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响塞上 正文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参政党建设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 作者:李淑萍 金忠杰 发布时间: 2023-04-04 | 打印 | 字号:TT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随着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深入推进,参政党对自身建设也提出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定位和评价标准,如何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来建设参政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参政党建设,成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崭新课题。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自我革命的全面性、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越来越为参政党所认识。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对于加强参政党建设具有根本性意义和不可估量的作用。推动参政党建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把握党派成员的思想状况和价值取向,因应施策、精准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增进“认同度”。要坚定“四个自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都要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这是参政党的政治共识。参政党要发挥广大党派成员的首创精神、改革勇气和奋斗理念,努力把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发展的共识、改革的共识、法治的共识等,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更严的态度、更实的精神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打牢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的共同奋斗中结成了团结合作、民主协商、共存互监、荣辱与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关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不断严密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固本培元工程,“严”起来“实”起来正在成为干部管理和干部行为规范的新标准、新理念、新状态。参政党要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推进自身建设。立足各民主党派自身岗位特点和界别特色,为有参政议政能力和意愿的人创造条件,将其专业岗位与参政议政相结合,集智聚力,发挥执政党“智库”作用。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五种能力”。探索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拓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通过基层组织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建言献策,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各自所联系的界别优势,把人民政协作为发扬人民民主最好组织形式,把政协所具有的广泛代表性、政治上巨大的包容性体现出来。定期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开展社情民意调研活动,利用民主党派成员自身专业和广泛接触社会的优势,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促进地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和违反廉洁自律的人和事,要敢于监督、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

  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履职能力的水平决定着参政党工作的效率与质量,而领导班子的建设是参政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要抓三个关键。一是按照中共二十大要求研判大局、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发挥自身界别特色和智力优势。二是全面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三是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以认真、动真、较真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各级领导班子还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工作实际和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特点,增强参政意识、完善参政功能、丰富参政内容,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研究解决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打造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队伍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对于进一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有更大鼓舞性、更强感召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参政党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事关参政党作用的发挥、自身形象的展现和组织发展的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是参政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参政党要加强作风建设,与执政党同进步共发展。要掌握民情、体察民意、倾听民声,客观公正地反映社情民意,使民主党派在履职尽责中能够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实践、不断创新,运用理论知识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纠正“四风”问题,营造和构建风清气正、求同存异、和谐包容的政治生态,互相支持、彼此促进、共同发展。参政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强化理论武装,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及时准确提出真正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承担起历史赋予参政党的责任。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扛起新时代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制度是搞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提高职能的保障。在制度建设方面,参政党要着眼于提高各级组织的整体素质、强化各级组织的整体功能,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探索自我革命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式,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将参政党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高素质的、有作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随着自我革命的深入推进,参政党要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激励人、调动人,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把发挥民主党派积极作用的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健全参政党内部监督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内部监督机构、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的监督、对制度贯彻执行的监督,增强内部监督的有效性,通过内部监督为自我革命保驾护航。坚持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规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规制度没有例外。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领导干部,要用民主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第一作者单位:宁夏社会主义学院,第二作者单位:宁夏大学)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李淑萍 金忠杰
【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