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东盛村姐妹们的“领头雁”

——记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东盛村村妇联主席姬秀花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06 | 打印 | 字号:TT

  姬秀花,中宁县大战场镇东盛村“两委委员”、村妇联主席。多年来,她紧紧围绕“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带领妇女姊妹脱贫致富、建功立业,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十大乡村致富女能手等多项殊荣。


3c7669c0e10de8ed4f0b7a775bcf9b3.jpg


  自立自强,当好农村姐妹“领头雁”。1999年,20岁的姬秀花嫁到了东盛村。丈夫家中很是贫困,除了年迈的双亲,只有3间土坯房和几亩薄地。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成了姬秀花的梦想。得知其他乡镇很多农民是靠种植枸杞走上了致富路,年轻的姬秀花也产生了种枸杞的念头。除了买书自学,她还东奔西走,积极参加其他乡镇开展的枸杞种植培训班。两年间,她熟练掌握了枸杞种植、修剪技术,并带头在村里种植枸杞。看到姬秀花凭种枸杞发家致富,村里的一些家庭也有了种枸杞的想法。一些妇女主动来向她“讨教”。她把全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化作精神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带领妇女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中,她的足迹遍布全村枸杞种植的每一个角落。作为村妇联主席,她积极落实农村妇女担保贷款政策,组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并动员广大妇女姐妹利用网络平台销售枸杞,增加经济收入。为了更好地带动妇女姐妹们致富,她多方取经,学着“两条腿走路”,积极申请自治区妇联“双培双带”项目资金5万元,在家里仅有的10亩苹果园里下足了功夫,学习先进的苹果套袋技术,吸纳更多的妇女群众加入套袋苹果项目,充分发挥着“自治区十大乡村致富女能手”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苹果种植收入的经济效益。在东盛村妇女群众眼里,她就是发展生产的“排头兵”和巾帼建功的“领头雁”。

  扶弱济困,当好单亲娃娃“慈妈妈”。“帮助别人,我也很快乐。看到她们开心,我也开心。”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姬秀花的心声。2013年,为帮助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她腾出自家房屋成立“爱心书屋”。2015年,她将所获自治区级劳动模范的全部奖金,用于“爱心书屋”的改建。还发动村上的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加入爱心队伍,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母爱,体会到家庭般的温暖。在30多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眼里,姬秀花就是他们的“爱心妈妈”。


4b32befded31913b5ac5c7b6aac3e9f.jpg


  化解矛盾,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作为村妇联主席,姬秀花一直注重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矛盾纠纷调解方面知识的学习,使“巧劲儿”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针对村里发生的婆媳矛盾、家庭纠纷、土地矛盾,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对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除后顾之忧。多年来,她为东盛村化解涉及婚姻矛盾、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方面的矛盾纠纷221起。同时,她还模范践行“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做“文明家庭”的倡导者,多次组织村民进行“好家风、好家教”培训,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评选等活动,利用村民身边的文化道德力量教化村民、引导妇女、凝聚人心。


e4b95800127090c8d183c8173e6fb4b.jpg


  履行责任,当好村民群众的“守门员”。疫情期间,姬秀花每天主动入户,摸排外来人口,为全村的父老乡亲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嘱咐他们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安心居家隔离。对于中高风险返乡人员,她严格落实“五包一”居家隔离措施,每天配合村医一起上门消毒、测体温,了解掌握他们情绪变动情况,并送上生活所需的物资。村部离姬秀花家不是太远,近40天,她中午没有回家吃过午饭,都是早晨带的干粮,每天给小喇叭录制疫情宣传语便成了她的营养午餐。在东盛村大大小小的巷道中,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上,她一直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着。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