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记全国优秀公安局石嘴山市平罗县公安局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3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2-07-20 | 打印 | 字号:TT

全力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jpg

全力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

平罗县公安局扎实开展巡逻防控工作.jpg

平罗县公安局扎实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5月25日,在5年召开一次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石嘴山市平罗县公安局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这已是平罗县公安局第三次获此殊荣。5年来,平罗县公安局对标新时代使命任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忠诚履职,有力维护了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对党忠诚 结出平安硕果

  对党绝对忠诚,是人民公安天然的政治属性,也是党对公安队伍的第一要求。作为“平安平罗”建设的主力军,平罗县公安局始终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第一政治要求,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淬炼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有力维护了全县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对党忠诚,随着一场场涤荡灵魂的教育实践活动而走深走心走实。5年来,平罗县公安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建立“五项学习机制”,持续深化“十种学习方式”。开展走进永宁县闽宁镇实地教学、“追寻红色记忆,熔铸民族之魂”实践检学培训班、忠诚大讲堂等教育74场次,让“公安姓党”的理念深入警心,忠诚警魂进一步筑牢。

  2020年春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平罗县公安局主动扛起疫情查验站、大数据核查、境外重点人员防控、社区管控等重任,全县11处疫情查验点24小时开展检疫检查,累计查验车辆21万辆次、人员32万人次,核查涉疫指令1124件、14826人次,落实“五包一”措施、协管风险人员1321名,查处涉疫案件18起24人。快速果断处置“8·20”输入性鼠疫疫情等突发性事件,实现了全县“零感染”、疫情“零输入”的工作目标,荣立集体二等功,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长青、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宏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程朝山以及石嘴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交警大队党支部等一大批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能冲锋在前的警队标杆和立功集体,生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深刻内涵。

  聚焦“平安平罗”建设,平罗县公安局以更优的平安供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紧盯群众反映突出的黑恶势力,累计核查办结各类线索639条,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团伙7个、村霸1个,扣押涉案资产850余万元。严厉打击侵财类、涉众型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盗抢骗”“黄赌毒”等治安问题,既破大要案,除隐患、保平安,又抓民生小案赢民心,助力平罗县连续4年被命名为全区平安县并被首批命名为“自治区禁毒示范县区”,构筑起天朗气清土净的坚实屏障。

  同时,平罗县公安局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推动社会安定和谐的有力抓手,采取滚动排查、坚持源头治理,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目前,全县建成一类、二类警务室152个,实现了警民联系点、警务室全覆盖,获评全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优秀单位。

  服务人民 书写使命担当

  在平罗县基层派出所中有一位知名人物,他被同事和群众形象地称为“退费专员”,他就是平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治安辅警丁科。

  “退费专员”这个名称,要从两年前的一次出警经历说起。

  2020年12月的一个周末,正在值班的丁科接到一起警情:“我的卡里少了1万多元,银行流水账单打出来后并没有这一笔消费,钱去哪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向丁科求助。

  看过银行流水账单后,丁科发现收款方是某游戏公司的专用结算账户,随即看到站在老人身边表情很慌张的小孙子,丁科瞬间明白了其中的原因。经过询问,这1万多元被小男孩用来充值购买了游戏装备。事情查清后没有其他违法犯罪发生,警情本该到此为止。但了解到老人家里子女不在身边,独自照顾小孙子的实际情况,丁科主动联系游戏公司,就小男孩错误充值的事情进行了沟通。经过一个多月的申请、举证等流程,最终将游戏款全部追回。从此,丁科便成为城关派出所的未成年人游戏充值“退费专员”,就连其他乡镇派出所遇到类似的棘手问题,也专程带着报案人找他支招。2年来,丁科共为辖区16户家庭挽回未成年子女游戏误充值款超18万元。

  岁月不改,痴心为民。5年来,平罗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便民利企措施落地落实,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为企业做好每一件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开展调研20余次,解决群众反映各类诉求问题225个。开展110接处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110警情回访通报制度,群众对民警处警速度、态度、处置方式满意度不断提升。针对群众反映的“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问题,公安窗口做实365天×24小时服务模式,设立13处便民服务点和1处24小时“无人警局”,采取“周内全警在岗办理、双警周末轮值办理”“全天候电话绑定预约办理”服务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5600余件。制定出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项举措。持之以恒深化规范执法,群众对公安执法满意度连续5年上升,执法质量实现连续8年全区考评优秀等次。

  为打好智慧警务攻坚战,平罗县公安局建成视频监控5800路,利用视频监控破获案件占比达80%。推动“平安联防”新工程,探索引进“小翼看家”云防控平台建设,在农村公共区域和群众家中安装视频监控11767路,让乡村治安踏上了“智安”路。

  为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平罗县公安局在宁夏率先引进“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等软件平台,动员群众注册预警平台19万余人次,预警劝阻诈骗信息8700余条,打造了电诈防范平罗模式并在全区推广。

  纪律严明 锻造过硬铁军

  2022年6月28日,平罗县公安局120余名辅警深入毛乌素沙漠腹地,开展沙漠武装徒步拉练、警体战术演练及沙漠抓捕红蓝对抗演练,这是一次综合练兵的舞台,也是全县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的一次重要总结。平罗县公安局根据公安主业需求,立足各警种责任,科学制定包含5大项23小项的全警实战大练兵三年计划,切实加强公安队伍能力建设,向素质要警力,向警力要战斗力,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警心向党,执纪如铁。5年来,平罗县公安局牢牢绷紧“严”的主基调不放松,进一步严明警纪、纯洁队伍,聚焦实战、强化训练,全面落实砺警爱警激励措施,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组建青年民警突击队,大力实施青年民警培养“青蓝”工程,加强警营文化建设,为高质量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队伍保证。

  为加强全警法治理念教育,平罗县公安局多举措提升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能力素质。扎实抓好执法培训工作,纵深推进执法规范化,全面落实各项执法相关机制,先后通过召开执法质量培训班、组织办案民警参加庭审旁听、采购法律书籍等方式,让民警知道干什么、怎么干。

  大力实施新时代廉洁警队建设工程,建立“县局—基层所队—民警—辅警”四级从严管党治警责任体系,探索实行红、黄、橙“三色预警”机制,抓实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建立长效机制27项,整治问题13个,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向纵深推进。制定队伍精细化管理措施14条,落实民警职业保障制度13项,积极推行辅警队伍层级化管理,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等活动,平罗县公安局连续3年在全区民警实战考核中名列前茅,涌现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交警大队党支部、全区先进工作者王宏伟等一大批警队标杆,30个基层单位、94名民警立功受奖。平罗县公安局还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