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拜孝忠: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永红 发布时间: 2022-12-02 | 打印 | 字号:TT

  编者按:11月18日上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光明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承办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吴忠市利通区牛家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宁夏3人光荣上榜,他们是:退休不褪色,用“家常话”传播党的声音的吴忠市同心县“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拜孝忠;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巧劲”为搬迁群众纾解难题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新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倪萍;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心系困难群众为民解忧的银川市贺兰县富兴街街道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冬梅。本期刊发拜孝忠和倪萍的事迹,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拜孝忠正在进行理论宣讲.jpg

拜孝忠正在进行理论宣讲

  “我想趁着自己现在身体还行,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虽然退休了,但是我党员的身份永远不会退休。”吴忠市同心县“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拜孝忠这样说。拜孝忠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点滴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拜孝忠先后荣获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先进个人”、2022年“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干部,党需要我,我就要站出来。”这是拜孝忠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2年,面临退休的拜孝忠被派驻到同心县下马关镇刘家滩村,当起了扶贫开发驻村指导员。驻村后,他入户走访2400多次,撰写调查日记6本2000多篇。先后协调当地26个部门为群众办实事200多次。不管村民遇到什么难事,只要拜孝忠知道了,他就一定会管到底,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刘家滩村的“110”。他积极引导群众大力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为养殖户争取扶贫资金,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发展产业,如今刘家滩村养殖业收入占农民家庭收入的40%以上。

  理论宣讲工作是新时期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和教育基层干部群众的有效途径。作为同心县“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团的成员,拜孝忠扎根在基层宣讲一线30余年。2018年以来,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团的一员,他经常穿梭在村庄巷道和田间地头,用自己的“家常话”传递党的声音。“村里集市上老百姓多,我们宣讲时大家都围着问国家有啥新政策,有啥新方针,热情得很。”拜孝忠告诉记者,农民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各种利好政策,只有宣讲内容贴民心、形式接地气,宣讲工作才能成为群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的平台。

  “薪火相传”宣讲团成立以来,拜孝忠和他的“老伙伴们”虽年过花甲,但依旧不忘初心,坚持开展分众化、大众化、互动化宣讲100多场次,听众近4万人次。通过翻阅同心县志和大量史志资料,书写背诵了近30万字的中国共产党党史讲义,结合自身经历,拜孝忠深情讲述党的革命故事,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史20多场次、受众6000余人次。

  “我是一名老党员,只要社会需要,就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这就是拜孝忠的抗疫初衷。2020年以来,每次有突发疫情,他都会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主动到一线执勤,在包抓小区开展入户点差、登记排查、讲解防疫形势、法律法规和日常防护措施,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线下方式,为群众讲政策、解疑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同时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拜孝忠说,我将把“三个务必”作为行动纲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吴 鹏


>>><<<
【作者】:本刊记者 李永红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