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响塞上 正文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高度清醒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 作者:银川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5-19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一重大论断是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提出来的,是我们面对复杂严峻、波谲云诡的国内外形势必须时刻保持的精神状态和“赶考”状态,彰显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高度清醒和战略自觉。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历史传承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对全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不仅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内容,而且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拒腐防变的重要法宝,它不仅在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重要思想,曾用四个“包含着”阐述其重要意义,“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将“两个务必”创新发展为“三个务必”。从时代背景上看,“两个务必”提出于新中国成立前夕,面临的根本任务是如何建设新中国;“三个务必”提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聚焦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内容上看,“两个务必”是对“如何执政”作出的深刻回答;“三个务必”则是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如何长期执政”作出的科学回答。从实践要求看,“两个务必”为即将诞生的新中国如何继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三个务必”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出的伟大号召和行动纲领。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传承,展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鲜明政治品格。

  深刻理解“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

  “三个务必”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形势任务、所肩负的使命任务提出的重大论断,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和针对性,饱含着对管党治党的战略清醒和对强党兴党的责任担当。

  永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主题,同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三个务必”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摆在首位,就是再次宣告人民至上是党的永恒追求,要求全体党员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中强化履职尽责的历史担当。

  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从井冈山到西柏坡,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中国革命事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是两大法宝。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敲起警钟:“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离不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但前进道路上,有些党员干部丧失党性、思想腐化,污化了党员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必须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必须心中常存“戒尺”,才不敢越雷池半步。

  继续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斗争精神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也必将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积极向上,凝心聚力,克服各种困难,排除各种干扰,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奋勇前行。

  不断提高践行“三个务必”的行动自觉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唯有不断提高践行“三个务必”的行动自觉,才能把“三个务必”的思想力量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物质力量。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个务必”不只是理论指导,更是思想升华。“三个务必”首先是我们党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建设的时代要求,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开阔襟怀和开明品格。全党同志要将“三个务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执政本领中化解矛盾的能力、攻坚克难的精神、锐意进取的气魄、真抓实干的行动。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和本领。只有这样,才能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又一次面临着如何正确看待伟大的胜利、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三个务必”的号召和警醒,字里行间可以品读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的历史忧思、深刻的经验总结、超高的政治远见、巨大的政治魄力、自觉的文化传承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从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形成,是我们党继往开来、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成果。在新征程上,唯有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执笔人:张雪淼 柯进梅)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银川科技学院
【来源】:《共产党人》第9期