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用忠诚守护一方安宁

——记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3-01-05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105130753.jpg

在“向人民报告”警营开放日活动中,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民警带领群众体验特警武器装备。.jpg

在“向人民报告”警营开放日活动中,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民警带领群众体验特警武器装备。

  在人头攒动的火车站、热闹非凡的商业区、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他们满腔热血、赤胆忠诚,用铁肩担当诉说着“此生无悔披战甲”的新时代特警故事;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道路上,他们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用汗水和热血践行着入党誓言。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是一支有血性、能战斗、打硬仗的“尖刀队伍”,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自治区和银川市“青年文明号”、银川市公安机关中阿博览会安保工作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多次在全国及西北实战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2022年11月,被授予第六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守初心淬作风 打造金色盾牌

  2009年,银川特警以原反恐大队为依托,成立了宁夏历史上第一支反恐特战分队——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主要负责处置恐怖袭击、劫持人质等危害社会稳定的各类重大案事件,对各类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作出反应,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政治建设,纲举目张。党的十八大以来,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党支部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忠诚教育、宗旨教育,将主题党课与政治教育相结合,围绕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忠诚意识、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活动,将党建工作和特警主业、队伍建设深度融合,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近5年来,党支部先后6次被银川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迅速开展了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在“大学习”活动中,党支部组织全体民警深研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聆听专家讲座、支部书记讲党课、青年民警理论学习小组、政治夜校等多种形式的学习20余次。在“大讨论”活动中,党支部一改往常在会议室组织学习的方式,充分利用训练休息的碎片化时间,重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同特警业务工作相结合,让民警谈认识、谈体会、谈工作思路,把往常开会的“独角戏”变为“集体舞”。在“大宣传”活动中,宁夏青年讲师团成员、野狼突击队教导员王玉永利用“牢记嘱托 强区有我”“云宣讲”等方式讲好特警故事,发好特警声音,生动鲜活宣传银川特警心声,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大实践”活动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时党建”的引领作用,加大对突击攻坚、攀登索降、战术科目的演练力度,派警员赴外省学习破拆技战术并开展拓展性专训,提升应急处突的本领;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在宁阳广场、金凤万达、大阅城等人流、车流、商流密集场所开展武装巡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强能力固根基 砺炼硬汉精兵

  2022年11月28日清晨,户外气温降至-17℃,刚呼出的热气立刻就能在眉毛上结霜,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一中队中队长王海波和队友们像往常一样,在寒风中开始了3公里的武装越野跑。不一会儿,身上流出的汗水就在衣领上、后背上结成了冰坨。“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虽然每天的训练很累,但是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因为我们是城市安全最坚实的屏障。”王海波说。

  自成立之初,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便紧紧围绕“坚持政治建警、规范队伍建设、抓好实战训练、提高处置能力、加强处突备勤、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优秀警队。作为公安队伍中的“尖刀”和“铁拳”,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在长跑训练时,自发增加负重。射击训练时,为了做好瞄准动作,一站就是1个多小时;攀登训练时,手掌皮肤磨破了一层又一层……特警刘涛涛告诉记者,在野狼突击队,每一个队员都是在一遍遍的摸爬滚打、一次次的魔鬼训练中成长强大,锻造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尖刀队伍”,用坚守和付出守护一方安宁。

  多年的磨砺锻造让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成为一支当之无愧的优秀队伍,其中3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8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参加了全国警察射击比赛、公安特警大比武、全区教官大比武等比武竞赛活动,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创新城市快反处突机制,推行“动中备”勤务模式,全力提升社会面武装机动快速反应能力。严格执行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健全最小单元作战快速反应机制,推动健全完善处置预案体系,有效提升突发案事件快速处置水平,“巡、防、打、控”质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安全感逐年提升。截至2022年11月,26名队员分别取得了部级、厅级教官资格,多名突击队员轮岗交流到其他岗位并能够迅速进入角色,践行队伍优良作风,成为独当一面的佼佼者。

  保安全促发展 守护一方安宁

  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是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充分发挥“尖刀”“铁拳”作用,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特警的职责与使命。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出色完成了处置危害公共安全事件等任务220余次,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10·13”“10·16”专案抓捕、“8·29”贺兰山搜救任务等重大任务13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480余人。与此同时,安全执行各类重大活动安保警卫等任务,参与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宁视察调研重大警卫任务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300余次,实现了工作零失误、零差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野狼突击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累计处置涉疫突发警情11起,先后增派20余名警力,全面加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的武装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守机场卡口540余天,累计查验管控境外返银人员6400余人,及时核查转运确诊病例5人,用伟岸坚毅的“警察蓝”构成抗疫战场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用忠诚和责任筑牢平安防线。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