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做市场秩序的坚强守卫者

——记第六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文东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217095314.jpg

杨文东

  参加工作30年以来,银川市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东始终坚持用实干成就事业、用担当践行使命,落实决策不打折扣,查处案件不偏不倚,执法为民初心不改。从一名基层工商所片管员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杨文东把一片赤诚之心献给了党,献给了他引以为荣的事业。他先后荣获全国“平安之星”、自治区“最美公务员”、第六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银川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2022年被自治区记个人二等功1次。

  对党忠诚、服务大局,牢记政治本色

  市场监管基层工作是座连心桥,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群众。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杨文东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党员本色。他经常强调:“无论单位大小,我们首先是政治机关,都要不折不扣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始终把监管到不到位、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时任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兴庆区分局局长的杨文东带头冲锋,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向全局发出号召,组织93名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并向大家承诺:“如果我做不到第一个冲,绝不会让大家第二个上!”

  疫情防控期间,杨文东带队深入零下18℃的冷库,爬上5米多高的货车,及时开展涉疫物品追根溯源工作,防止了“物传人”现象发生。白天,他带头检查各类商户、批发市场、商场超市,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和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有效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米袋子”“菜篮子”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晚上,他突击巡查营业的KTV、烧烤店,劝诫关停娱乐、食品餐饮经营场所,坚决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经济秩序,保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他查办的宁夏首起疫情防控期间哄抬口罩价格案,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优秀案例。

  在防控措施不放松的前提下,杨文东推行“局所两级联审”的方式,帮扶指导辖区食品、餐饮生产经营单位有序复工。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年报公示”微信二维码,变被动催报为主动年报,充分发挥企业年报在监管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建立返银人员台账、引导网络订餐“无接触”配送、开展线上3·15宣传活动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帮助辖区经营户复工复产。在他的带领下,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兴庆区分局机关获评银川市第一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达标单位。

  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捍卫公平正义

  从业30年,对待工作,杨文东总是主动担当、亲力亲为。餐饮场所、药店、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区等,与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价格、广告等有关的经营场所他都会去检查。杨文东告诉记者:“听汇报和自己去现场看不一样,虽然我们执法工作人员工作做得非常细,但我总觉得自己实地走走心里更踏实。”担任基层领导干部多年,和执法人员去现场检查是杨文东一直以来的习惯。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兴庆区分局辖区有市场主体13.2万户,是宁夏市场监管系统中管辖市场主体最多的分局。“我们辖区城乡接合部区域比较大,存在散乱污经营行为,凡是损害老百姓利益的行为必须予以清理整顿。”杨文东说。面对众多的市场主体、复杂的经营业态,杨文东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去街头巷尾开展暗访,与商户、消费者拉家常,了解群众最忧、最怨、最期盼解决的问题。

  为重拳惩治违法行为,杨文东坚持加大对典型违法案例的惩治力度,查处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有效防止了“劣币驱逐良币”。他带领队伍不断强化广告和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组织查办了银川天山、碧桂园等一系列房地产行业虚假宣传典型案件,切实规范整顿了房地产市场乱象。重点实施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查办了宁夏国际汽车城销售侵权商品系列案件,有效震慑了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并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铁拳”行动典型案例。3年来,杨文东带领兴庆区分局查处办结各类案件657件,罚没款近2000万元,有力维护了辖区市场正常竞争秩序。

  坚持守正、敢于创新,开拓工作新局

  2020年5月,杨文东根据群众反映,发现在兴庆区掌政镇一处居民房内,有一个制售豆腐的黑窝点。“还没进黑窝点的加工间,我就闻到了浓浓的臭味,进入现场更是不堪入目,加工出来的豆腐上落满了苍蝇,地面上污水横流。”杨文东说。黑窝点当事人拒不配合检查,并且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推搡执法人员,公然阻挠执法。“谁不让我好过,我就不让他好活。”当事人叫嚣着。面对无理取闹的当事人和起哄的群众,杨文东在控制好现场的同时,给当事人讲解制假售假的危害和抗法的后果,最终杨文东和同事联合公安部门,成功端掉了这个制假窝点。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杨文东组织开展了打击黑作坊、黑窝点、黑工厂和“散乱污”专项治理,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600余家。

  多年来,杨文东善于结合辖区特色、敢于突破常规创新、勇于整合有限资源,乐于把常规工作打造成为特色亮点和品牌工程。为打造样板农贸市场,他创新采取“四包一”工作机制,实施“一对一”定点帮扶,组织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引导辖区7家农贸市场投入1000余万元对硬件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同时不断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将辖区内西塔市场打造为全区样板,老百姓的购物体验得到极大提升。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区,他带领工作人员开展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餐饮店专项规范整治,探索建立“三小行业”规范标准,打造了敬德街、兴仁巷等6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工作经验在银川市推广,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自治区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提供了“银川经验”。

  “百姓的满意度是检验工作能力的‘试金石’。我将继续以实干和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立足市场监管本职,守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杨文东说。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