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用真心换真情 以实干担使命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忠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6期 作者:张国勤 袁国琦 发布时间: 2021-09-03 | 打印 | 字号:TT

赵忠宏(右)在村民田席平家的大棚里了解西红柿种植及长势情况.jpg

赵忠宏(右)在村民田席平家的大棚里了解西红柿种植及长势情况

  一说起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同进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同进村群众无一不竖起大拇指。村民锁成彦说:“2017年村里新来了位驻村工作队长,他说着一口浓重的四川口音的宁夏话,看起来文质彬彬,做起事来却是有板有眼、雷厉风行。”

  勇于攻坚克难 建设乡村谋发展

  村民口中的工作队队长叫赵忠宏,1974年4月生,中共党员,1992年从四川省三台县入伍,曾服役于武警宁夏总队吴忠市支队。2002年由青铜峡市武警中队中队长转业至地方工作,2017年1月,由吴忠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青铜峡镇同进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10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赵忠宏坚韧不拔、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军人品格。到地方工作后他始终发扬“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时刻想着如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17年1月,带着组织的嘱托、群众的期盼,肩负着光荣的使命,赵忠宏满怀热情地奔赴帮扶点——青铜峡镇同进村。为了尽快适应环境,转变角色,他把同进村当作自己的家,始终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扑下身子,干真事、干实事、干成事。与工作队员一起协调配合村两委及29个帮扶单位为全村713户贫困户制订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政府帮扶、群众大干的生动局面。

  作为青铜峡市移民搬迁最集中、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移民村,全村移民1576户6650人,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713户,占了全村人口近一半。赵忠宏经常是白天走访农户填写普查表,晚上整理走访日记和扶贫档案。村党支部书记马俊龙说:“自从赵书记来了以后,不但给村里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而且还帮村里积极争项目争资金,理清了发展思路,制定了发展规划,使脱贫致富奔小康发展有了方向。”

  赵忠宏来村里时,村里没有任何集体经济,很多人只好外出务工。2017年,赵忠宏和村“两委”与华秦集团洽谈,争取到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没想到“光伏发电上屋顶,家家户户有分红”的好事情却遭到了村民们的强烈反对,群众质疑每年的分红才300块钱?万一光伏发电有辐射怎么办?屋顶光伏设备这么重把房子压坏了怎么办……质疑声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无奈被搁置了下来。

  接下来的每一天,他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一遍一遍上门,从算全村的大账到算村民个人的小账,再到环境保护、能源节约等耐心讲解,逐步打消了群众的各种疑虑,经过半个多月的艰难推进,群众终于接受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2019年,村民每年的光伏发电项目分红由300元上涨到500元。如今,同进村家家户户屋顶上都建起了光伏发电设备,每年能为全村人带来80多万元的收益。

  坚持精准扶贫 因地制宜创增收

  男人外出务工,妇女和孩子留守家里,是农村的一个普遍现象。如何帮助妇女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让赵忠宏费了不少心思。他带领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四处招商,经过多次努力,绿源吨袋生产扶贫车间终于落户同进村。

  刚开始妇女们工作不熟练、效率低,每天才能收入20多元。赵忠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联系吴忠市就业局、扶贫办等单位,举办专题技能培训班,引导她们照着学、比着干。如今,车间里的妇女“能手”每天能挣到近200元,手慢的也能挣100多元钱。在赵忠宏的带领下,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和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同进村的留守妇女从“厨娘”变成了“产业工人”,都能在家门口打工,日子越过越甜。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2018年,赵忠宏积极联系驻镇部队对同进村贫困户中最困难的10户家庭进行帮扶,实施投羊还羔,为每户捐助14只基础母羊和1只公羊,总投资25万元,并投入3万元为其中5户贫困户连续3年每年支付养殖园区租金2000元。如今通过养殖,繁育情况最好的一家已经繁育出12只羔羊。

  赵忠宏始终把村民放在心上,关心村民疾苦,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他感慨地说:“都说群众工作不好做,通过驻村这3年多的工作经历,我体会到只要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忧’‘喜’关乎群众,带着感情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老百姓就会把你当自己人,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啊!”

  马小飞是同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工作队的“常客”。去村子附近打工,觉得挣钱太少,还受人管制,在家搞种养殖,又怕吃苦受累,时常来工作队要低保。如何扭转马小飞的消极思想摆在了赵忠宏的面前。他一次又一次上门耐心开导、宣传政策,通过生活上多关心、精神上多鼓劲、思想上多引导,一面给他讲身边的致富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他重拾生活信心,一面又给他制定了帮扶计划。

  2019年底,在赵忠宏的帮助下,马小飞承包了同进村的设施温棚。眼看温棚已经挂了果,很快就要上市的时候,马小飞收放卷帘机操作不当,压断了一根温棚的支架,尼龙绳悬挂着的西红柿藤蔓全掉了下来损失很大。赵忠宏了解情况后,主动为马小飞担保在镇农经站申请了3000元借款,解决了马小飞的燃眉之急。经历过这次事件之后,马小飞深受感动,内心发生了巨大改变,坚定了致富的信心。

  艰辛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如今的同进村,有了产业带动,人均收入大幅增加,村民们的精气神儿焕然一新。村里有宽敞干净的水泥马路,美丽的文化墙绘画,内容丰富的文化长廊,道路两侧种满了让人赏心悦目的绿植,巷道的路灯照亮群众夜间出行道路,完善的各类公共设施向人们展示着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农村景象。

  曾经,穿上军装,赵忠宏是一名武警战士,守卫着家国的安宁;现在,他虽然脱下了军装,还是一个兵,一个奋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士”。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深受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移民群众的信赖。2018年,赵忠宏所在的驻村工作队被吴忠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队”。2021年赵忠宏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G

(作者单位: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胡亦茹


>>><<<
【作者】:张国勤 袁国琦
【来源】:共产党人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