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洒在大地上的深情

——记全国“最美公务员”马学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3期 作者:本刊记者 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打印 | 字号:TT

马学锋查看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应用情况及豆角长势.jpg

  马学锋查看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应用情况及豆角长势


  为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2021年12月,经推荐遴选,马学锋等32名同志被确定为“最美公务员”,并记一等功。

  马学锋,宁夏吴忠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25年来,他从一名农业技术推广的“门外汉”成长为“田秀才”;25年来,他扎根田间地头、农业工作一线,用心用情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率先在宁夏探索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多元化服务改革试点,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事业中,为宁夏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门外汉”成长为“田秀才”

  在利通区振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一垄垄茭瓜,一畦畦黄瓜、茄子、西红柿、人参果长势正旺,个个精神饱满地挂满了枝头。大棚地上整齐地铺着防草的薄膜,每亩地投放近百公斤的蚯蚓改良土壤,大棚四周挂满了黄色的粘虫板……

  看着正在建设的颇具规模的设施农业,马学锋倍感欣慰。“1996年我从宁夏农学院毕业后,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田间地头,进入吴忠市利通区蔬菜推广站工作。”一个意气风发的本科生,回到了这片从小生活的黄河岸边的沃土。“我原本是林学专业的毕业生,面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一个‘门外汉’。”马学锋说。

  为了能真正帮助农民解决种植中的实际问题,马学锋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下,边干边学,无论是嫁接瓜果、病虫害防治,还是日光温室配套种植的新技术,他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地攻克,向书本学、向农业专家学、向农户学,正是凭着这股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好学的精神,经过十几年磨炼,马学锋从“门外汉”变成了具有农业技术推广高级农艺师职称的“田秀才”。

  1996年到2002年,马学锋在利通区上桥乡中华村做技术指导,他回忆说:“当时村民们种植的黄瓜抗病性差、病虫害多、产量低,更别提有高收入了。”针对这一情况,他带领团队多次实地考察,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实施日光温室嫁接技术,为村民解决了这一难题。在攻克技术难题后,他又带领团队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使中华村村民的每座大棚增收了1500元。经过马学锋的不断努力,新品种得以成功推广,有力推动了吴忠地区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

 “致富棚”鼓起了“钱袋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1995年以前,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早元村主要以种植粮食和露地蔬菜为主,由于村民缺少科学技术支撑,没有改良的土壤和种子,辛苦一年,农作物产量不高,亩均收入不足千元。面对无产业、缺科技、少劳力的实际,利通区农业农村局派出马学锋带领技术团队,根据当地气候和地势特点,调整当地农业种植结构,发展设施农业,改种蔬菜大棚。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他带头搭建日光温棚,种植西瓜、吊瓜等经济作物,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段时间,马学锋铆足了劲儿,白天在棚里做试验,晚上钻研栽培技术,饿了就啃馒头吃榨菜,困了就靠着田垄眯一会儿。功夫不负有心人,当马学锋团队种出的西瓜卖到了一公斤12元后,整个村子都沸腾了,村民们都说,日光温棚是咱的“致富棚”。马学锋说:“各项技术是成熟的,但想让农户愿意种并且能种好,还是要蹲下来,一点一滴耐心细致地手把手教。”打那之后,他带领团队挨家挨户、一个棚一个棚地解答技术问题,指导农户制订特色产业发展规划。

  如今,在吴忠市利通区的广袤农村,一座座大棚集中连片,成为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的“金棚棚”,一座大棚纯收入达2万~5万元,远远超过了过去种粮食的收入。

  25年来,马学锋凭着那股韧劲,走遍吴忠市的所有乡镇,与农民为友,与田地为伴,牵头组织实施“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服务行动,组建专家服务组20个,服务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广小麦、玉米、水稻新品种42个,主推粮食技术26项,综合种植技术10项,实施农业项目50多项。构建起“农业专家服务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业经营主体”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培育了一批技术推广示范区、示范点,培养了一批农村专业技能人才,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村民眼里,马学锋是亲切的“自家人”。

    “沉睡地”变为“活资产”

  2018年,为了解决青铜峡市叶盛镇五星村留守老人多、乡村渐渐失去活力的问题,马学锋带领吴忠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一班人,与村干部一同分析五星村的农业资源、发展优势,面对面探讨如何解决制约乡村发展的瓶颈问题。经过学习和摸索,马学锋按照农业农村改革的要求,协助五星村“两委”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五星村依托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将农户闲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尝试“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新型经营机制,专业做高品质有机粮食种植和农机作业服务业务。2018年,五星村入股农户368户,入股土地面积3060亩,入股资金242.4万元,村集体入股资金60万元,亩均二次分红83元,村里将集体“三资”入股收益的90%用于投资建设村级道路、阵地建设等,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如何将五星村的成功经验向全市推广是马学锋一直思考的问题。那些年,马学锋每天不是在基层,就是在下基层的路上,通过细致地走访调研,并结合发展实际,他牵头起草了《吴忠市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实施“建立班子、宣传培训、界定资格、清产核资、股权配置、设置机构、注册登记、完善制度”的“八步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同时,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多元化服务改革试点,完成挂牌土地57宗33850亩,挂牌金额24234万元。沉睡的土地被唤醒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被激发,为农民群众开辟了新的致富路子。仅2020年,吴忠市335个空壳村中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有172个。

  马学锋总说:“我是农民的儿子,立足本职,尽自己的力量为乡亲们踏踏实实地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幸福。”G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本刊记者 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