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实干担当爆发新能量 创新驱动建功新时代  奋力推动世界一流煤化企业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 作者: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煤制油仪表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6-02 | 打印 | 字号:TT

微信图片_20210602171104.jpg


  国家能源集团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是当前世界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石油化工项目,对满足我国石油消费快速增长需求、平衡能源结构、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亲临现场视察发表重要讲话,并于项目建成投产时做出重要指示。煤制油仪表管理中心承担着整个煤制油装置近29.2万I/O点、约9.6万套仪表设备、近200套各类大型控制系统(包含一级联锁5500个、二级联锁近32000个、控制回路5600多个)及弱电信息的检修和日常维护工作,扮演着装置的四肢、大脑、神经系统和生产眼睛的重要角色。面对如此庞大的“世纪工程”,该中心从设计采购、土建施工、工程安装、生产试车、稳产达产、精益管理、创新创效等阶段,坚持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运行。通过网格化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无泄漏工厂”创建、创新驱动、人才梯队建设、党建思想引领等,凝聚合力,形成崇德、感恩、履责的干事创业氛围,成为整个煤化企业的一面旗帜。这正是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大力弘扬,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夯实了坚实基础,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倾情献礼。

  思想引领深入人心,和谐建设再谱新篇章。党总支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以思想网格化为抓手,通过党的系列主题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和“5+e”智慧党建项目化管理、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创建、“五心五家”民生工程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贯等,切实将思想政治、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根植融入项目建设、试车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中,鼓干劲、聚合力、保安全、保进度、促生产,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相融共生、同频共振,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和试车工作,保证和促进了煤制油项目高质量和谐发展,2016年获得“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成立了15支党员尖兵技术支援队、党员后勤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亮身份、做表率,带头攻坚克难,带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供技术支援、后勤保障1000余次,叫响了“向我看,跟我干”的口号;广大职工冬冒寒风、夏顶烈日,在项目建设和大检修工作中实干担当,日夜奋战在装置第一线,夺旗争星开展劳动竞赛,切实为安全环保、生产经营、降本增效等重点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风险预控全面推进,安全建设再上新台阶。煤制油项目规模大、工艺复杂,安全管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中心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红线、风险、责任、规则”四种意识,持续丰富安全网格化管控模式,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地,严格双持作业、一单五卡、上锁挂签、能量隔离等管控措施以及党员AB双岗双责四级审签确认制度,工程施工和生产试车全面受控,安全累计达760万人工时,杜绝了轻伤以上人身伤亡事故,未发生环保事故、职业病案例以及治安事件,通过风险预控管理体系二级达标验收。深挖系统性、颠覆性风险隐患,有效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建立“安全积分”红黑榜机制,提升全员安全意识;首创评选金牌优秀监护人,保证作业过程安全可控;开展“不打招呼、无脚本”式的实战化应急演练1000余次,全员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增强。同时,通过对CPE环保设备技术改造,保障了环保数据的长周期稳定传输,实现了67套环保数据准确稳定,以“无泄漏工厂”创建为抓手,有力推进了清洁能源发展战略。

  深挖潜能精益管理,生产建设再创新佳绩。煤制油项目施工管理、调试试车及生产维护难度极其之大,尤其是工业控制系统规模大、联锁逻辑复杂、控制测量介质特殊,加之生产管控压力与风险前所未有。项目建设阶段,中心克服仪表专业开工最晚、作业交叉面最多等困难,与时间赛跑,保证施工日作业进度,把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可能”:编写调试方案共37个,标准化作业指导书62个,参与各装置设计审查418人次,查出问题2000余项,编制框架采购招投文件80余项,“三查四定”问题43326项,保证施工质量。试车阶段,全体员工日夜鏖战,严格落实试车方案、技术规程、操作规程,从严执行标准化试车作业包,逐一破解一系列难题,稳步推进项目试车准备,高效推进生产试车工作,仅用39个月建成并一次投料试车成功。运行阶段,紧紧围绕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目标,从提升设备可靠性上着手,从优化运行质量上着力,抓住标准化检修和生产包机网格化两条主线,大力推进标准化检修作业,完成整装置大检修3次,累计完成大修项目3575项,对制约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的核心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并为后续技改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确保装置开得起、稳得住、产得出、质量优。同时,主动服务工艺分厂,梳理整改各类问题1000余项,优化联锁逻辑,开展运行状态评估,实现仪表完好率99.90%,使用率99.90%,控制率98.38%,一级联锁投用率99.75%,二级联锁投用率99.54%,保证仪表测量稳定、准确,构建起精干高效、信息畅通、反应及时、指挥准确、执行有力、过程受控的生产指挥系统。

  绩效激励晋级提升,人才建设再现新成效。加快推进“需求型”“实效型”培训工作转型,建立的仪表创新培训工作室,大力发挥劳模、技能工匠的引领示范作用,多次承办仪表行业内各类技能竞赛,获得“宁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及“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探索提炼总结的“3W+7H”人才培养模式助推人才梯队建设,固化培训制度3项,强化“双轮驱动”和“三长联动”工作机制,提升班组自主管理能力,创建20个“免检班组”。推行车间全员大值班、技术人员轮岗、包机责任制、操作岗位工作量能力定级及技术能手选评,打破装置间技术壁垒,使员工绩效达到最优分配,培养通岗型“六精”人才队伍,形成“比学赶超帮”浓厚学习氛围,仪表中高级工人数按30%逐年递增,满足项目建设及生产运行需要,人才梯队与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发展匹配,涌现出了全国机械行业仪表工、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治区技术能手、宁东工匠、劳动模范、十佳班组长、十大杰出青年等一大批技术骨干、工匠和优秀人才,成为人才培养“孵化器”、技能比武“练兵场”、员工成长“加油站”、成果转化“动力源”。

  科技攻关屡破难题,创新建设再获新进展。煤制油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为助推国产技术和民族工业的发展,煤制油项目承担了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成为国家重大示范型实验基地。仪表管理中心涉及14项国产化项目攻关,动力站DCS国产化、大型压缩机组负荷分配和控制、核辐射仪表国产化研制等项目,目前在装置实际运行过程中替代效果良好,为中国煤制油核心技术从孵化走向成熟奠定了坚实基础。煤制油项目规模大,维护仪表设备多达9.6万台(块),每年检修任务近30000项,为了减少检维修费用,中心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和节支降耗工作,成立5个攻关小组,先后制定80余项攻关课题,重点解决了一系列影响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的瓶颈问题,共计节约维修成本5000余万元,修旧利废产生经济效益达500万元。增加“火眼”系统,实现火灾可视化管理,加快项目信息化建设。中心积极践行“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理念,广泛深入开展科技创新项目37项、申报专利12项、发表论文62篇、发布QC课题87项、上报合理化建议582项,累计创造经济价值1.28亿元。其中,《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关键仪表国产化研发与应用》项目连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大奖,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技术输出的蜕变,打破对进口技术仪表的“迷信”,使“中国制造”扬眉吐气。

  煤制油仪表管理中心不负重托,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苦干实干,保障了煤制油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
【作者】: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煤制油仪表管理中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