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不遑多让须眉志 金色税辉映红妆

——记2020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国家税务总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办税服务厅)
稿件来源: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11 | 打印 | 字号:TT

1.jpg


  国家税务总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办税服务厅)现有干部职工26人,其中,女职工23人,占比88%,科长1人,副科长2人,均为女性,党员5人,担负着辖区13044户纳税人的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申报缴纳和纳税咨询等涉税服务工作,每年办理纳税申报3.5万余次,发票领用243万份,验旧发票236万份,代开发票2.5万份,办理工商登记确认和变更3.4万次,答复纳税咨询1.8万余次,平均每人每天要接待170多位纳税人,办理业务220多笔。

  多年来,她们以创新务实、拼搏奉献为主旋律,以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服务纳税人为宗旨,牢记习总书记“要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的嘱托,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科室负责人马海燕先后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纳税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如果说男人是座山,那么她们就是片浩瀚的海,用真情、细致和耐心,包容纳税人的每一次焦虑,化解工作中的每一个难题,赢得了纳税人的一声声赞誉。

税企连心,共担风雨抗时疫

微信图片_20191105140434.jpg

  突然而来的战“疫”时刻,正是税企共担风雨之时,疫情爆发的高峰期,恰迎纳税申报的征收期,为了减少纳税人到厅次数、避免交叉感染,纳税服务科全体人员全身心投入战疫,隔疫不隔情。

  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们加大“非接触式”办税推行力度,落实“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容缺办”,利用微信、“获得”平台等多渠道向纳税人传送最新优惠政策和办税提醒,加强电话辅导,增设邮寄服务,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完成办税。加强网上办税、自助办税、无盘领票、网上代开等业务的辅导,设立网上办税厅业务受理专人,当日审核、当日发放。今年以来,共受理网上办税厅业务10442笔,邮寄纸质发票40650份,网上发放电子发票234856份,通过网上办税厅、自助机等设备办理非接触式业务25442笔。

  为推动复工复产,她们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协助130余户企业办理信用贷款超过1.2亿元。宁夏有色金属进出口有限公司,通过网络办理了“代理出口货物证明”,需要出具纸质资料,工作人员主动联系顺风快递邮寄,用最快的时间将证明送到企业手中。共享铸钢有限公司267万元的出口业务,短短两天时间就收到了出口退税款,财务负责人王春辉高兴地说:“原本以为特殊时期退税至少要一个星期,没想到才两天退税款就到账了,丝毫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宁夏大漠绿洲科技有限公司在隔离期间急需开具发票来收回货款,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纳税服务科通过微信视频与他们仔细确定了开票项目、金额等事项后,为他们开具了发票,并联系顺风快递寄往北京。

转型升级,服务改革新征程

000.JPG

  纳税服务科是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的前沿阵地,是征纳双方的主要桥梁和纽带,工作繁重而琐碎。在过去的2019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工作接踵而至,纳税服务科凭着一股拼搏的劲儿,打赢了一场场攻坚战。

  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快捷便利办税新速度,她们紧盯全国纳服工作前沿,及时派出人员到信息技术先进的山东等地学习考察,引进先进技术理念,着力打造了24小时智能自助办税厅,集纳税咨询、发票领用、专票代开、电子申报、业户新办等综合服务功能为一体,是当前宁夏区内设施最新、功能最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税服务场所,真正让“纳税服务不打烊”从口号落实到行动上。为了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她们勇于创新,积极制定“全、减、快、便”四字措施优服务:“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服务制度;“减”少资料报送,完成“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一类企业2个工作日内办理完结,二类三类企业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结;“快”办窗口1分钟办理即办业务,建立中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便”利纳税人办税,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理各类业务,成立“咨询导税团队”,推行资料前置预审,实现扫码缴税费、退税全程无纸化、申领发票“马上办”等全新纳税服务。

