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用责任诠释使命担当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存兵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0期 作者:丁 凯 发布时间: 2021-06-02 | 打印 | 字号:TT

陈存兵(左)查看铁路运行情况.jpg

陈存兵(左)查看铁路运行情况

  他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在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用责任诠释了一名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使命与担当。他就是宁夏西部创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存兵。

  坚守一线,在疫情面前率先垂范

  宁夏西部创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担负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铁路建设、运营管理及煤炭、油品、化工等物资的运输任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作为企业负责人的陈存兵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组织召开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建立指挥体系,细化防控措施,做好应急安排,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春节放假期间,陈存兵率先带领其他部门负责人返岗工作,先后11次深入公司一线督导检查、慰问一线员工,安排人员错峰上班,停止公司饭店对外营业。由于宁东地区外地返宁隔离人员较为分散,防控情况难以掌控,陈存兵果断作出安排,将2020年2月4日起外出返宁人员统一集中到世纪大饭店采取单人单间隔离,每天定时监测体温,统一配送用餐,严格执行每日摸排和情况报备制度。共集中留观返宁员工171人,确保了公司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生产经营安全稳定,全系统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零感染。

  受疫情影响,宁东地区电厂、煤制油等企业煤炭供应极为紧张,铁路运输需求增加。陈存兵及时建立月度例会制度,动态跟进指标进度,协调解决问题。为了减少人员接触、保障业务正常办理,陈存兵组织人员认真研究,简化服务环节,采取货物运单扫描件办理承运、票据集中签认,在古窑子、配煤中心等车站设置“不见面”票据交接点,既减少了职工与业务单位的接触,又确保了货物运输业务正常办理。在得到国能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需要将调制柴油用的液体蜡原料运到武汉铁路局荆门东站的运输信息后,陈存兵协调宁东铁路公司运输管理部进行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共向湖北发运液体蜡2033吨,有力确保了重点地区、重要物资的运输畅通。

  真抓实干,在日常工作中躬身践行

  陈存兵常说,搞企业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宁东铁路担负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超过60%的煤炭运输任务。到宁夏西部创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后,陈存兵深入铁路沿线站段,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铁路是传统“坐商”,运输过程存在信息不畅、服务滞后等问题,影响运量提升。陈存兵到任后发现这一弊端,提出要主动出击、广揽货源,变“坐商”为“行商”。于是,他带领有关负责人主动走访宁夏煤业、华电集团、华能集团等重要客户,发现货物运输中普遍存在着卸车效率不高、产品装车较慢等问题,他积极协调上游增加装车点,推动下游扩大需求,通过加大蒙煤进宁工作力度,增加灵武陆港焦炭装车数,扩大管内电厂铁路运输份额等措施,使铁路日运量、月运量、年运量均实现历史性突破。2019年、2020年分别完成运量4905万吨、5366万吨,连续两年取得开通运营以来的最好成绩。2020年,陈存兵又果断提出成立西创运通供应链公司,推动延链补链,运营半年新增货源161万吨,实现营收过亿元、利润超千万,人均产值创公司历史之最。

  2020年3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降,均价低于40美元/桶。陈存兵果断决策,抢抓油价窗口期,协议采购柴油9000吨,为公司节约支出1100余万元。在陈存兵带领下,2020年,宁夏西部创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增长12.5%;实现利税总额2.54亿元,增长17.5%;铁路运量完成5366万吨,增长9.4%;完成货物周转量29.48亿吨公里,增长12.4%。“走出去”拓市场,“走进去”挖业务,在陈存兵的带领下,公司经营业绩在自治区区属企业中名列前茅。

  主动担当,在改革创新中追梦前行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啃硬骨、涉险滩”的攻坚期。这就要求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少一分“等、靠、要”思想,多一分“闯、冒、试”劲头,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初到宁夏西部创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时,陈存兵发现公司部门多达12个,机构职能交叉重叠,办事效率不高,薪酬分配实行“大锅饭”,绩效考核考不准、考不服、结果难以应用。陈存兵发扬不等、不靠、不要,大胆闯、勇敢试的精神,深入调研摸底,结合公司实际需要,压减机构3个、人员22人,完善“1+4”考核体系,出台与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分层分级考核,逐步打破大锅饭,全面激发公司经营活力,有效增强了员工的动力、组织的活力、团队的执行力、企业的凝聚力。按照“专业下沉、管控统一”原则,公司完成宁东铁路机构设置,强化安全和生产管控,提高内部运行效能。公司经营有活力了,陈存兵带领员工主动出击、多方争取,调整铁路计费径路,切实减少企业物流成本,争取将3条专用线建设列入自治区专项规划,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发力。

  陈存兵说:“我要立足本职岗位、坚守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建功立业汇聚动能、改革创新焕发活力,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正是凭借着这样一种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2021年陈存兵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单位:宁夏西部创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丁 凯
【来源】:共产党人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