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扎根基层 做社区居民的“守护者”

——记2021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获得者梁维科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期 作者:苏 婕 张 超 发布时间: 2022-01-30 | 打印 | 字号:TT

梁维科(右一)到居民家中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jpg

梁维科(右一)到居民家中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初见老梁,他正瓦罐里倒核桃似的介绍辖区情况,在平面图上比划着讲述东家发生的事情、西家最后的反馈,还不忘给到场的每个新面孔塞一张他的名片,俨然就是一个“管家婆”。他就是青铜峡市城关派出所南苑警务室社区民警、社区党委副书记梁维科。

  不管多晚多忙,他的回答都是“马上到”

  梁维科1973年出生,自1999年毕业后成为一名社区民警,一干就是22年。“刚上班那会儿,啥都不懂,不知道公安工作具体干什么,就把自己摆在小学生的位置跟着师傅潜心学习。干工作只要勤问肯学就没有什么难的。”梁维科向记者介绍。

  用大部分精力专注一件事,而且始终保持高昂的状态,梁维科的敬业精神让人佩服。一部手机,140余个微信群,近万名成员,3000余人的通讯录;一身戎装,以青春为笔,以行动为墨,扎根社区,坚守如一;一所警务室,线上线下齐发力、解难题,“三治融合、四联互动”聚民智、促和谐——2007年,老梁警务室应运而生,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服务站。

  “梁警官就不像个坐办公室的人,太接地气了。他要是不穿警服,比老百姓还老百姓。”辖区群众一直把他当作自家人。

  刚上班那会儿,一辆自行车走街串巷,和群众喝一杯水聊起家常拉近关系,全身心融入辖区群众当中。“走一处、问一处,进一家、暖一户”,老梁用一双铁脚板筑起一道道安全防护墙,大家都开玩笑地说他一直在路上。“不管多晚,不管多忙,只要我们在群里喊一声,他的回答永远都是‘马上到’。”宏远社区居民张景阳说。

  “把辖区群众当亲戚处,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这是老梁工作中一直坚持的原则。“我努力做到24小时手机不关机,微信时时不掉线。”梁维科说。2019年,梁维科帮助利民小区13号楼行动不便的巩淡乃老人办理了户口、解决了医保报销。老人感动地说:“我是一个外乡人,在这里再没其他亲人,没想到梁警官帮我解决了难题,我以后就把他当自家人看待了。”

  面对南苑社区老旧小区多、行业场所多、治安较为复杂的实际情况,梁维科以深化新时代社区警务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践行“枫桥经验”,逐步总结出“老梁二三四”工作法,即:创新网上网下“两个拓扑式”服务管理模式,建立“三治融合、四联互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不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真正实现服务对象底数清、特殊人群帮教勤、矛盾纠纷化解早、民情信息反映畅、安全隐患整改实、违法行为控制牢、应急处置反应快的工作目标。

  梁维科还创建了金字塔式层级化微信群组,将警务室“搬”到手机里,固定警务室变成了移动警务室;通过行业场所“微管控”、治安防范“微提醒”、民生服务“微互动”、矛盾纠纷“微调解”、管理业务“微咨询”,将微警务做实,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区警务管理工作。

  平凡的小事一桩桩、一件件,累积的是同事和辖区群众对他的尊敬和依赖,也成就了梁维科务实的社区警务路。

  有心有谋,做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每一个钢琴初练者的背后,大概都有一批“痛苦陪练”的邻居。面对一大早就传来的琴声,家住汉延小区的王先生无奈之下,只得在微信群寻求老梁的帮助,刚处理完一起户籍问题的老梁马不停蹄地登门了解情况。

  两家情绪都很激动,互不相让,调解陷入僵局。为了防止矛盾激化,梁维科让两人回家等待,联系相关部门和两家亲戚进行二次尝试。多方努力下,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坚持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是老梁警务室化解矛盾纠纷的“秘方”。

  城关派出所教导员周立刚介绍,“三治”是指自治、德治、法治,“四联”是指警律联调,借助专业的优势化解涉法涉诉纠纷;警司联调,借助行政的优势化解疑难复杂纠纷;警行联调,借助对口的优势化解行业领域纠纷;警民联调,借助熟悉的优势化解民间邻里纠纷。

  目前,老梁警务室聘请了5名律师、5名司法工作者、5名相关行业从业人员、5名社区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实行“点单式”矛盾纠纷对口调解,争取矛盾纠纷不上交。

  “点单式”“邀请式”调解受到群众的称赞,当事人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实行对口调解,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家门口,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梁维科积极协调公、检、法、司多部门联动共同参与,建成了“一站式”多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他还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各类问题,全面跟进,切实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2007年以来,老梁警务室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51起,均已得到有效化解,其中梁维科亲自参与化解318起。

  22年的社区警务工作,对辖区人、事、地、物梁维科都牢记在心,居民家中的大事小情他都了如指掌,成了整个派出所的“社区通”“活地图”。他始终是领导的得力助手,同事的好榜样。2020年以来,辖区发案数同比下降50%,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三车”被盗、电信诈骗等案件大幅下降。近3年,辖区22个居民小区60%为零发案小区。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2020年11月、2021年3月先后有群众送给梁维科“热心为民 尽职尽责”和“风格高尚 热心助人”两面锦旗。因为务实的工作作风,找老梁办事的群众越来越多,警民关系拉近了,辖区矛盾纠纷减少了,居民安全感增强了,辖区群众亲切地把老梁警务室称为身边的“暖心人”。

  22年来,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用智慧和气魄筑成一道保障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屏障,用真情和真爱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一片平安和谐的天空。

  (作者单位:自治区公安厅)

  责任编辑:胡亦茹


>>><<<
【作者】:苏 婕 张 超
【来源】:共产党人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