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用匠心坚守 让幸福“杞”航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集体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3-05-19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519100119.jpg

3500吨枸杞原浆生产车间。  张兴文/摄  

  4月27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为宁夏枸杞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近年来,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实施龙头强杞工程,率先在行业构建枸杞科技研发、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市场营销、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在实现自身良好发展的同时,引领推动宁夏枸杞产业在科技、产品、文化创新上实现了零的突破。公司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

  一群人匠心克难,只为一粒好枸杞

  2003年,在高校工作多年的郝向峰下海经商,创办了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刚开始创业,没有经验,没有品牌,没有销售渠道,只能跟着别人跑,导致年年亏损,企业很快陷入困境。最重要的是那时宁夏枸杞一无品质,二无品牌,三无包装设计,导致宁夏枸杞产业多年来停滞不前。”郝向峰说。

  找到问题的症结后,郝向峰率先将百瑞源品牌定位为“枸杞养生专家”,把时尚养生文化元素融入产品包装,改变枸杞传统的“大袋散装”售卖方式,走精品化、科技化、品牌化之路。公司率先在枸杞行业推出独立真空小包装,免洗枸杞、头茬枸杞相继上市,市场反响良好,自此企业在市场站稳了脚跟。

  2003年以来,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实施基地稳杞工程。全面实施水肥一体化和零农残防控体系建设,引进以色列滴灌技术,升级打造原产地有机枸杞种植小产区,公司现有贺兰山东麓、中宁长山头、红寺堡区有机示范枸杞种植基地1.25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通过“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等4项国内外权威认证,实现了510项农残未检出的标准,有力保障了“从田间到舌尖”的质量安全,为行业树立了有机枸杞标准的典范。

  “想要占领更多市场份额,需要推出全新的产品,而这少不了科技创新的驱动。”郝向峰说。2013年,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科技兴杞工程。目前,百瑞源研发中心建立了拥有32人的科研团队,设立由3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中国枸杞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主动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开发枸杞系列保健食品6个,取得技术发明专利27项、科技进步成果奖8项,参与制定自治区级以上标准10项,2018年入选国家枸杞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2018年,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团队首创中国枸杞行业第一条真空脉动干燥专利技术,打破了600年来枸杞鲜果传统制干工艺技术,填补了宁夏枸杞鲜果制干工艺技术的空白,成功生产出高品质、高颜值的“百瑞源锁鲜枸杞”,使枸杞从低质低价走向优质优价,让宁夏枸杞从传统土特产上升为高端滋补类养生品,占据了高端枸杞80%以上的市场份额,带动了宁夏枸杞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一颗心携手奋斗,浇灌丰收红果实

  枸杞是宁夏的一张亮丽名片,不论是走出去的宁夏人还是走进宁夏的客人,都会将枸杞作为首选伴手礼。但是,多年来宁夏枸杞一直沿袭街头地摊或特产店的售卖方式,导致宁夏枸杞“无品牌、无品质、无品位”的三无状态。商业模式的滞后,严重制约了宁夏枸杞产业的升级发展。

  为盘活社会资源,扩大营销规模,2008年,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实施品牌立杞工程,率先推出百瑞源枸杞养生馆全国连锁经营模式,全区设有专卖店50余家,全国有150余家。紧跟“互联网经济”“宅经济”发展步伐,2013年,公司打造电子商务平台,2019年建成全区首家“宁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设立“宁夏特产超市”,免费吸纳特色农产品企业120家,上架销售宁夏特产450个,年销售额达8亿元。

  枸杞产业既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富民产业,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绿色产业。2018年以来,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不仅在建设种植基地时帮助当地移民就业,而且帮扶村民销售农产品,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公司工会主席康艳告诉记者:“公司的三大种植基地长期安置当地农民就业1200余人,枸杞采摘旺季带动农民就业近6000人,每年支付农民工劳务工资700余万元。同时依托百瑞源枸杞合作社,带动2000余名农民转变为技术工人,助推宁夏枸杞种植及生产加工行业加速发展。”

  “今年2月的一个周末,我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忽然听到有小孩大哭的声音就循声望去,发现有个小男孩在滑梯下用手捂着头,血从指缝里流了出来。我连忙抱起孩子一边寻找他的家人,一边跑向游乐区找工作人员帮助。因情况紧急,在找到孩子的妈妈后,我开车送他们去医院进行了包扎处理……”这是银川市阅彩城百瑞源枸杞专卖店所设学雷锋服务站负责人关瑜所做的一件好事。这样的暖心事,在百瑞源枸杞学雷锋服务站里每天都在上演。关瑜说:“弘扬雷锋精神,温暖别人就是温暖自己。”

  多年来,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把岗位作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平台,将区内外49家直营连锁门店创建为“学雷锋服务站”,主要为进店的客户、店面周边的社区居民、过路行人、出租车司机、外地游客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包括提供热水、免费寄存、免费茶歇、免费充电、免费雨伞、免费药箱、问询服务、旅游攻略8项基础服务,真正发挥百瑞源党群示范、引领、带动、服务的作用。

  一辈子心手相依,同心同行共繁荣

  如何让宁夏枸杞走出宁夏,走向世界,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无疑是借船出海的一条捷径。

  2007年,一座集枸杞历史、枸杞文化为一身的展示馆在银川德胜工业园区落成。这座由旧车间打造而成宁夏枸杞展示馆,让游客变成顾客,一度人满为患。2010年,公司又建成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枸杞博物馆,馆内全面展示了宁夏和中国枸杞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等,成为传承、弘扬传统中医及枸杞养生文化的新阵地、宁夏枸杞对外交流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截至2022年底,中国枸杞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

  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展的同时,始终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不忘回报社会。先后捐助了“固原市春蕾班小学”,建设红寺堡希望小学、中宁爱心小屋等20余所学校、设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向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襄阳市医疗机构等捐资捐物价值合计68万元,为西安援助“爱心菜”30吨,为中宁县捐赠价值12.6万元的抗疫物资,多年来累计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超过1000万元,成为枸杞行业的爱心标杆和典范。

  为了凝心企业家庭、同心同行,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教育与保障并重、活动与激励并行,将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纳入员工学习内容,通过培训班、知识测试、平台推送等方式激励员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16名聋哑人量身打造“无声手工创意园”,持续开展“金秋助学”“爱心基金”等活动,累计帮扶资助员工及其家属200余人,资助金额30余万元;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劳模讲堂等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共计16场次,在学习教育、关心关爱和丰富活动中促进全体员工交往交流交融。

  20年来,百瑞源人始终坚守“一群人,一辈子,只为一粒好枸杞”的初心,践行“杞福天下,幸福万家”的使命,让上游的种植农户因枸杞而发家致富,让下游的消费者因枸杞而幸福健康。

  “百瑞源将发挥龙头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自治区‘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郝向峰说。

  责任编辑:李百军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