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夯实组织建设 让基层妇联强起来

——全国妇联先进集体自治区妇联组织联络部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2-04-06 | 打印 | 字号:TT

0b50f3b1a3efd8d2c485fc29abc2b9d.jpg

  近年来,自治区妇联组织联络部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方向,坚持重心下沉,积极开展“破难行动”,抓基层固基本,推动健全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努力为妇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抓住换届契机建强组织 夯实基层妇联基础

  在自治区妇联党组决策部署下,组织联络部紧抓全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机遇,全力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和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并着重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深化改革,推动配强班子、激活组织、夯实基层。全区193个乡镇、47个街道、2207个村、645个社区妇联换届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实现100%有女性成员。换届打破行政壁垒、身份限制和行业分割,整合辖区内各个单位、组织资源,广泛吸纳各方面妇女骨干,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执委达到4.97万人,为基层妇联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活力。


read_image.jpg


  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 推动群众工作群众做

  一是创新实行执委分组负责制,按照“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建妇联组织和开展妇女工作”的要求,将基层执委按各自特长,分成思想引领、创业致富、家庭和谐、环境保护组等,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开展工作,形成基层妇联每一项工作都有执委牵头、每一项活动执委都参与带领的工作格局。二是实施“大走访大排查+关爱帮扶”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入户走访、排查问题、关爱帮扶、协调联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三是强化管理,加强各级执委与妇女群众的联系服务,探索建立基层妇联执委动态调整等机制,为困难妇女儿童提供实事化帮助。不断完善积分制等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基层妇联执委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自治区妇联“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推动群众工作群众做”的做法入选全区《改革案例汇编》。


微信图片_20220303182606.jpg


推动组织工作项目化 探索融入基层治理新思路

  对妇联组织建设重点任务实施项目化推动,创新项目形式,助力妇联组织融入基层治理。一是深入实施“双培双带”项目。多方累计筹集资金570万元,创新实施了三轮农村基层妇女工作者“双培双带”项目,精准聚焦村妇联主席中的优秀分子,以无息借款的形式,扶持她们开展种养殖业、农家乐经营、建立农村合作组织或电商平台等项目,每位项目实施者分别增收3元~60万元不等,并带动周边近万人次妇女就业,培育了一批村级组织带头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宁夏实施农村基层妇女工作者“双培双带”项目经验在全国妇联《“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系统改革方案》中得以推广。二是创新实施“提升基层妇女参政议政能力和妇联组织力”项目。围绕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中“缺人、缺钱”等难点问题,以新当选的基层妇女干部及妇联组织为主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社会组织,在全区88个项目点实施项目,积极调动社会资源下沉到村(社区),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基层妇女“领头雁”和先进基层妇联组织,不断探索基层妇联组织与社会组织融合,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格局。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