春风化雨,丝丝柔情暖人心

333.JPG

  为了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多缴税款应退尽退,纳税服务科配合其他科室,制作退税清单,逐户精准核实,每晚加班录入退税信息,一干就就干到九、十点,连续半个月不间断推送了1367户企业共计4097条退税记录。中电建宁夏工程有限公司账目复杂、金额较大,动辄一个月税款几千万,报表调整工作量极大。为了让他们能赶在征收期内完成申报,纳税服务科的张娜主动提出周天加班,从中午1点到晚上10点半不停为该企业调整申报表,直到纳税人确认无误。三岁的孩子周末没人带,就抱在腿上工作,等孩子睡着,她把孩子放在大厅的长椅上,自己接着干。咨询岗的王风,每天要回答纳税人咨询300多次,下班时往往声音沙哑,她的桌子上放着一个泡着胖大海的保温杯,可上班时有多少水,下班时还是那么多,忙起来一口都顾不上喝,她说,自己多说一句话,就能让纳税人少跑一次路。科长马海燕更是身先士卒,连天连夜的加班导致她的重感冒几次好了又犯,淋巴肿出一个桃核大的结,她不愿意因为身体耽误工作,每天靠布洛芬缓解持续袭来的剧烈头痛,实在坚持不住就趁中午休息时去单位对面的诊所输液。科室的成员们心疼她,劝她回去好好休息几天,等病好了再上班,可她却说:“感冒而已,不是什么大事,纳税人享受不了优惠政策才是更着急的事”。

  她们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入手,发现纳税人有停车难的问题,重新规划布局,专门开辟纳税人免费停车场;及时开通“绿色通道”满足特殊群体纳税人需求。她们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需,不断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的纳税服务。面对繁重的工作,她们没有抱怨、没有推辞,而是加班加点、延时服务,用真诚的态度和无私的奉献,赢得了纳税人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表扬信。

百炼成钢,棵棵小草顶栋梁

  新冠疫情后,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尤为迫切,纳税服务科硬核担当、迅速反应、刀刃向内,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为抓手,开展“全员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她们创办了“小草学堂”,利用每周五下午下班后的时间轮流讲课,邀请各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讲政策、讲系统,不定期微信线上学习,做到对最新政策先学先懂。对纳税人询问较多的政策执行疑点问题,她们逐条记录,将问答清单汇编成册。她们扩展培训内容,开展文明行为礼仪与沟通技巧培训;丰富学习形式,坚持每日一学、每周一练、每月一测,将电脑屏保换成政策解读以便随时学习;转化学习成果,对接到的每一个咨询,专业回复绝不敷衍,面对纳税人实际困难,义不容辞地提供方法和帮助,疫情面前展现出科室全员的担当和敬业精神,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企业感受到税务的春风和温暖。

  为更好地服务于税收工作,科室成员在业余时间还自行学习会计知识,参加各类财税相关资格考试,考取资格证书,努力成为税收与财务的行家里手。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最好方法,正是在这样广维度、高强度、准精度的学习中,纳税服务科的女同志们成长为纳税人问不住、难不倒的业务能手。她们积极参加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举办的“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涌现出李嘉琦等多名纳税服务业务标兵,科室成员张娜被纳入宁夏税务系统“素质提升‘115’工程——专业骨干项目”。

担当奉献,巾帼女儿守初心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纳税服务科的女同志们积极回馈社会,树立新时代女性形象。从残疾人企业到社区服务,从平日工作到疫情爆发,她们一直在行动,走到哪都带着春风般的温暖,把爱心四处播撒。她们积极参加“扶残助学”、“义务献血”、“牵手助困”、“抗疫捐款”等公益活动,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税务形象。

  工作中,她们主动到本局所管辖的残疾人企业,送政策之余为他们送去米面、衣物等生活用品,关心残疾人生活;为银川创建文明城市,她们主动到社区参加“文明交通志愿者”,连续多日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在马路上捡烟头、清扫垃圾,将零散的共享单车统一移至停放点;疫情期间,她们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深入社区防疫检查点,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垃圾倾倒,上门递送蔬菜食品、网购物品等,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一切力所能及的防疫工作。科室成员李小佳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大学校友会组织的公益捐款,联系医院和商家购买物资捐赠给第一线的医生们。她们用种种形式,传递了团结一心、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信心,展现了税务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纳税服务科的女同志们有一半以上已经成家,三分之一有了孩子,她们身体力行,为子女树立爱岗敬业的好榜样,在各项改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她们毅然决然地投身于改革工作中,再忙再累也不叫苦,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家人的尊敬和支持。

  她们是一粒粒粟,在税收工作的沃土上扎根、沉淀,不断打磨自己,用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敢闯敢拼的工作信念、善作善成的工作态度,迎接纷繁复杂的工作挑战,践行自己对税徽的无悔誓言。


>>><<<
【作者】:
【来源】:自治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