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立足平凡岗位 谱写时代韶华

——全国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卫市妇联干部王海萍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2-04-06 | 打印 | 字号:TT

工作照2.jpg

 

  王海萍,一名普通而不平凡的妇联干部。普通是因为她总是像一位邻家姐姐一样对每一个人都笑容可掬、和蔼可亲,不平凡是因为她始终以共产党人的情怀和担当把党对妇女儿童的关怀关爱践行到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1997年,走出校园步入工作岗位时,王海萍本来可以留在家乡银川市工作,但她却毅然选择来到了“苦瘠甲天下”的海原县,这一干就是18年。在海原县史店乡工作期间,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无论是山的这一边还是沟的那一面,她纤弱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村庄里,她总是第一时间把党的惠民政策、温暖关怀送到每一位妇女儿童心间。她积极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弘扬家庭美德和文明新风,带动农村妇女群众搞庭院经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使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工作照1.jpg


  2011年,进入妇联系统后,她边刻苦学习业务知识,边走村串户调研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经过她不断地建言献策、完善方案、沟通协调,终于解决了海原县村级妇联主席无薪资报酬这一成年“顽疾”,彻底解决了海原县妇联长远发展的一个短板。2015年,到中卫市妇联后,她紧盯改革目标任务,积极实施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大力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了2021年全市村(社区)、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基层妇联主席551名,特别是女性进村委会并担任村委会主任占比取得较大突破,为推动女性全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下坚实基础;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条件成熟的企业、社会组织建立妇联组织37个,在商务楼宇、单元楼幢打造妇女之家(微家)269个,进一步延伸基层妇联手臂。

  她还强力推进妇女发展,组织开展妇女技能培训班152场次,使1.2万余名妇女有了增收致富的能力;举办妇女创业带头人培训班50余期,使2550名女经纪人迅速成长、勇闯市场;创新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模式,全市累计发放农村妇女创业贷款40亿元,扶持妇女5.3万余名,带动约13.5万余人实现家庭就业。中卫市本级发放量位居全区第一,按期还款率始终为100%,成为中卫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

工作照3.jpg


  在妇女儿童维权关爱工作中,她推动建立了302个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组织开展“和谐婚姻大讲堂”《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宣传宣讲342场次,受理并办结妇女来信来访1600余件。在工作中,她积极落实妇女“两癌”“筛查+救助+保险+关爱”四联动机制,累计为贫困“两癌”妇女发放救助金1151.8万元,惠及1394人;组织妇女参加“爱妮保”健康保险27.3万人次,在她的积极努力下,中卫市“爱妮保”参保人数始终位居全区前列。

  工作没有捷径,务实才是根本。这是王海萍的座右铭,也是她25年工作历程的真实写照。未来,她将一如既往不断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勇创佳绩。


>>><<<
【作者】: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