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书记论坛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谱写美丽惠农新篇章

——访石嘴山市副市长、惠农区委书记、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宇翔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本刊记者 徐树雄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217094130.jpg

 宁夏中科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  赖胜龙/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近日,记者就惠农区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自治区两会精神,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专访了石嘴山市副市长、惠农区委书记、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宇翔。

  记者:惠农区作为老工业基地,近年来积极探索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请您谈谈惠农区下一步如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王宇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以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以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引进建龙钢铁、兴华财富两个千亿集团。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石嘴山市委的关心支持下,投资超百亿的晶体新能源、澄安新能源加快推进,投资30亿级的氟峰、瑞鼎等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

  迈上新征程,我们将把2023年作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夯基筑台年”,在高质量完成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基础上,全力推动两个百亿项目一期投产、两个百亿产业初现规模、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游延链,确保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势头更加强劲、“好”的态势更加凸显。

  在战略考量上,坚持抢抓机遇与行稳致远并举。抢抓机遇,就是全力以赴推动谈妥的合作、说好的项目、签订的协议尽快落地见效,立非常之志、举非常之力、谋非常之策、用非常之招,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想方设法落地开工、尽早尽快建成投产。行稳致远,就是“风物长宜放眼量”,不局限于当前不止步于当下,多做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工作,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守正创新,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持之以恒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系统思维上,坚持信心满怀与居安思危并重。从多年转型发展积蓄的动能和当前项目储备情况来看,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和底气做好2023年的经济工作。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难点、堵点问题,必须尽快加以解决。我们将以坐不住、拖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盯紧每一个环节、做细每一项工作、把牢每一道关口,排除一切不确定因素,消除一切风险隐患,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顺利推进。

  在项目建设上,坚持落地见效与招大引强并行。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完成经济增长目标的重要支撑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用更大规模、更多投资巩固经济增长。聚焦项目建设育存量,全面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专员、一抓到底”的机制,对所有重点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包抓推进,最大可能实现投资实物量转化,形成更多投资增量、实物增量、进度增量,确保全年完成产业投资60亿元以上;紧盯项目招引做增量,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聚焦做强支点、连接断点、延伸端点,以招商项目生成得“准”、引进得“好”、推进得“快”、保障得“优”,扩大招商引资的广度深度,靶向招引一批优质项目,推动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优质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确保全年新招引投资百亿项目1个以上、10亿级项目3个、高科技项目5个以上;狠抓项目谋划提质量,坚持把项目建设与产业转型发展、完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等紧密结合起来,分类汇总、分级管理、分步实施,以做好项目“储备之冬”,保障“开局之春”“建设之夏”,赢得“收获之秋”。

40页1.jpg

以重大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图为石嘴山市惠农区东方希望集团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多晶硅项目正加快建设。  闫院平/摄  

  记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请您谈谈惠农区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方面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王宇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过去几年,我们在辖区树立了早转大出路、晚转小出路、不转没出路的思想,持续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创新主体作用。5年来,惠农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6家增长至27家,有研发投入的规上企业占比由23%提升至57%,R&D投入强度实现翻两番,氰胺、水合肼、有机颜料等一批“单打冠军”在行业细分领域具有市场话语权,ADC发泡剂、全密封钢丝绳等在全球、全国同行业实现领跑。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四大工程”为抓手,更加突出创新能力引领、创新平台支撑、智慧外脑赋能、市场需求导向“四个作用”,持续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计划,完善梯次培育机制,布局建设高分子材料、锂电池、硅材料等创新平台,积极支持龙头企业加快产品多元提档,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加快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记者: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有动力。请您谈谈惠农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有哪些想法和打算?

  王宇翔:企业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顶梁柱,企业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5年来,我们依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惠农区投资兴业,有效推动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高质量项目落地建设,形成了“三个90%”(民营经济占比超过90%、社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90%,产业投资占社会投资的比重超过90%)的良好局面,特别是今年政务服务便利化“十二办”措施作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推广交流。我们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头号工程”来抓,坚持硬环境软环境一起打造、同步优化,加快构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的一流投资环境。

  坚持以“硬”举措抓“软”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无差别综合受理、并联办理、容缺受理等审批新模式;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以有温度的执法为企纾困、助企发展;建立健全“企业安静日”制度,尽可能为企业“松绑减负”,促进亲清政企互动,使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创业。

  坚持以“实”办法抓“硬”环境。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用好增量和挖潜存量相结合、破解制约和完善机制相结合,促进要素保障能力及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提升;加快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水平,实现由产业关联度高的单一黏性巩固拓展为园区承载力强的综合黏性转变,不断提升对优质项目的引力,全力打造西北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闫院平


>>><<<
【作者】:本刊记者 徐树雄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