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让爱一路播洒

——记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白喜军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本刊记者 胡亦茹 李 妍 发布时间: 2022-04-01 | 打印 | 字号:TT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白喜军(右一)在社区做志愿者。.jpg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白喜军(右一)在社区做志愿者。


  疫情来袭时的挺身而出、高考时的爱心送考、帮助寻找走失老人……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有这样一位热心公益事业、传播雷锋精神的雷锋车队队长,他就是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获得者——石嘴山市祥达出租车公司驾驶员白喜军。

  “他是一位阳光、乐观的80后小伙。”提起白喜军,石嘴山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长阳有说不完的话,“白师傅是个特别热心的人,他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引导身边的出租车司机积极发扬雷锋精神。”多年来,白喜军就是这样用乐观的心态、积极的行动感染着周围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坐上白喜军的车,一眼就看到副驾驶座前方台面上固定的敞口塑料盒,盒子里五颜六色的水晶串珠钥匙链,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

  “这些是残疾人纯手工制作的,我们帮助他们义卖,5元一个。”说起爱心义卖,白喜军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通过我们车队的爱心义卖,不仅能提高残疾人生存技能,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还能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感受到自己是对社会有用的人。”

  白喜军所在的出租车队与社区商定,由车队驾驶员来社区进货,义卖所得交给社区工作人员,由他们如数交给参与制作的社区残疾人。“过年期间,大家制作的老虎挂件年味十足、财神挂件精致可爱,很受乘客的喜爱。”白喜军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出租车队的队员们也经常交流,哪些样式和颜色的挂件好卖,哪些样式顾客觉得卖贵了,哪些样式可以稍微涨涨价,通过电话或者在领取挂件的时候反馈给管理员,让残疾人朋友能够做出更多符合顾客需求的手工艺品。”

  从2019年开始,白喜军就带领出租车义卖队员奔走于各个社区之间,将残疾人、特困家庭成员制作的各种小挂件摆放在车上流动义卖,同时也将爱心传递出去。如今,参与爱心义卖的“的哥”已有80余人,累计卖出手工艺品2300余件,价值5.4万余元。

  “有路的地方就有雷锋车队”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白喜军了解到社区防疫工作极度缺人手后,第一时间组织车队8名队员响应号召,成为大武口区抗击疫情的志愿者。

  “最初自己心里也害怕,因为那时人们对病毒并不了解,防疫物资也比较缺乏。我负责的是社区消杀、登记外省返银人员及返银车辆、测量体温的工作,近距离接触从外省回来的人员,还是有些担心的。”白喜军对疫情初发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但是,那么冷的天气,当我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衣服都冻透了,还坚守在小区门口执勤,很感动,也给了我很大的勇气。于是我们利用身边现有的物品做起防护。没有面罩,我们就戴两层口罩;没有医用手套,我们就戴一次性手套;没有防护服,我们就把塑料袋套在身上防护。”就这样,白喜军和队员们每天上门登记外省返银人员信息,张贴隔离封条,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药水挨家挨户进行消杀工作。经常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半夜才回家,一干就是半个多月。

  “疫情稍微平稳后,我发现当时商家营业较少,而且缺少送餐人员,防疫人员连口热饭都吃不上。我们车队联系其他公益组织和爱心商家为防疫人员提供爱心午餐送餐服务。那段时间,雷锋车队的队员们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各防疫点时,总会听到大家说‘感谢你们’‘雷锋车队真棒’的话,心里乐滋滋的。”白喜军兴奋地说。

  “叫雷锋车队这个名字,就是想传承雷锋精神,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果有一天能实现有人需要帮助就有‘雷锋’出现,有路的地方就有‘雷锋车队’,那社会多美好!”白喜军说。

  “坚持做我认为快乐的事情很幸福”

  白喜军是雷锋车队的第一批成员。“2017年车队成立的那天我就加入了,最早是想为车队做一点事,但是做着做着就成习惯了,平时大家都特别主动地在车队微信群里问‘最近有没有什么事能帮忙的’。能为他人做一点事,感觉很有价值。”白喜军说。

  每天行驶在路上,看着车窗外形形色色的人群,那些疑似走失的老人、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走丢的孩子,他基本上一眼就能辨认出来。一个冬日,白喜军载着两名学生前往城边宁夏理工学院的路上,看到一位老人在路边颤颤巍巍地走着,还时不时回头,好像犹豫着是否伸手拦车。“我开出租车这么多年,看到老人一个人在路边左右徘徊,冻得直哆嗦,凭经验肯定是有什么事情。我给乘客说明情况后,没想到乘客比我还激动,让我赶紧把车开过去。后来我才知道这两名坐车的学生也是学校的志愿者,大家都有一份热心肠。”白喜军说,车停在老人旁边后,两位乘客下去把老人扶上车,询问家庭地址时,知道老人是从四川过来探亲的,虽然能说出自己的家住在哪个小区,但对大武口不熟悉,越走离家的方向越远。

  白喜军想着老人的家属找不到老人肯定很着急。“我正准备征求两名乘客的意见,看能否先送老人回家时,没想到两名学生主动要求我先把老人送回家,再送他们。”白喜军笑着说,“等把老人送到小区时,老人拉着我们的手不放,嘴里一直说你们是活雷锋啊!我拉的两名学生抢着说我们学的就是雷锋。”

  从那以后,白喜军就将自己的电话印制在名片上,放在车里最显眼的位置,还将名片留给公司所在的社区。坐过他车的人或者社区内有出行、寻人需要,都可以打他的电话。“通过做志愿服务,我帮助他人的同时收获了很多快乐,坚持去做我认为快乐的事情很幸福、很有意义。”白喜军一脸坚定的神情。

  当雷锋精神遇上了出租汽车,小车箱里装满了爱;当雷锋精神遇上了新时代的雷锋人,他把传承变成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当雷锋精神遇上了雷锋车队,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白喜军们用车轮丈量城市的脚步,感受到了他们“让爱一路传播”的情怀。

  责任编辑:李永红


>>><<<
【作者】:本刊记者 胡亦茹 李 妍
【来源】:共产党人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