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伍文余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期 作者:本刊记者 胡亦茹 韩春波 发布时间: 2021-11-04 | 打印 | 字号:TT

伍文余给记者介绍党支部成员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情况.jpg

伍文余给记者介绍党支部成员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情况


陇夏红蔬菜制品扶贫车间.jpg

 陇夏红蔬菜制品扶贫车间


  他,一个土生土长的庄稼人。高中毕业后,从事5年的协警工作使他对“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创办劳务输出公司致富后,他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回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千方百计引进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就是泾源县六盘山镇什字村党支部书记伍文余。

  当好带头人,凝聚向心力

  好的带头人应该带领一村人共同发展、共同富裕。2015年,什字村村集体收入不足5000元,村“两委”班子存在“力量弱”“不会干”“两张皮”等问题。那时候的伍文余创办了劳务输出公司,组织劳务输出的事业干得风生水起。

  为了能让什字村尽快脱贫致富,2016年,伍文余被推选为什字村党支部书记。他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说:“要想在村里干出点成绩,关键在于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公平、公正,要让群众打心眼里信任你。”为了全面推进村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伍文余按照“一岗双责”制度,结合村“两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将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位成员,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并严格落实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逐渐消除了村“两委”班子与村民之间的隔阂,各项工作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伍文余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坚持定期召开民主议事活动到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再到培养后备干部队伍,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拧成了一股绳,带起了一股劲儿。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这5年,伍文余带领村“两委”班子把什字村党支部从二星级党支部发展为连续5年被评为四星级的党支部,并连续3年被泾源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咱们村这位村支书心里有本账、脑中有个扶贫‘地图’,每家每户的情况都熟记于心呢。”分管什字村扶贫工作的六盘山镇人大主席冯少鹏说。说起账本,首先在伍文余心中的就是经济账,谁家养了几头牛、种了几亩中药材,谁家养了多少箱蜜蜂、贷了多少款、还面临什么困难,伍文余都一清二楚。其次是扶贫账,什字村从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526人到现在全部实现脱贫,伍文余随口就能说出谁家里几口人、谁家小孩要上学、谁家娶了媳妇、谁家的孩子要到家门口工厂打工……伍文余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发现谁家有困难就盯着帮扶。5年来,伍文余发动全村58名党员和22名致富带头人办起了顺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蔬菜制品扶贫车间及加水驿站,使年均村集体收入达到10.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5840元增至2020年的1.06万元。

  村集体有了收入,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强了。伍文余和村“两委”仍然没有放松,为村里精心谋划着未来的发展,力求让村集体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用在为百姓办实事上。“明年,我们将引进肉牛养殖园、光伏发电、中药材扶贫车间、中蜂养殖等项目,使村集体收入再增加10万元,争取达到20万元。”说起未来的发展,伍文余充满了信心。

  全村奔小康,一人不能少

  李满怀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除了几亩地、一方小鱼塘外,再无其他收入来源,父子3人挤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里。由于一次意外,李满怀失去了右手,伍文余得知这一情况后,时常去看望李满怀一家,还帮助他申请各种补助,帮扶李满怀父子3人住上了安居房。伍文余一边多次上门关心李满怀生活情况,一边为他讲解党的惠民政策,鼓励李满怀勤劳致富。渐渐地,李满怀被伍文余的真诚所打动,思想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2015年底我家养了1头牛,伍支书得知我家拿不出更多的钱买牛时,为我垫资8万元买牛,到2020年底,我家存栏14头牛,不但还清了欠款,手里还有了余钱。今年在伍支书的帮助下,我家的小鱼塘扩建成大鱼塘,为日后开农家乐做好了准备。如今屋顶上安着太阳能热水器,屋内早就用上了自来水。我们现在的日子比起以前那可是好太多了,我们一家子实在是太感激伍支书啦。”说起现在的好日子,李满怀对伍文余充满了感激。

  2017年,在泾源县文化局和伍文余的支持下,李满怀将家里的一间房改建成为文化大院,为全村村民业余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还聘请专业的秦腔演员进行表演。“入冬农闲时,文化大院演出场次逐渐多了起来,伍支书怕屋子里太冷,总会提前送2车煤炭来。”李满怀笑着说道。经过5年多的帮扶,李满怀从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转变为主动为集体作贡献的人。

  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人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掉队。伍文余说:“现在国家的富民政策好,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政策落实好,真正让村民享受上国家的好政策,让每一个村民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

  扶贫车间忙,致富路更广

  “什字村的男人大部分都外出务工,村里留守的多是妇女和儿童,这已经成为农村的一种普遍现象。如何帮助这些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这是村委会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伍文余说。借着闽宁协作的机会,伍文余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在六盘山镇政府和村“两委”的积极推动下,2019年,陇夏红蔬菜制品扶贫车间和泉祥纺织品扶贫车间在什字村建成运行。

  泉祥纺织品扶贫车间建成后,解决了一部分留守妇女的就业难题。刚开始由于技术不熟练、效率提不上去,她们每天收入并不高。伍文余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做工作,联系开展技术培训班。慢慢地,妇女们技术越来越熟练,收入也大幅增加,普通技术岗位每个月最高能挣3600元左右。有了经济收入,留守妇女们的思想也逐渐发生了转变,对幸福生活的信心日益增强。

  继纺织品扶贫车间创办成功之后,村里又办起了食品加工生产车间。在陇夏红蔬菜制品扶贫车间,不同年龄段的闲余劳动力既能在扶贫车间务工又能照顾家庭。2020年扶贫车间为什字村村集体收入贡献了4万元。今年52岁的村民李小利是五里村3组的村民,2019年建厂后就开始在扶贫车间打零工,她说:“这个食品加工厂离儿女家近,分拣辣椒的活也简单,每天送完孙子上学,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干活,也不耽误中午回去给孩子做饭,这样的家门口工厂真是给我们挣钱提供了便利。”

  建公厕、装路灯、修道路、治理河道……在伍文余和村“两委”的带领下,一桩桩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获得了村民们的称赞。2017年、2018年、2020年,伍文余先后被评为固原市脱贫攻坚农村“两个带头人”先进个人、“五面红旗”争先创优“红旗手”、固原市劳动模范,2021年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本刊记者 胡亦茹 韩春波
【来源】:共产党人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