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笃行大医精诚 坚守医者仁心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陈娟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3-05-19 | 打印 | 字号:TT

陈娟(左二)悉心接诊。.jpg

陈娟(左二)悉心接诊。

  26年,对于人的一生而言,是一段漫长的时光。在这漫长的时光中,世间形形色色的人群,形形色色的追逐,成全着各自形形色色的人生。

  对出生于1974年的陈娟而言,26年的时光荏苒和不懈追求,让她画出了从一个青涩的医学生到医学硕士、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的成长轨迹,让她完成了从一个年轻的医者到学术带头人、自治区级创新团队带头人,宁夏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的精彩嬗变。26年,学业持续进步,医疗水平愈加精湛,社会角色不断转变,但始终不变的是她对践行大医精诚精神、塑造医者仁心风范的至真追求。

  继承父辈事业 砥砺医者初心

  祖籍江西省兴国县的陈娟,爷爷是一名老红军,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受父辈影响,1963年陈娟的父亲从当时的上海第一医学院疾控预防专业毕业,随即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最初被分配到陕西西安,但他认为西安不算是最艰苦的地方,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学校改派他到了宁夏。陈娟说,父亲的职业生涯始终与宁夏疾控预防工作紧密相关,他为宁夏的疾控预防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最值得称道的是,在他和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曾经长期严重危害宁夏群众身体健康的碘缺乏病(俗称大脖子病)彻底得到了遏制。

  说起父亲,陈娟满脸自豪和兴奋:“我从事医疗卫生行业,是受父亲影响。他不仅教我们做人,更重要的是给我们指点了前进的方向,是我们事业的领路人和标杆。我们兄妹3人,姐姐在高校,我和哥哥都选择了学医从医。”因为这份渊源传承,在宁夏医学院医疗系临床医学专业经过5年系统扎实学习的陈娟,1997年进入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开始了她的医学追梦之旅。

  和所有刚刚入行的年轻人一样,陈娟经历了临床实践的苦和累。在陈娟看来,面对高负荷高强度工作节奏等职业压力,只要有韧劲、有耐力就能克服。真正让她感到紧迫的是如何有效服务患者,解除他们的病痛折磨,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怀着这样的初衷,陈娟把美好的青春岁月变成了学习工作的高光时刻。2000年至2003年,她攻读宁夏医学院内科学专业研究生,获医学硕士学位。2004年至2007年,她进入广州医学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学习,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12年她赴美国阿巴马州立大学呼吸疾病部做访问学者。前沿的医疗理论、先进的诊疗技术,为刻苦好学的陈娟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陈娟看来,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时刻为患者着想的仁心,和患者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关系,让患者可知情、有尊严、能选择。

  从医26年来,陈娟累积医治患者5万余人次,抢救疑难及危重症患者5000余人,临床治愈及有效率达95%。

  秉持科学精神 致力医学研究

  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这句凝结着先辈智慧的古老医训,既体现了科学的辩证理念,又道出了朴素的临床与科研观。

  陈娟说,从理论上讲,医疗临床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对于医院和医生来说,临床与科研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如果临床没有科研,医疗技术就不能取得进步与突破,只会故步自封。同时科研要以临床实践为基础,不能凌空蹈虚,科研成果最终也还是要接受临床的检验与应用。但在现实中,如何实现比翼双飞、并驾齐驱、平衡发展,确实又是困扰医院和医生的难题。

  在陈娟看来,临床和科研矛盾的症结在于临床工作非常辛苦,医护人员在繁重的临床工作后,加之家庭生活的所需,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事科研。要想提高医疗水平,推动医疗技术进步,化解临床和科研矛盾,根本方法就是要付出更多,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科研工作当中。在长期的临床与科研实践中,她把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作为科研的方向,坚持追本溯源,获得科学的诊疗技术,从而精准地运用于临床。

  陈娟笑着说,多年的医院工作几乎掩盖了她的性别特征,自己没有一双高跟鞋,没有一件像样的首饰,只有穿不完的速跑鞋,让她奔走在病床与实验室之间;一块不值钱但行走很准的腕表,让她在医生和科研工作者的角色之间来回切换……

  多年来,陈娟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等11个科研项目,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获得新技术新业务奖6项。陈娟先后荣获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十佳研究生导师”、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第十五届宁夏青年科技奖”、“自治区第六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称号。2018年被中华医学会评选为“全国优秀中青年呼吸医师奖”,2019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践行为民誓言 奋战抗疫一线

  2020年年关将近,正当人们准备欢度春节之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陈娟第一时间被抽调担任自治区新冠病例筛查组专家,进驻定点收治医院,同专家组成员一道分析病理,研究诊疗方案,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她出色的工作表现和成效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当年被评为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

  2022年8月,海南疫情告急。8月16日,自治区援琼医疗救治队队长陈娟带领宁夏援琼医疗救治队奔赴海南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在援琼期间,累计救治阳性感染者2072人,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同年10月5日,陈娟又担任石嘴山方舱医院院长兼医疗救治队队长,累计救治阳性感染者100余人,圆满完成医疗救治工作。2022年末,在宁夏疫情防控最为艰难的时刻,她所在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日接诊新冠患者近1000人(其中重症患者近300人)。面对巨大的医疗压力,作为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的陈娟身先士卒,日夜奋战在救治新冠患者的一线,成功救治众多新冠患者。

  在筛查诊疗的同时,陈娟牵头制订了新冠救治方案、新冠药物指引、新冠康复指引等多个专业流程及规范,在全区推广普及,极大提高了医疗机构规范诊疗的能力。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自治区人大代表,我将继续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尽心尽力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陈娟说。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