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乡村振兴 正文

“导师送单 个人点单”导师帮带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 作者:贺兰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2-17 | 打印 | 字号:TT

贺兰县立岗镇通伏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华带着徒弟张婷察看水稻长势.jpg

贺兰县立岗镇通伏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华带着徒弟张婷察看水稻长势

  近年来,贺兰县将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采取“乡带村、老带新、强带弱”等方式,挑选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的优秀同志帮带年轻同志、技术能人帮带村民,提升乡村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和农民种植养殖技术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精准挑选导师,建立“老乡镇+土专家”导师库。破除年龄、行业、职务、身份等界限,把优秀村镇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先进基层党组织、致富能手等选入导师队伍,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集体研究”方式挑选各类帮带导师213人(个),建立“乡镇干部+村干部+基层党组织”导师库。选好乡镇干部帮带导师,主要从获得县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或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中,或乡镇场领导班子成员、室(中心)主任等干部中确定。选好村干部帮带导师,主要从经验丰富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三星级及以上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曾获得县级以上表彰荣誉的现任或离任村党支部书记中确定。经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入选的“老书记”“老经验”主动担当,积极帮带周边村和本村村干部。选好村党组织帮带导师,主要从三星级及以上村党组织中确定,选取村党组织书记善抓会带、班子团结有战斗力、致富带富能力强和群众满意度较高的村党组织。选好农民贴心帮带导师,依托现有农业园区、产学研基地、人才小高地、种植养殖大户等产业集聚的优势,择优选取一批科研院所学者专家、科技特派员、种植养殖大户、“土专家”、“田秀才”等义务帮带周边农民。贺兰县习岗镇依托新平园区种植技术优势,建立由区内外科研院校专家、县域内经营种植“能人”等26人组成的导师库,设立葡萄经果林、食用菌类、西甜瓜类、茄果类、叶菜类技术技能帮带储备库,对县域内有种植技术需求的农民进行精准帮带。

  精准科学结对,推广“导师送单+个人点单”模式。贺兰县通过“组织定单+个人点单+导师送单”的方式,采取“一对一”定向帮带、“一对多”多点培养、“多对一”重点培养或“多对多、小团队”差异化培养等方式,确定帮带关系207对。乡镇场根据乡村干部日常表现,找准帮带对象亟须提高的短板弱项,进行组织“送单”,指定相应导师帮带提升。常信乡党委指定各项工作比较靠前的四十里店村党支部帮带王田村,建立“支部带支部+个人带个人”双帮带关系,从党建、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全方位帮带提升。帮带对象根据自身短板弱项列出帮带需求,乡镇场和村党支部召开座谈会,帮带导师根据对象需求、自身特长主动认领帮带对象。立岗镇星光村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黎伟“点单”指出自身群众工作经验欠缺,导师通义村党支部书记马瑞宁面对面传授群众工作经验方法,黎伟得到快速成长,并获得党员群众一致认可。创新“你来点单,我来帮带”机制,搭建贺兰县导师帮带微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分期推出优秀帮带导师44人,将导师特长进行展示,帮带对象结合自身实际需求,自主灵活选择导师进行学习。

  精准进行帮带,采取“理论课+实操学”帮带法。通过线上咨询、案例教学、田间课堂等“理论+实操”形式,搭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平台,开展帮带工作。帮带导师采取工作一线“教”、以案说法“讲”、互动交流“学”、参与项目“练”、资源共享“带”等形式进行帮带。导师将理论共学作为重点帮带内容,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帮带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对上级政策文件、会议精神等,通过理论学习共同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各乡镇场通过干部晨会、晚间夜学、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乡村干部学理论。导师通过工作中带、项目一线讲等方式,将工作经验传授给徒弟。常信乡选调生杜红霞、强小凤经过导师屠志刚、郑莹及其他“老乡镇”“老站所”的悉心帮带、指导把关,转变为成熟稳重的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展厅讲解员、常信乡党建工作专干。针对部分农民缺乏种植养殖技术的现状,乡镇场组织相关的种植养殖专家采取集中授课、田间地头讲解的方式传授相关技术,帮助农民提高种植养殖水平,抵御市场风险,提升致富本领,一些农民从打工人变身“小能手”“小老板”。广荣村扶贫手工车间刺绣“能人”谭雪勤通过现场示范绣法、针法及剪裁等技巧,将自身掌握的刺绣技艺向学徒们倾囊相授。

  精准开展评价,建立“评导师+评对象”双评制。乡镇场党委坚持“一月一了解、季度一座谈、半年一评议”制度,实施“双向点评、立体评价、动态管理”,评价主要从帮带双方互评、帮带对象本职工作、群众反馈、帮带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好、一般、差”的等次进行评价。评价帮带导师。主要从帮带对象本职工作、同行反馈、帮带效果等角度进行综合评价。帮带对象对导师帮带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准确评价赋分;帮带对象所在单位工作人员、党员和群众代表根据帮带对象变化对导师帮带情况进行评价赋分;随机在同一领域抽取部分导师开展互评,对导师指导能力、工作水平等进行评价赋分。评价帮带对象。主要从导师、帮带对象本职工作、群众反馈等角度进行综合评价。导师对帮带对象的技能水平、综合素质、个人品行、工作情况等进行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赋分;结合平时考核情况,帮带对象所在单位根据其工作业绩情况,对帮带对象的实际能力、水平进行评价赋分。评价结果运用。评价结果作为乡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动帮带导师在帮带方式、帮带路径、帮带效果上出实招、出成绩,激励帮带对象争当优秀,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快速成为“精英”。开展导师帮带以来,贺兰县34名新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在帮带下快速成长,48名乡镇年轻干部在帮带下得到历练,17名乡镇场帮带导师和8名帮带对象得到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晋升职级。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贺兰县委组织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