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乡村振兴 正文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塑造美丽乡村典范

——记固原市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党支部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一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2-11-21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21121180450.jpg


  在通往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公路边,有一个靠旅游业发展起来的村庄——固原市泾源县泾河源镇冶家村。党的十八大以来,冶家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富民为目标,采取“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协会运作、农户经营”的模式,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以农家乐为“金字招牌”的乡村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致富之路。2021年6月,冶家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固本强基筑堡垒

  冶家村位于六盘山下、泾河源头,山多地少,发展传统农业困难重重,曾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冶家村人,前任冶家村党支部书记兰胜利亲身经历了冶家村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发生的脱胎换骨的变化。1998年夏,连续几日暴雨引发了山洪,泥石流一路呼啸,直扑山脚下的冶家村。当睡梦中的乡亲们睁开眼时,大水已冲进家中,淹到了炕头。“洪水不仅冲塌了老房子,还冲击了大家的观念。看着一片狼藉的家园,冶家村党支部决心要改变这种现状。”回忆往昔,兰胜利感慨地说。

  灾情过后,冶家村党支部一面组织人员救助受灾群众,一面加快建设拦洪坝、排水渠,并到处筹措资金开展危房改造,于2007年在村庄以北建设了一批新房,并借助六盘山森林公园、老龙潭等景区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村民们都说,今天的好日子是党给我们带来的,党的恩情我们永远忘不了,冶家村能有今天,是因为有一个好支部。

  过去,冶家村主要以种植冬小麦、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为主,靠天吃饭,广种薄收。2006年,冶家村党支部发现来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龙潭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老支书冶俊山便萌生了发展农家乐的念头,他和冶家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共同商议,大家一拍即合。但没想到,村民都不支持:“咱们这样的穷山沟,谁愿意来这里吃饭住店?”“建个农家乐,一年能来几个人,能挣几个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给信心满满的党支部班子成员泼了一盆冷水。

  万事开头难。冶家村党支部积极发动2名党员和3户能人做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通过争取政策项目支持,这5户人赚得了“第一桶金”,一年的收入比原来种4年地还要高。看到农家乐越办越红火,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冶家村党支部因势利导,采取“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协会运作、农户经营”的模式,带领村民驶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快车道。

  “村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冶家村党支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泾源县杨岭村视察时“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固基本强基础,建立了村级组织议事决策、村民诉求月月清、村组干部值班走访等制度,及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2018年冶家村党支部被评定为四星级党支部。

QQ截图20221121180539.jpg

  党建领航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三成,你那还有房间吗?有个旅游团订单。”冶家村党支部书记冶哈散边走边给冶家村巧媳妇庄园的总经理冶三成打电话,安排旅游团住宿的事情。“冶支书,我这边已经住满了。”冶三成回答道。每年7月,到六盘山避暑的人越来越多。“咱冶家村的农家乐现在是一房难求,早都订完了。”冶哈散笑着说。

  冶三成是冶家村第一批开办农家乐的村民。2007年,为了更好地促进农家乐产业发展,冶家村党支部组织冶三成等人到宝鸡、兰州等地参观学习。“我们一批出去的有10个人,参观学习回来后,干农家乐的只有4个人。”冶三成说,大家都没有经验,很多人都处于观望状态。

  2008年,冶三成开办的冶家村“巧媳妇庄园”收入2万元。消息传开,村民争相开起了农家乐。“在开办农家乐之前,我养过羊、开过车,都没挣上钱。”冶三成感慨道,开办农家乐的效益可比种地强多了,这几年的纯收入,都过了20万元。经过多次翻修、扩建,冶三成的农家乐已发展成为冶家村规模最大的农家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冶家村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员+农家乐经营户”抓乡村旅游工作责任制,将党员编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服务游客更满意为出发点,实行“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双带模式,党员示范标杆先行,发动党员做先行先试先创的志愿者,主动扮靓乡村旅游环境,拓宽乡村旅游体验内容,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大产业。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冶家村党支部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抓手,以全域旅游示范点为契机,建成游客服务中心、篝火晚会广场、烧烤特色美食摊位等场所,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给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如今,全村135户农户开办了农家乐,每年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可提供床位3000张,一次性可容纳4000人就餐,带动1200人就业,户均年收入8万元,旅游经济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80%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25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2800元,“农家乐”已成为冶家村的“金字招牌”。

  铸魂塑形换新颜

  冬日,走进冶家村,红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古朴典雅的民宿院落干净整洁,休闲广场上老人们锻炼健身,孩子们嬉闹玩耍,一派文明和谐景象。

  “冶家村是一个旅游村,游客对村民的文明素养、村容村貌、民宿的环境卫生、餐饮质量等要求都很高,持续加强文明乡风建设,提高乡村‘颜值’,可以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冶家村党支部书记冶哈散说。

  听到这些,大青山农家乐负责人蒙秀珍连忙点头称是:“游客的物品落在我们这儿,只要打一个电话,物品落到谁家,谁家就会免费给客人寄回去。许多游客深受感动,成了我们的回头客。不仅如此,村里乡邻和睦相处、友爱互助,有时候客人点餐,如果缺了哪道食材,在群里说一声,左邻右舍会热情地就把自家的食材送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冶家村党支部创新开展乡村文明积分卡制度“铸魂”工程,将公德美德、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公益事业等量化为积分,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既加强了村级治理,又推进了乡村文明建设。建立“四点半课堂”、家庭签约医生等“六到家门口”机制,群众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村党支部还牵头建立了由老党员和有威望的村民组成的“一约四会”理事机构,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活动和移风易俗宣讲,培育了向善向好向上的村风民风。

  冶家村党支部在抓好“铸魂”的同时,大力开展“建设1个幸福大院,引导群众种好菜园和果园2个增收园子,栽好屋前屋后、村组道路、河道沟渠3棵树”的幸福农家“123塑形工程”。截至2021年底,全村新建幸福大院200余个,幸福农家180多户,村庄的生态更美了,群众的生活更好了。冶家村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沐浴着党的阳光,昔日苦瘠贫困的冶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蜕变,发展成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宜居宜业、诗意盎然的美丽乡村。在新的征程,冶家村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继续前进,让乡村更美、乡情更浓、乡亲们更幸福。

  责任编辑:李永红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