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撒甘露于人 收芬芳盈怀

——记宁夏第八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韩向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8期 作者:本刊记者 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1-09-27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10927164032.jpg

工作中的韩向宏

  扎根基础教育28年,他将民族团结教育特别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他倡导用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开创性开展“课程超市”;他坚持推动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乡村学校,担任乡村学校校长11年将学校办成村民家门口的好学校;他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民族团结教育特色化之路。他,就是宁夏第八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固原市原州区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韩向宏。

  教有真情,育无止境

  韩向宏是原州区黄铎堡镇曹堡村五组人,自幼生活在回汉杂居的村子。

  从固原师范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原固原县甘城乡乔畔村小学任教。乔畔村是一个纯回民村,他刚从学校毕业,对教书育人充满了激情和痴爱,恨不能把自己所学悉数教给学生,学校开设的课程他几乎都能教。教完语文教数学,学校没有音体美教师,他也给学生上音体美课。正是他的这份认真执着打动了学生,学生很喜欢他的课,学习成绩较之前有了明显进步,升学率也大大提高。家长和学生都记住了他的这份真情,也很感激他,师生感情深厚。

  后来,韩向宏先后调入三营镇金堡小学、原州区第十三小学、原州区第二小学任校长。期间,他经常琢磨如何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学工作各个环节,把友爱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学生幼小的心灵,让孩子们的心灵开满友谊之花。他结合校园实际,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主题,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民族团结教育的实践之路。

  韩向宏说:“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要将教材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党史、国史、思政教育等内容巧妙地融入课堂。”在韩向宏的倡导下,学校网站开辟民族团结教育窗口,在校报上开辟版面,在走廊、黑板报、展板等有利于学生学习和体验的地方融入民族文化、民族风俗、民族体育、民族饮食、民族精神、民族政策等元素。与此同时,他带领团队积极设计载体,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十个一”活动,即: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开一次“六盘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少先队主题班队会活动等,他还联合周边中河、彭堡等中心学校一起参与此类活动,为促进原州区各学校抓好民族团结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课程超市,让孩子精彩绽放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2012年,韩向宏提出“课程超市”构想。

  “就像一个超市,课程让学生选择,学生可以在课程超市自行选择学习自己喜欢的课程。只要学生选课,学校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学生实现学习的目的。每个学期再做一次民意测验,学生不喜欢的课程就下架,有需求的就上架。”韩向宏说,这么做的目的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运用兴趣弥补偏远地区孩子家庭教育的缺失,让每个孩子通过学习各种兴趣课程、参加各种活动,克服自卑、怯懦的心理。

  2012年6月,学校课程超市正式启动运营。一张“课程超市思维导图”充分体现了韩向宏创办课程超市的教育理念,课程超市内有20多门课程:花儿、竹竿舞、乐器、合唱、武术、秦腔、书法、绘画、皮影、泥塑、剪纸、手工制作……学生如果选择外地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课程,学校通过链接线上名师,把各民族的文化精华和精品教给学生,这样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让一所处于偏远地方的小学课堂可以对话全国的名师,这在当时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人民日报》对“课程超市”进行了报道,引起了自治区文明办的高度重视,他们将“少年宫进校园”项目选定在固原市原州区第十三小学,通过考核,每年投入5万元至10万元经费保障课程正常开展。多年来,该项目累计投入经费近100万元。如今的“课程超市”已成功引进了当地名家教授花儿和秦腔,还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中国传统乐器校园兴趣小组,起到民族团结育苗工程的作用。

  “校长好!老师好!”当记者跟随韩向宏参观校园时,孩子们远远地就跑过来敬礼问好。自信了、开朗了,这是“课程超市”带给孩子们最明显的改变。学校通过每年举办“校园艺术节”等活动,搭建平台让学生进行才艺展示,孩子们以民族历史故事为主题的手工制作、皮影演出、肖像剪纸、肖像泥塑等作品栩栩如生,充分展现了学生的智慧和想象力。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以“课程超市”为主打的固原市原州区第十三小学获得了其他市、县(区)学校代表团40多次的观摩学习,成为宁夏民族团结教育的靓丽名片。韩向宏以“课程超市”为主的课题《抓党建促中小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被宁夏党建研究会教育系统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立项,并顺利结题。同时,原州区第十三小学推出的“‘12345—10’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模型”成果,参加了教育厅首届民族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评比大赛,并荣获一等奖。

  以“爱”育人,韩向宏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日常,全方位、立体化推动民族团结教育入脑入心,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韩向宏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他先后被评为固原市原州区“十佳校长”“优秀校长”;先后被固原市教育局、市委组织部等命名为“六盘名师”;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全区信息化教学资源有效应用试点工作先进个人;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教师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原州区第十三小学和金堡小学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师报》以及《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媒体多次报道,成为全国自主创新特色课的典范。

  “民族团结是国家和谐稳定的基石,我们利用学生喜欢的形式,赋予学生最喜欢的内容,真正让民族团结教育润心走心。”韩向宏说。谈起今后的目标,他说,教育是强国之基,我国的义务教育已经由“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进入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要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本刊记者 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