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乡村振兴 正文

以“五个振兴”为抓手 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七期 作者: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2-09-15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0915102651.jpg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立足宁夏实际、着眼宁夏发展长远,把“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列为“三区建设”之一,这对推动宁夏乡村振兴迈入快车道具有重要作用。银川市作为首府城市,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树立快速发展的争先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执行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产业振兴为基础 倾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乡村产业振兴,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培育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更多更好地惠及农村农民。一是围绕“稳”字强基础。注重强化农业基础地位,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优化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种植结构和布局,大力培育和发展粮食联合体,重视粮食和农产品的生产,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种业安全、发展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同时,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农田整理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提升育种创新能力,示范推广优良品种,提升农业核心竞争力,端稳端牢粮食饭碗。二是围绕“新”字创特色。紧紧抓住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发展机遇,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要效益。支持兴庆区花卉产品精深加工,瞄准健康养生、美容美颜等新兴市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农业农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三是围绕“融”字优结构。将农业生产和农业休闲活动有机结合,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智慧农业、定制农业、旅游农业等新业态,不断拓展农业功能,着力推进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以人才振兴为支撑 充分发挥优秀人才作用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要激活人才引擎,将培养选拔用好人才作为乡村振兴重要保障。一是发挥主体活力,用好产业发展“领头雁”。选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基层治理能人担任村党组织干部,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健全完善第一书记选派机制,选派善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干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最前沿、第一线锻炼成长,确保工作不断档、帮扶不间断。二是提升队伍实力,培养干事创业带头人。抛出“橄榄枝”、种下“梧桐树”、打好“乡情牌”,激励企业家、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人群返乡投资创业,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走出一条人才兴村的新路子。三是激发内生动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大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以农业发展为职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和致富带头人等,普遍提升农民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切实提升乡土人才的职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激发乡土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文化振兴为动力 全力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激励人民群众把民族精神、爱国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面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一是抓好广大农民这一乡村文化振兴的主体,引导他们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主人翁”,塑造适应现代社会、具有强大内生动力的现代文化。二是抓好培育乡风文明这一关键,积极营造乡村主流文化、优秀文化浓厚氛围,制定文化振兴、乡风文明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基层文化骨干的培养,建设农民身边的文化队伍,带头推进移风易俗、破除常规陋俗、倡导科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发挥村规民约积极作用,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文明乡村。三是抓好留住美丽乡愁这一重点,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如西夏区镇北堡镇、永宁县闽宁镇可以紧紧围绕生态美、发展美、传承美,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让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传统文化得到传承。

  以生态振兴为主线 努力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步实现从整治环境到利用环境、从建设乡村到经营乡村的转变。一是坚决遏制养殖污染。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既是重要举措,也是潜力所在。要积极探索实行养殖设施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秸秆资源化的有效发展模式,鼓励引导规模养殖场(站)启动生态环保改造,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防治面源污染。二是有序推进绿色发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督促整改,推进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推进绿色发展方式,保护好一片蓝天、守护好一池碧水、呵护好一方净土,充分展现“山、水、人、村”的美丽和谐画卷。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描绘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富春山居图”。三是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把整治农村环境问题纳入“城乡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之中。因地制宜推广卫生厕所和简便易行的垃圾分类,健全生活垃圾处理的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民群众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组织振兴为保障 着力夯实基层发展基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将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基固本之举,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在乡村全面振兴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围绕让农民得到更好的组织引领、社会服务、民主参与,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二是引导村民参与。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常态化开展“最美保洁员”“最美农家”“最美网格员”等群众性评选活动,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三是壮大乡贤队伍。着力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服务环境,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服务,吸引在外乡贤归乡创业,择优选拔青年乡贤、巾帼乡贤等,增强各类乡贤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并积极引导他们在产业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发挥作用,共建美好家园。

  (执笔人:马成文、杨如峰)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银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