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柔肩挑起千斤担 人民高速为人民

——记2020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中卫收费站站长陈燕
稿件来源: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14 | 打印 | 字号:TT

2寸照.jpg

工作照.jpg


  “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在中卫收费站干出个样子”,这是中卫收费站站长陈燕上任时向组织作出的承诺。五年来,她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五年后的今天,中卫收费站已经创建成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单位、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及五星级收费站,并荣获第五届最美中国路姐团队奖,中卫收费站党支部也被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成为行业内学习的榜样和典范。

大胆创新,作品牌建设的带头兵。

  2016年,宁夏高速公路收费站启动了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中卫收费站被列为全区第一批品牌创建示范站,她前往外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学习经验,在学习过程中,她发现宁夏高速公路品牌服务与先进省份的差距很大,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她静下心来日夜思考怎么干和干什么,努力为创建符合实际的特色品牌和打造高素质的队伍方面寻求出路。渐渐的,中卫收费站十年来沉淀的文化底蕴在她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党建+经营、+服务、+文化”的1+3品牌模式凝练形成了,在品牌理念的引领下,她激情满怀,着力在精细管理方面用心思,在窗口形象建设方面动脑子,在提升队伍素养方面下功夫。大胆把提升收费窗口服务形象与发展中卫旅游城市融为一体,主动和当地旅游部门建立资源共享合作机制,大力提升高速公路窗口服务形象。中卫收费站既有70后的老职工,又有90后的年轻职工,思想守旧与个性张扬为团队建设带来了一定挑战,面对微笑服务达标率不足10%的现状,她树立了“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的团队建设理念,以规范一个带动一批的策略,把老职工的思想解放出来,把新职工的活力激发出来,形成人人奋勇争先,班班争奇斗艳的好氛围。通过一年的努力,中卫收费站的窗口服务形象全面提升,品牌文化影响力逐渐扩大,周边省份同行单位及中卫市窗口单位纷纷奔赴取经。

攻坚克难,当敢作敢为的女汉子。

  2017年冬季,拉运煤炭的长途货车司机利用跳称等多种手段偷逃通行费,严重扰乱收费秩序,为了确保通行费收入颗粒归仓,营造良好的收费环境,她下定了重拳治理的决心,组织开展了为期半月的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她白天联动交警、路政、地方公安共同商定专项治理方案,夜间守候在车道带头治理。冬季深夜寒风刺骨,她身裹大衣,手持电筒,在车道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不畏惧司机的辱骂和恐吓,边治理边总结经验,做好政策宣传讲解、建立逃费车“黑名单”制、推行内部奖励措施等多种手段加大治理力度,她的身先士卒为全站职工发挥了表率作用,经过15天艰苦卓绝的连续作战,使逃费车辆得到彻底遏制。

甘于奉献,作事业为先的交投人。

  2018年12月,父亲患心脏病需手术治疗,她已履行了请假手续照顾父亲,第二天,在接到创建全国交通系统文明示范窗口任务的时候,身在医院的她还是恋恋不舍地抛下了病重的父亲,离开时父亲的那番话一直刻在她的心中,“孩子,你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记着肩上的责任,不要为我操心,单位的事才是大事!”,父亲的话深深刺痛着她也激励着她,她把父亲的话作为干好工作的动力,静下心来,亲力亲为,严格把关,带领职工出色的完成了创建任务。

负重前行,当防控一线的守关人。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责无旁贷的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在中卫收费站迅速建成了疫情防控检查点,迅速将收费站点变为营地,为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购买床铺被褥,让出自己的办公室,腾出职工宿舍,全力解决40多人的供水供暖和就餐等问题。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她,主动向检查站负责人提出申请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建议,并主动认领任务,她深入检查点查找工作中的不足,规范检查流程,建立运行制度,在收费站选拔了有责任、有担当、能吃苦的职工组建了抗击疫情突击队,每天对过往车辆和司乘人员进行检测和登记工作。在检查站工作的25个日日夜夜中,她带领职工检测车辆共计36000余辆,测温47000余人次,用责任和担当守一卡,护一城,和政府相关部门一道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地飘扬在了中卫收费站疫情防控阵地,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
【作者】:
【来源】:自治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