件补办起来十分不便,感谢刘爱荣的善举。

  环卫工人时刻以举手之劳温暖彼此,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普通劳动者的高尚品德,更用朴素的行动与语言,温暖着人心。

  惠农区环卫站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展现新时代环卫工人的精神风貌,受到市民的一致认可和赞美。环卫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用真情塑造了“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建设和谐美丽新时代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用不懈的追求向社会诠释了普通环卫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
【作者】:
【来源】:自治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