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甘于平凡 认真履职 忠于使命 心系群众

——记2020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固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稿件来源: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10 | 打印 | 字号:TT

固原公安局指挥中心集体合影.jpg

微信图片_20210301172251.jpg


  六盘山,位于宁夏南部地区,是中国最年轻的山脉之一,是毛泽东同志带领红军长征中翻越的最后一座“胜利之山”, 在这座“胜利之山”的脚下,有一支特殊的警队,他们甘于平凡、忠于使命,守卫着国门一片天,这就是固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固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现有工作人员12名,其中党员7名,女性工作人员10名,平均年龄43岁,承担着全市146万人各类出入境证件的办理与管理工作,同时负责对来固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该支队是一支团结干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光荣使命感的集体。连续多年保持了执法“零差错”、服务“零投诉”、队伍“零违纪”的工作目标,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自治区妇联“三八红旗集体”、自治区妇联“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自治区级政法系统“服务型窗口建设先进单位”、自治区级“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市级“优质服务窗口”等荣誉称号,受到了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中,为了将疫情挡在家门之外,出入境管理支队作为外防输入的牵头单位,从管理服务到防控一线,所有党员民警自动放弃节假日休息,300多个日夜连续作战,及时准确核查、反馈入境人员信息,全力为做好防控输入性疫情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 

  在这场战役中,有的同志带病坚守岗位,主动克服老人生病住院、孩子无人照顾等困难,舍小家、顾大家,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七加二、白加黑”是常态。党员同志率先,大家并肩作战,以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奉献坚决将疫情挡在家门之外。在工作中,该支队严格落实境外人员“启程前、行程中、终程后”全程掌握,及时反馈通报移送情况。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入境人员不理解的情况,“你们一天到晚没啥事干,电话问个不停,我回不回来跟你们有啥关系?”、“再不要给我打电话,你们不烦我都烦了”,这时,该支队的民警总是会耐心地给他(们)讲解政策,提醒他(她)们回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直到他(她)们配合工作。“谢谢你们,警察同志,你们辛苦了,回家的感觉真好!”。当听到这些话时,所有的疲惫和委屈都烟消云散,内心充满了喜悦和感动。外防输入工作开展以来,支队民警日均核查出境入境人员信息1200余人(次),累计32万余人(次),累计核查机场航班信息6.3万余人(次)。发布有效预警信息、出境入境信息、入境返固等信息2760余条,实现核查率100%,反馈率100%,管控率100%,入境返宁(固)人员无一漏管失控。

多方合力协作  共守国门安全

  “维护主权,严格执法”,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出入境管理工作永恒的追求。该支队积极协调,与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外国人管理协作机制,大力推进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进社区,圆满完成了各项涉外安保工作任务。建立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规范化管理机制,落实对外国人“入境、停留、出境”闭环式管控措施,外国人住宿登记信息管理各项数据指标高于全国130个外国人管理重点城市上报数据的平均值,位列全区前列;建立了与高校的维稳协作机制,成功阻止1名来自新疆重点涉恐活动的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申请护照出国(境)的行为。进一步完善了涉外情报信息网络,多渠道获取预警性情报信息,实现了“三非”外国人“清零”的工作目标。先后查获了多起外国人违法案件,特别是“2018.1.24”三批次韩国人非法传教、“2018.3.16”越南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案件,都有效及时得到处理,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深入开展反邪教宣传工作,向出国(境)申请人发放防范邪教的警示教育宣传材料2.2万余份,开展安全风险提醒服务3.6万人次。“反邪教宣传进大厅”的做法受到自治区党委防范办和公安厅的充分肯定。建立全区首家国保、治安(户政)、反恐、出入境办理出国境证件核查工作机制,在出入境证件受理审核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控制率达到100%。

坚守为民初心  彰显公仆本色

  近年来,固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严格落实国家移民局和自治区公安厅服务经济发展和便民利民等各项有关政策规定,实现政策落地不变形、不打折、不走样,“只跑一次”实现三个“都能办”,解决了群众长期存在的“耗时长、往返跑、回乡跑”的问题。该支队紧盯企需民意,不断丰富和完善各项惠民服务举措,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做出了为民服务“不下班”的承诺。通过开展“星级窗口”、“最亮窗口”、“暖心服务”和“我爱我岗”等活动,处处在细微处做群众的“贴心人”。探索总结出窗口服务特殊情况勤提醒、遇到问题勤沟通、出现矛盾勤化解的“三勤工作法”,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被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在全国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广。倾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警务便利店,建成了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大厅,开展 “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和为偏远山区群众、贫困及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等措施;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异地办理时限由30天缩短为20天,港澳自助签注立等可取,节假日、延时、紧急办证;免费照相、免费复印及速递业务等便民服务给申请群众节约办证成本约60余万元,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出入境窗口工作的认可度和美誉度。 

聚焦精准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近几年,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不仅把为民服务限于日常工作当中,更是聚焦扶贫工作。自帮扶宁夏西吉县偏城乡姚庄村这个深度贫困村以来,该支队民警始终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定期不定期深入农户家,给群众解读政策、打气鼓劲,鼓起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决心。针对每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农户开展青贮玉米种植、基础母牛养殖,建设青贮池等活动,推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紧盯脱贫攻坚过程中农村可能出现的“黄赌毒”歪风、矛盾纠纷频发等问题,有计划的定期开展入村走访、法律宣传等工作,大力宣传易风易俗等相关政策规定,排查化解因婚姻、土地使用、房屋买卖等因素产生各类矛盾纠纷10余件。帮扶群众从一开始的漠视到如今的暖屋热炕相让,烧洋芋、煮玉米、罐罐茶相待,见证了扶贫工作的实效。今年,该支队民警帮扶的11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走上了幸福的致富路。

  “砥砺新时代,奋战正当时”,面对新征程,该支队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忠诚本色,切实履行出入境管理部门的职责使命,筑牢国门防线,展现文明风采,用她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走好新的长征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
【作者】:
【来源】:自治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